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第13期(总第181期)

作者: 来源: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编者按: 近日,安徽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首萌同志为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和相关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上了一堂题为《以人为本与执政为民》的党课。王首萌同志的党课报告,运用从特殊到一般、从抽象到具体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深入分析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丰富内涵,强调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围绕“做人做官做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共产党员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和永葆本色的重要意义,指出了新形势下,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努力方向。
    王首萌同志的党课报告,语言朴实、道理深刻,通篇贯穿了正直做人,清廉为官,公正处事的要义,令人感悟,发人深思。报告虽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主题,但通篇要义对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具有深远意义。正确理解和践行好“做人做官做事”这三大要义,也是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现将该报告转发你们,望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供销合作社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以人为本与执政为民
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王首萌

    庆祝建党90周年,我们欢聚一堂,上上党课,重温一下入党誓词,思考研究我党的执政理念、宗旨,以此来纪念党的生日,无疑是必要的,也是很有意义的。今天我主要围绕以人为本和执政为民,讲三个问题,一是以人为本与执政为民;二是关于做人做官做事;三是传统文化和党性修养。
    第一个问题,关于以人为本与执政为民。
    以人为本是我党新时期新阶段的重要理论贡献,是党的建设一次伟大的理论创新,是新时期我党重要的执政理念,是党的宗旨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最集中、最生动、最简洁、最深刻的表述。以人为本是全方位的,重在强调,人是一切、是根本、是核心,是出发点也是归宿。我的理解其精髓就是“人其人”,就是把“人”当成大写的、真正的的人来对待,尊重人、依靠人、关心人,帮助人,成全人,发展人、实现人。就是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执政为民是对执政党及其队伍来说的,它更多地表现为一种行为,是一种活动、实践过程,是党领导我们改革、建设、发展一切活动的总和。它是以人为本理念的体现、外化、固化。如果把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落到了实处,也就体现了执政为民,反过来说,如果将执政为民落到实处,也就实实在在地实现了以人为本。
    第二个问题,关于做人、做官、做事。
    共产党人执政做官,就要为民干事,就要有业绩、政绩。做人要有人品,做官要有官德,做事就应该遵循规律和准则。
    1.关于做人。常言道,“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做人是做官、做事的前提和基础,是根本。做人一要善良。要怀着一颗善心,待人宽厚、忠厚、宽容。与人为善,善于从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推己及人,宽容大度,以心换心,以情换情。二要正直。做人善良是对的,但是没有是非标准也不行,不能光做老好人,做人还要有正气,要正直。一个正直的人,光明磊落,正气昂然,有气节胆识,会散发出巨大的人格魅力。三要诚实。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我曾经说过自己的“三点体会”,其中之一就是“做人真诚、做事实在,长期坚持,并不吃亏”。守信用,不食言,言行统一,自然会赢得组织的信任、同事的认可、部属的支持、群众的爱戴,就会为自己做人树立无形品牌。四要有担当。要有事业心和责任感。“责任”是一个很厚重的概念,是检验做人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和尺度。组织行为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角色期待”。人们对角色有一个相应的期望值,能否达到这个期望值,就在于你对你所扮演的这个角色有没有足够的责任感,能否将这些角色和谐地统一起来。五要有境界。“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这是做人的最高境界。正因为水的善良,它才能滋物、守柔、不争、处下。所以我鼓励大家都向水学习,在不争中有所得、有所悟。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我们供销社系统打造成一个“为而不争,利而不害,和而不同,群而不党”的小环境。
    2.关于做官。做官是比做人更高一个层次的要求,是一种责任托付,是一种使命担当,是一种权力运用。当官难,当一个正直、有所作为、无愧党心、无愧民心、无愧己心的好官更难,不仅吃苦受累,要照顾到方方面面,还要与自己的懒惰、贪婪、追求舒适作斗争,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也有很大风险。我以为,好官至少要做到四个字,即公、廉、勤、明。一是要公。公生明,廉生威。公就是公正、公道、公平、公允。做事为多数人着想,不是为个人,也不是为放大的个体、小团体、小宗派。正就是正派,心要正,身要正、行为更要正。做官正关键要以身作则,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二是要廉。也就是说要廉政、廉洁,不能贪。很多贪污腐败的失足干部都有一个共性,都曾经为党和国家做过贡献,都很有能力,几乎都有一个苦难的童年,一个奋斗的青年,一个上升的中年,但最后都有一个悲惨的晚年。之所以这样,归根结底,就是随着权力的增加,地位的上升,他们抵御诱惑的能力却下降了,放松了个人的党性锻炼,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慢慢扭曲,成为一个失去正常人格的人。所以老子说,“罪莫大于多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人在任何时候都要有点敬畏感,做到“五个敬畏”,即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敬畏规律、敬畏历史,敬畏人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欲而及于祸”。三是要勤。“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当官要为民做主,为民干事,要有政绩,要出业绩。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履职,该面对的矛盾要面对,该解决的问题要解决,该碰硬的要碰硬,甚至该冒的风险也要去冒。四是要明。明是光明、聪明乃至开明、英明,是相对于昏庸而言,为官者不能迂腐、昏庸。明是对领导者的决策能力、判断能力、预知预见能力的客观要求,兼听则明,要多作调研,不断增强判断力、决策力,按客观规律办事。
    3、关于做事。人生在世,就要做事。做事有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是用力做事,第二种境界是用脑做事,第三种境界是用心做事。一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想干好事、干成事,我认为应当注意以下几点:一要精益求精,做事标准要高(略)。二要善于谋划,做事思路要清(略)。三要统筹兼顾,做事方法要活(略)。四要脚踏实地,做事作风要实(略)。
    第三个问题,关于传统文化和党性修养。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有一个丰富、完善、创新的问题,传统文化也是如此。对于老祖宗留下的这些好东西,我们不仅要注重学习,更要正确处理好学习和借鉴、继承和创新、坚守和丰富的关系。儒家的孔孟之道可以简单概括为“三道”:即仁爱之道,君子之道,中庸之道。这是儒家思想的核心范畴,时至今日,在我们的党性锻炼和修养中,仍有不少值得学习和借鉴之处。
    1.关于仁爱之道。仁的本意,“仁者爱人”,仁就是爱。仁的基础源于孝悌。古人云:“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这就是仁的基础。当弟子的,在家里孝顺,在外面友爱尊重,把这种孝悌推而广之,泛爱众,就达到了仁。孝悌就是仁的本。仁的主旨是把自己放在一边,成就别人。首先是自己的父母,然后推广到社会成员。“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反之,“己之所欲,先施与人”。“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自己想“立”,先让别人“立”,自己想“达”,先让别人“达”,然后跟着“达”。所以我们说,领导干部就要善于为别人的成功搭桥铺路,别人成功了,自己也就成功了。仁的实践标准是义。义者,宜也。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做出合适的事,又把合适的事做得恰如其分,这就叫义。与义相对的是利。是义而忘利、先义后利,还是见利忘义、先利后义,这是一个严肃的、重大的抉择。面临抉择有时候必须学会放弃。从供销社来说,我们是经济组织,追求利润最大化,但我们追求的“利”不能触及三农的“义”。当二者发生严重矛盾时,就要懂得放弃,不为利干坑蒙拐骗的事,干巧取豪夺的事,干缺斤少两的事,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得到了义。仁从哪里来?孔子说,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求仁由己,而由人乎哉”。克己就是克服自己的缺点,克制自己,提升自己,磨练自己。克己的具体要求就是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这三戒就是克己,就是修己,“君子修己安人为己任”。那么什么是礼?礼是施行仁的保障。“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礼过去指的是礼仪、礼教,指封建社会的规矩,“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古代用礼来安社稷,定国家,序人民,反映在今天就是法律、制度、党纪、国法。仁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我们今天讲就是爱人民,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亦即民本思想。封建社会的有识之士尚且在思想上重视人民,所谓“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说“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爱”人的境界和要求,就是成就别人,成就同事、成就下属、成就客户,成就别人的同时也就是成就了自己,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2.关于君子之道。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关键在领导。合格的、称职的、优秀的领导要当新世纪、新时代的君子,最重要的职责是修己安人。当领导者要注意领导艺术,应该要“君子不器”。担当大责任的领导干部,你不能执着于、拘泥于只做一个器具,只能做某个工作,只专于某项技术。对于领导干部这一类的新时期“君子”,必须是通才,不至于把每样东西都做精,但要把每件事都做精的人聚拢到你的周围。决策和用人不是具体做事,它追求团体绩效。我过去讲过,主干不要和枝叶争绿,主干干主干的事,枝叶干枝叶的事。领导者是教练员,不是运动员,不要老想着下场踢两脚,你干的是决策和用人的事,选准人用对人的同时,重在创造环境,提供服务;重在提高掌控、决策、领导能力;重在把更聪明、更有能力、更有水平的人聚拢在自己的周围,充分授权,及时监督。孔子说,君子和小人、好的领导人和差的领导人区别在于“君子易事而难悦也,悦之不以道,不悦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小人难事易悦也,悦之虽不以道,悦也;及其使人也,求备焉。”就是说,好的领导人你很容易与他共事,他不因为别人没请客、没送礼、没讨好就不用,而是根据这个人的能力水平,该干什么就让他干什么。小人难共事但是好对付,喝点酒、送点东西、甜言蜜语、拉拢拉拢就能取悦他,但是当真正用人时,小人就喜欢求全责备,不是根据别人的能力水平,看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这不放心那不放心。这就是君子之道。
    3.关于中庸之道。儒家所提倡的“中庸”,就是“不偏不易”,无过无不及,就是使事情得以科学合理地解决。当领导干部的,都要学一学中庸的观点,要讲究方法,讲究科学,要把握好“度”。我们和他人打交道,与其他企业联系,怎么做到求同存异,怎么做到化争端、竞争为合作联合,怎么能够实现双赢、共赢,这就是中庸之道所要研究的。利益是错综复杂的,我们不可能尽占便宜、好处全得。与人打交道也是如此,如果永远都想占便宜,就没人愿意和你打交道。中庸之道要求我们多从对方、多从客户、多从合作的角度设身处地得为别人着想,最终别人得利了,我们也得利了。什么是做生意?做生意就是寻求双方或者几方之间的利益均衡点,没有谈不成的生意,只有谈不拢的价格。找到这么一个均衡点,我们的生意就能做成、做好,就能做长远。
    一句话,我们传统文化中的一些理念,一些范畴,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革故鼎新,古为今用,这对于我们共产党人,在新的时期、新的条件下锻炼党性、提高党性修养和党性觉悟,无疑是必要的,也是很有益处的。
    最后用两句话与大家共勉。第一句话,“以平常心做人,以进取心做事,以宽容心做官”;第二句话,“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素,过去归之于零。”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