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多种形式发展大田作物生产探索创建农村生产经营服务新体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按:近年来,山东省供销合作社抓住大田作物生产的关键时机,充分发挥基层社骨干作用,大力推进大田作物生产服务创新,通过开展全过程服务或重点环节服务,进一步密切与农民联系,在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过程中探索创建农村生产经营服务新体系,将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融入农业经济发展之中,农民欢迎、党委政府满意。现将其主要做法进行总结,供各地参考。
 
汶上县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服务
走出农村服务业发展新路子
 
自2010年春季以来,汶上县围绕服务“三农”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针对农民外出打工带来的“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耽误挣钱、花钱种地成本高、土地撂荒又不甘心”等新情况,积极探索农田土地托管服务,创建了劳务服务、农资供应、农产品购销、科技服务、土地托管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运作新模式,目前已托管土地4.5万亩,走出了农业服务业发展的新路子,大田作物服务创新成效日益显现。
一、开展土地托管服务
汶上县土地托管服务,是在坚持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变、农民土地使用权关系不变、农民经营主体地位不变、农民受益主体不变的前提下,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供销社以专业合作社的形式,接受农民委托对其责任田实行统一管理的一种新型农村服务形式。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播种、浇灌、施肥、打药、收割等各种农业生产劳务服务;聘请有关科研单位、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对施肥、植保、栽培等各种农业技术进行指导培训;协助销售或订单回收农产品;集中采购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种农资商品,从企业直接到农户,减少流通环节,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一)以县联社为主导、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基层社组织实施。立足于已托管土地,以深化大田作物生产服务体系创新为方向,采取县联社主导,“县联社参控股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层社)带基地、带农产品”的服务经营模式,统一协调指导、组织基层社和专业合作社实施大田作物生产服务,管理各基层社组建的农机合作社。
(二)加强与包地大户的合作。供销社与包地大户紧密结合,将包地大户流转的土地由县联社实施全托管;与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紧密结合,将企业集团流转的土地由县联社全托管。土地托管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土地连片,为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奠定了基础。
(三)紧紧依靠村党支部、村委会,实施统一种植。依靠村党支部、村委会,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作用,打破户与户土地间的界限,统一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收获后由村民小组长按原地亩数统一进行分配。
(四)以县联社配置机械为主导,吸纳整合社会资源,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了提升农机作业能力,农机合作社实行以奖代补股份制形式购买农机设备,即每购买一台农机设备,在价格上除享受政府30%补贴外,县联社再补贴20%,余额部分由基层社班子成员或职工入股。这种方式,整合了社会资源,提高了机械化作业能力,形成了覆盖全县的专业大田作物服务经营企业。
(五)农资经营与农业生产服务相结合,提高服务水平,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做好化肥、农药、农业生产资料的经营,把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直供到田间地头,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生产成本。
(六)围绕合村并居、城乡统筹发展,创建农村生产生活综合服务新体系。县联社积极在新型社区创建生产、生活综合服务新体系。以每入住一个新型社区,就有一个综合服务中心落成的目标,使日用品超市、农资超市、餐饮、农产品经营、土地托管、化肥直供直施、物业管理、礼仪服务走进社区,走进千家万户。
二、主要成效及启示
(一)以土地托管为核心的“五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开创了新时期服务“三农”的新模式,是发展农村服务业的有效途径。围绕土地托管,开展了劳务服务、农资供应、农产品购销、科技服务等,建立了综合服务体系,满足了农民生产生活的需求,拓展了农村服务业发展空间,提高了农村服务业发展层次和质量。
(二)促进了农业生产机械化、标准化和规模化,优化了农业种植结构,提高了农业现代化水平。土地托管后,大片耕地连为一体,增加了耕地面积;统一种植模式和种植品种,统一浇灌、施肥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大幅度提高了农业集约化水平,实现了增产增收,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三)促进了城乡统筹,加快了合村并居建设。适应城乡统筹发展、合村并居建设的需要,配套发展生产生活综合服务体系,较好地解决了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满足了农民生产生活的新需求,促进了合村并居建设。
(四)提高了村党支部、村委会为农民服务意识和水平,密切了农村基层组织与农民的关系。依靠村党支部、村委会对分散在农民手中的土地进行托管,村党支部、村委会及村委代表对土地托管各个生产服务环节进行监督、评估,提高了村党支部及村委会为农民服务的意识和水平,维护农民利益,密切了农村基层组织与农民的关系。
 
惠民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创建村级服务站
推进大田作物生产服务创新
 
近年来,惠民县供销合作社直面困难,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改革发展新思路,结合当地农村实际,找准与“三农”的最佳结合点,充分发挥基层供销社的作用,围绕大田作物生产服务,创建起村级服务站这一贴近农民的综合服务新模式,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一、村级服务站的成立与运营
当前,支撑农村发展的服务供给严重短缺,供需之间存在着几道不可逾越的鸿沟。一是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障碍。由于传统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不健全,工作方式不科学,技术力量薄弱,导致科研成果与农业生产之间脱节。二是农资流通混乱。个体户在农资经营过程中一味追求利润,忽视产品质量,加之监管力量薄弱,管理方式落后,农民维权困难等,导致农资流通混乱,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等坑农害农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农村劳动力转移。目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加,留下的大都是妇女、儿童、老年人,劳动力人口减少。四是食品安全形势严峻。农户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缺乏新技术,仍沿用以前的种植方式,甚至用带有剧毒的农药来防治病虫害,食品安全不容忽视。
县供销合作社在充分调研当地农业农村状况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创建村级服务站。村级服务站由县供销合作社负责协调管理,由县供销合作社下属企业雷力公司、农兴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以基层供销社为主体,依托村级基层组织,在村兴建,以农资供应、农技推广、农业生产管理等为主要服务内容。2010年来,县供销合作社已组织10个基层供销社在20个行政村成立村级服务站。
主要服务内容。组织农民推广农业新技术;推广低碳减排施肥模式;为农户提供农业机械生产服务;联采化肥、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为农户提供农产品销售信息;为村劳动力提供劳务中介服务。其中,农业机械化生产服务包括耕地,播种,施肥,浇灌,收割等项目。
组建程序。首先由申请单位(或个人)填写村级服务站申报表。申报表详细注明该村人口数、耕地面积、农作物类型、机械设备数量等信息,经村两委、基层社同意后,报县供销合作社。县供销合作社同意申报后,与站长签订协议书,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
承诺事项。一是免费为农户测土,并根据农作物生产特点,制定用肥套餐,指导农民科学种田,降低投入,增加农产品产量和品质;二是联采农业生产资料,保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无假冒伪劣产品,价格低于同类产品;三是农业机械服务收费低于市场价格10%-20%。同时,县供销合作社负责村级服务站的统一标准化建设。                           
二、村级服务站的运行成效
县供销合作社以建设村级服务站为抓手,大力推进大田作物生产服务创新。在农业技术推广方面,积极倡导低碳减排施肥高产模式,推广小麦“一喷三防”、玉米“一增四改”等先进生产技术,并聘请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传授农业技术知识,解决农民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真正实现了把“农业技术直通车”开到农民身边。在农资供应方面,实行“统一质量、统一价格、统一标准、统一配送”,将优质农资产品直供到户、直施到田,确保农资质量。在生产服务方面,整合社会闲置机械,组建机械作业服务队,为大田作物生长全程或重点生产环节服务,解决了劳动力缺乏的矛盾,降低了投入成本。在农业结构调整方面,从创建标准化基地入手,示范带动,分别在李庄镇大王村、皂户李乡王刘庄、孙武街道水赵村建设有机韭菜基地460亩,设施农业50亩,开心农庄自家菜园37亩。今年上半年,县供销合作社组织50余人分赴昌邑、武城等地考察土豆种植及小麦、尖椒、玉米三种三收栽培模式,带动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向高效农业发展。
这些实实在在的做法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村级服务站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县兴起,保证了农业新技术应用和农资质量,确保了农产品安全,促进了绿色农业发展,还在其他方面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效。
提升了政府形象。村级服务站作为政府下设单位管理的公益性经济合作组织,具有一定公信力,在经营的同时,突出服务理念,广受农民朋友的认可和好评。
强化了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公益性农民合作组织,村级服务站一般设在村级办公场所。由于村干部在村里具有一定威望,工作时间也比较充裕,所以村级服务站站长一般由本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担任。村干部通过开展服务站的各项业务,增加了为群众服务的机会,密切了干群关系。同时,村干部获得一定经济报酬,也有助于提高工作积极性。
提高了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目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加,留下的大都是农村妇女、留守儿童、老年人等,劳动力人口减少。通过土地流转给村级服务站或者提高劳动力中介服务,适应了劳动力转移的趋势。同时,村级服务站通过积极引导,集中社会闲散农机以低于市场价格为农户提供农业机械化生产服务,既整合了现有资源,提高了农机利用效率,增加农机户收入,又减轻了农户负担,深受农民欢迎。
助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村级服务站出发点是经营,重点在服务。通过农资连锁经营(配送),保证了农资质优价廉和农产品质量,同时开展农业新技术、新产品的信息咨询和政策宣传,从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服务“三农”,切实让农民得到方便和实惠。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