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供销合作社贴近实际落实五大工作机制,创新实践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第15期(总第183期)

作者: 来源: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编者按:
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积极创新惩防体系建设,探索出了一条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反腐倡廉教育机制、权利运行监控机制、预防腐败工作机制、纠风工作长效机制、惩治腐败工作机制等五大机制为支撑,构建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基本框架的新路子,涵盖了惩防体系建设2008——2012年工作规划关于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六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明确了全省供销合作社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有力地推动了省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现予以转载,供各地参考。

 

贴近实际落实五大工作机制
创新实践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纪检组 监察室

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反腐倡廉教育机制、权利运行监控机制、预防腐败工作机制、纠风工作长效机制、惩治腐败工作机制等五大机制为支撑构建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基本框架,是我省惩防体系建设的一项重大创新成果,也是江苏创新精神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极大体现。近年来,省供销合作总社从实际出发围绕落实五大机制推动惩防体系建设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
一、抓教育机制落实,重在筑牢惩防体系建设思想防线
实践中具体做到“五个体现”:
一是体现在教育对象分层分类上。分别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不同特点,领导干部与一般党员干部面临的不同考验,突出对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的教育。党组中心组学习对象包括班子成员、各处室及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总社集中学习、专题教育涵盖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负责人;企事业单位切实担负起本单位党员干部教育的主体责任。
二是体现在教育内容力求实际实效上。一方面,全面学习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和中纪委制定的《廉政准则》、《实施办法》以及中央和省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法律法规等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坚强的党性和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另一方面,针对企业特点,强调企业领导干部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重要经济法规的学习教育。
三是体现在形式多样方法创新上。在不断提高正面教育、典型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质量的同时,综合运用举办答题竞赛、开展主题活动、案例分析、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十大标兵”巡回演讲、集中参观全国、省反腐倡廉展览、召开学习张家港精神、苏果精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今年,省总社还开辟机关OA网廉文荐读栏目,每月推荐一篇精品廉文、一个廉政法规,供大家学习阅读,促进廉政教育天天见、经常化、常态化。
四是体现在注重廉洁文化建设上。省总社高度重视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召力,将系统文化、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打造发展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要求把廉洁从政、廉洁从业作为系统弘扬先进文化、打造名企名人名牌、提升系统和企业形象的重要内涵。苏果超市在七省四万多名员工中开展“做以廉为荣、以奉献创造财富的苏果人”主题教育,把廉洁从业作为苏果学校的培训内容,普及廉洁从业、踏实工作、干净做人的理念。省果品公司以企刊为平台宣传廉洁从业的身边人、身边事。苏农集团请检察官说法,通过视频传送到全公司各销售网络终端。苏物联与南京市公安经侦支队开展共建活动,熏陶干部员工将廉政文化作为基本品行修养自警自律,自觉践行。南通高等商贸学校举办反腐倡廉话剧展演,推动廉政校园、校风建设。
二、抓制度建设落实,着力构建管用有效的制度体系
省总社对2001年以来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修订和充实完善,汇编了七个方面47项规章制度,印发各市供销合作社及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其中29项是新制定出台的制度,初步形成了具有省总社特色的融时代性、针对性、系统性、科学性于一体的制度体系。重点有五个方面:
一是规范行政管理制度。完善了会议预算、公务接待、车辆使用维护、行政经费审批、办公用品采购等制度,使省总社运行风险点位上的控制进一步得到加强。
二是充实财务管理制度。在原有财会信息体系的基础上,增加了资金回报率、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十大指标信息报告制度、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制度、系统和投资企业财务状况月报、季报和年报分析制度,为及时把握企业财务状况、进行科学投资决策等提供了更为完善的依据。
三是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省总社本级资产管理,完善了资产管理台帐,出台了省总社社有资产管理意见、经营管理者年薪考核意见、投资企业项目管理等制度,健全了企业管理者激励约束机制。
四是严格“三重一大”决策程序。通过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决定、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以及大额度资金使用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程序,强化社务公开透明,权力阳光运行。
五是健全廉政建设制度。突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干部述职述廉、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处级以上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处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以及效能监察等八个方面加强监督作出了制度规定。
三、抓监督机制落实,注重做好权力运行监控
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对权力运行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程监控。
一是强化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监督。跟踪督查中央和省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文件、重大政策、重要领导批示执行情况,确保执行政策不延不误不走样;及时掌握省委、省政府赋予供销合作社的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定期上报承办进度和完成情况,确保按时序要求稳健推进;加大对系统贯彻国发40号文件,省政府44号文件精神情况的督查,全力为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加强对省总社年度和阶段性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推进情况督查,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是强化审计监督。全面推行企业经济年度审计、投资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离任审计,有重点的组织专题审计。确保企业投资安全可控,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是强化重大工程监督。做到主动融入、提前介入,严把工程招标、成本控制、流程规范、质量监控关。对苏瑞置业河西工程、南通学校新校区建设工程,实行“三打造”、“四控制”,责任到人,重点把关。拓宽省总社外网和机关OA网,对国家和省财政重点支持的“新网工程”、“农发项目”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公示。组织百佳经纪人网上评比,加大公开监督力度。
四是积极推进效能监察。出台了省总社效能建设暂行规定,探索了“三五联动”运作模式,(即:确立五方联手工作主体,建立五个融入实施通道,形成五项推进工作机制),为促进机关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抓纠风机制落实,持续深入推进系统行风建设
按照纠风机制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把行风建设作为促进为农服务,解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
一是坚持行业标准。大力宣传普及全国总社关于系统行风建设的九项标准,即:《农资行业文明服务示范单位标准》、《棉花行业文明服务示范单位标准》、《商场文明服务示范单位标准》、《饮食服务行业文明服务示范单位标准》、《供销合作社基层经营服务网点文明服务示范单位标准》(四类)、《再生资源行业文明服务示范单位标准》,各市县社和省总社各直属企业联系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和具体制度,依标准抓创建,依条规抓检查,依规章抓治理。
二是坚持持续创建。连续多年在全系统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星级化连锁店”评比,“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全省有七个社有企业、基层供销合作社、农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文明服务示范单位”。最近,我们将在全系统开展“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自查自评和检查督导活动,对不达标的单位限期整改,对创建活动新典型新经验进行集中总结宣传。
三是坚持从严监督治理。省总社建立了由13个市社、部分县级社及各直属单位代表组成的监督员、联络员队伍,通过信息、信函、电话热线、走访等方法定期反馈基层单位和群众对社风、行风的意见,半年进行一次汇总分析。积极参加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打击制售伪劣产品和哄抬物价等坑农行为。积极参加省纪委、省纠风办组织的“四位一体”媒体政风行风在线活动,认真做好《政风热线》有关投诉咨询接处工作,及时督促协调有关单位、部门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让群众满意。袁静波主任亲自参与现场回答群众提问,解决群众需求。
五、抓工作推进机制落实,不断形成惩防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
省总社党组始终坚持改革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两个成果一起要。对照省委五大机制强化领导,制定目标,明确责任,落实举措。省总社班子成员及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其他负责同志做到分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抓,在实际工作中确立了“八个一样‘的模式。即: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与年度工作总结部署两个全局性会议一样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与经济发展目标责任书一样签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交流研讨与经济形势交流分析一样安排;党风廉政建设调研和面上工作调研一样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与经济目标完成情况考核一样实施。省总社连续三年成立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的年度考核工作组,深入各企事业单位进行考核考评,并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廉与工作述职一样展开;党组织建设和纪检监察机构建设一样重视。今年,省总社、省直属单位及其投资公司各级党组织换届改选,明确设置党委单位同步建立纪委,设党总支、党支部的单位全部配齐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和经济工作业务培训一样组织。目前系统省市县供销合作社和省总社各直属单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都参加了中纪委北戴河、杭州培训中心的学习培训。这一系列实际举措,较好地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关于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的工作要求。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