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敖汉旗社多举措助合作社发展

作者:张惠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供销合作社协助当地长胜耕丰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多举措发展,通过内引外联,调整种植结构,开展订单农业,实现了农民增产增收。

  今年年初长胜耕丰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敖汉旗供销联社的协助下通过多方联系,几经洽谈与山东鲁花集团签约。使该合作社成为鲁花集团的原材料生产基地,为其种植生产原料花生4200亩,所生产的花生由山东鲁花集团按保护价全部回收。据统计,4200亩花生总产量达147万余公斤,平均亩产在350公斤左右,亩收入实现2800多元,亩纯收入可达1800多元。今年种植花生的农田与往年种植打瓜、豇豆、荞麦等晚田作物相比,每亩地纯增收入1600多元,4200亩花生种植纯增收入640余万元,使农民增加了收入,也使该合作社在增加了农机作业服务收入的同时拓宽了业务领域。

  同时,耕丰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敖汉旗社的协调下,通过旗农业、农机等部门的专业技术指导大搞节水农业。全年完成玉米膜下滴灌作业面积2.26万亩,其中全覆膜机械化种植面积1.13万亩,此项技术每亩可节省灌溉和人工开支100元,共节约开支220余万元,节约水资源32万吨。

  此外,该合作社多方筹措资金,购进农机设备,壮大农机作业服务实力。2011年长胜耕丰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又通过社员集资、入股等形式筹措资金110万元,购进拖拉机30余台,玉米收割机4台,花生收割机2台。这些设备在今秋收割作业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不但壮大了农机作业实力,也为开展农机作业,实行土地全托管模式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