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建议: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

作者:胡宇芬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湖南省委“三问于民”活动启动以来,收到了许多真知灼见。近日,袁隆平院士书面建议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以利于水稻良种、良法的推行,利于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袁隆平在建议中说:“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村实施家庭承包经营后,深受农民欢迎的新的经济组织形式。今年春节前,我收到了桂东县种粮农民胡兰芳的一封来信。她告诉我,她原是一名打工妹,3年前回乡种粮,成立桂东县隆平高科种粮专业合作社以后,目前已发展种粮基地约2.6万亩,种粮农民科技水平和经营水平都有大幅提高。”

  袁降平认为,我国杂交水稻技术遥遥领先世界水平,关键在于把科研成果尽快推广应用。他以隆平粮社4年实践为例,说明了合作社在良种良法配套、标准化生产、提高规模化经营程度、提高农民自我服务组织化程度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同时他指出,当前农业合作社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发展中遇到了一些瓶颈问题。绝大多数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缺乏强有力的政策及资金支持;部分合作社缺乏办公用房和加工经营场所;由于活动经费紧缺,加之经营管理水平有限,许多农业合作社未能正常组织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袁隆平建议,采取6项措施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一是对合作社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其依法运作和发展。二是加大对合作社服务功能建设的支持力度,提高组织化程度。三是切实解决信贷资金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解决农资服务和收储加工的资金问题。四是维护合作社权益,特别是农民社员的合法权益。五是树立合作社典范引导发展,提高农民对专业合作社的认识。六是加大舆论引导力度,争取社会各界的关注呵护。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