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土地股份合作社实现特色农业产业全覆盖

作者:洪继东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四川省蒲江县针对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组建多种形式土地股份合作社,激活农村土地资产,提升了农业综合效益。

  背靠林木葱茏的青山,清澈见底的临溪河水穿过小区,全部独门独院的联排或独栋别墅,这里就是让人眼前一亮的农民新型社区西来白马新村。

  蒲江县引入成都市文旅集团整体打造西来古镇的同时,更多考虑着在古镇开发成功后,周边的农民如何依托古镇持续增收致富。白马乡村旅游合作社应运而生。白马新村有意愿参与乡村酒店开发的村民,以自家房屋资产入股合作社,文旅集团统一对房屋进行规划、设计、装修,农户不需要出一分钱。前5年,文旅集团每年支付农户保底收益,5年后农户还另有分红。村集体入股的房屋资产收益,则30%用于补贴小区物业管理费用,70%用于全村公益事业。

  白马乡村旅游合作社负责人说,白马新村将作为古镇旅游一个功能区来开发,打造集乡村酒店、连锁旅店、农家餐馆、茶庄为一体的养生度假旅游驿站。合作社作为一个牵头发展的组织,为农户建立一个标准示范,带动其他农户借鉴参与其中。

  据了解,目前蒲江已组建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有绿化苗木土地股份合作社、茶叶土地股份合作社、雷竹土地股份合作社、猕猴桃土地股份合作社、粮油土地股份合作社以及冬枣、柑橘等土地股份合作社,基本实现对全县特色农业产业的全覆盖。

  将农村土地资源转变成土地资本,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为纽带,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集中土地承包经营权折算相应股份,与有实力的农业企业或业主共同经营农业项目,农民不仅取得项目务工收入,而且分享项目收益分红。

  蒲江县统筹办负责人说,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组建,让农民效益实现最大化,在现代农业的发展中,农民不再仅仅是收取土地租金,而是参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收益分配。在保障农民利益的前提下,也极大提升了农业的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