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全国供销合作社企业财务主要指标电讯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以下简称全系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挖掘市场机遇,审慎防范各类风险,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各项财务指标快速增长,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经济效益
    截至9月末,全系统企业汇总实现利润99.7亿元,同比增加28.5亿元,增长40%。其中,县以上企业实现利润90.9亿元,同比增加26.2亿元,增长40.4%;基层社实现利润8.8亿元,同比增加2.3亿元,增长35.5%;农资企业实现利润14.1亿元,同比增盈9亿元;棉麻企业实现利润16.7亿元,同比减利1亿元。


      
   

    分地区看,全系统36个汇总单位中有32个单位实现盈利,分别是山东、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南、中国供销集团、云南、上海、四川、广东、湖北、河北、天津、北京、新疆兵团、辽宁、内蒙古、江西、重庆、青岛、福建、广西、山西、贵州、甘肃、宁夏、大连、吉林、厦门、陕西和青海;有4个单位亏损,分别是海南、宁波、新疆和黑龙江。     

    
   

    财务报表数据显示,东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利润71.1亿元,占全国的71.3%;中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利润19.7亿元,占全国的19.8%;西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利润8.9亿元,占全国的8.9%。


 
   

      (二)营业收入
    截至9月末,全系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83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51.8亿元,增长28.8%。其中,县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701亿元,同比增加1498.2亿元,增长28.8%;基层社实现营业收入1137.4亿元,同比增加253.6亿元,增长28.7% 。 


    

 

     全系统农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59.3亿元,同比增加483.3亿元,增长27.2%,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8.8%;棉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61.2亿元, 同比增加223.1亿元,增长26.6%,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13.5%。       

                                          
 
   

    东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营业收入4665.8亿元,占全国的59.5%;中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营业收入1922亿元,占全国的24.5%;西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营业收入1250.6亿元,占全国的16%。

 


  

   (三)成本费用和盈利水平
    截至9月末,全系统企业成本费用总额481.6亿元,同比增加111亿元,增长29.9%。其中销售费用211.9亿元,同比增加47亿元,增长28.5%;管理费用190亿元,同比增加38.2亿元,增长25.2%;财务费用79.7亿元,同比增加25.7亿元,增长47.7%。全系统费用水平为6.1%,同比持平。
    社会贡献总额464.1亿元,同比增加111.5亿元,增长31.6%。其中上缴各种税费总额160.8亿元,同比增加23.2亿元,增长16.8%。
    全系统企业销售利润率为1.3%,成本费用利润率1.3%,净资产利润率为4.4%,同比增加0.4个百分点。
    (四)资产状况
    截至9月末,全系统资产总额7864.1亿元,同比增加1803.1亿元,增长29.8%;负债总额6124.3亿元,同比增加1455.3亿元,增长31.2%;所有者权益1739.8亿元,同比增加347.8亿元,增长25%。全系统资产负债率77.9%,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全系统社员股金45.1亿元,其中基层社25.7亿元。


 
 

    截至9月末,全系统企业存货同比增长31.1%,存货周转率为6.3次,比上年同期减慢0.2次;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1.8次,比上年同期减慢1.4次。
    二、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经济发展速度高位趋缓
    今年第一季度,全系统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率逐月上升,从1月份的64.7%上升到3月份的87%。从4月份开始,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率逐月下降,从4月份的75.2%下降到9月份的40%(详见全系统1-9月份利润总额同比趋势图)。虽然全系统利润增长速度逐步回落,但仍然保持高位运行,利润增幅仍然远高于国有企业19.4%的增长速度。
    全系统利润增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占全系统企业主体地位的中小型企业面对货币政策收紧带来的压力,企业经营困难增加,贷款难、费用成本增加快,利润增长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从另一个方面看,国家经济政策调整积极引导推动我国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转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居民消费保持稳定增长,这给供销合作社企业的市场开拓带来了一定机遇,系统企业利润增幅会延续高速增长的势头。

 

 
    

    (二)农资企业大幅增盈,棉花企业微弱减利
    今年以来,国内化肥市场一改过去两年的颓势,与历年相比,在用肥阶段,化肥价格维持在高位,没有出现价格倒挂现象。前三季度,农资企业毛利率3.8%,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4.1亿元,同比增长178%。从资产负债率角度看,农资企业资产负债率为82.1%,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长期偿债能力得到一定改善。
    今年3月份以来,棉花价格持续下跌,跌幅不断加大,后在国家临时收储政策支撑之下趋于稳定。在棉花行情一路下跌的市场环境下,系统棉花企业冷静分析、理性应对、审慎经营、防范风险,实现利润16.7亿元,同比下降5.6%,这样的成绩已属不易。从存货来看,棉麻企业同比增长65.4%,比上半年的92.3%下降了26.9个百分点,说明在棉价趋稳后,系统棉麻企业库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消化,市场风险相对降低。从资产负债率看,全系统棉花企业资产负债率为82.5%,同比增加了3.3个百分点,财务风险相对增加。
    三、工作建议
    今年以来, 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欧债危机呈现蔓延之势;国内经济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国内物价处于高位,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系统企业也受到一定冲击,财务费用增长迅猛,利息支出同比增长69.7%,其中农资企业利息支出增长100.54%,棉麻企业利息支出增长67.5%。在各种风险不断交织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系统企业面临巨大的考验,一方面在货币政策紧缩的背景下,系统企业要合理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资金运转困难的状况,规避财务风险;在市场行情瞬息万变的影响下,要审慎经营,规避市场风险;另一方面系统企业要练好内功,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尤其要提高创新能力,丰富经营模式,改变当前抗风险能力弱的状况。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