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厅召开学习交流会把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引向深入

作者:办公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总社办公厅党支部召开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会,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大家展开热烈讨论,形成了三个方面的共识:

  一、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大力推进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家一致认为,中央以全会的形式做出关于文化建设的决定,意义重大而深远。汤益诚认为,中央之所以要做出这个重大的决定,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理解:一是从经济发展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度出现了片面追求经济发展速度,甚至GDP至上的问题,有些忽视与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等协调发展,而且粗放型、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方式也走到了尽头,所以必须改变发展方式,走协调发展、内涵型发展的新路,这就需要科技创新、需要劳动者素质的提高、需要文化软实力的支撑。二是从发展的目的来分析,如今社会上很多人成为经济动物、赚钱工具,道德滑坡,而这些不能仅仅归结于个人的问题,从大的角度看,涉及到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什么的重大问题。科学发展观提出经济建设要同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相协调,核心是以人为本,是人的全面发展。这是科学发展的应有之义,这次关于文化建设的决定完善了科学发展观理论,使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继续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三是从国际影响看,我国现在经济实力强大了,国际影响力提升了,但我国文化竞争力的增强与国际地位的提升和经济实力的提高不相匹配。现在国际上的舆论基本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掌控,我们的文化影响力非常有限,缺少话语权,国际形象被恶意丑化与扭曲。这也要求我们在提高经济实力的同时提高我们的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四是从文化建设自身看,五四运动以来我们无情地批判了旧文化,特别是到了文化大革命走向极端,用左的文化全面占领文化阵地。改革开放以来,各种文化发展潮流相互激荡,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总体看我国的文化建设还滞后于时代发展要求,文化阵地缩减,文化渗透力减弱的问题仍然突出。所以中央把文化问题当作重大战略问题来认真研究,就是要下真功夫来解决我们中华民族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信仰问题,解决我们的文化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问题。孟茁结合去台湾考察经历指出,在文化传承与建设上,大陆失去了很多,应该按照中央部属,把文化建设向前推进。程庆新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思想文化领域发生巨大变化,价值取向、思想道德意识和30年前有截然不同的表现,这么大的变化,肯定会有良莠不齐的东西,在这种背景下提出文化建设非常必要。

  二、供销合作社应提炼并大力推广独具价值的特色文化。大家认为,供销合作社要打造有自身特点的合作社文化,把合作社文化建设融入合作经济发展中去,让文化成为一种凝聚人心的纽带、催人上进的动力和精神上的支柱。汤益诚强调,供销合作社是具有文化特性的经济组织,在文化上追求互助、民主、平等、公平和团结的基本价值。供销合作社应该始终坚持市场化原则,但是如果市场化后去文化、去合作制了,组织也就变性、变异、变味了,混同于纯粹的经济组织了。所以我们供销合作社强调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仅仅是为了贯彻中央的决定,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供销合作社的文化建设不仅要为农提供文化服务,更要强调自身文化底蕴的建设,突出合作社价值的体现,提高自身的软实力。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要认同并自觉贯彻合作社特有的价值观,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孟茁指出,合作社从定义到宗旨,无不体现文化传承,从公平、诚信等角度上,更体现出一种合作社特有的文化价值。合作社已有百年历史,有很多亟待总结的内容。我们应把中央精神与供销合作社工作相结合,总结提升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合作社文化。程庆新指出,合作经济本身就是文化现象,合作社的发展历程体现了合作社思想的生命力。供销合作社有义务和责任继承和发扬中国合作社文化,合作社文化建设是供销合作社必须要抓的一项重点工作。供销合作经济学会将进一步思考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与合作社理论实践创新之间的关系,将学会工作向更高水平推进,力争在合作社文化发展上多出成果。

  三、办公厅应加强团队建设形成自己的文化。汤益诚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并结合办公厅“对标提升”活动及自身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建立良好的文化氛围与和谐的同事关系,形成办公厅严谨高效、健康向上的文化。他还要求每位党员加强精神追求与党性修养,通过自身努力培育好自己的文化品位。刘初明希望大家能够将有关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进一步加强办公厅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