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国专业合作社直销中心开业仪式暨农产品“产销对接”推进会等活动的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杨传堂同志在合作指导部《关于全国专业合作社直销中心开业仪式暨农产品“产销对接”推进会等活动的情况报告》上批示:总社直接搭建专业合作社产品进入首都市场的平台,促进在更高层次上的产销对接意义重大。望发改部和各部局、社团、企业结合实际努力探索,在加快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上办实事、求实效;在经验总结、示范引领上下功夫、求实效。
 
 
 
关于全国专业合作社直销中心开业仪式暨农产品
“产销对接”推进会等活动的情况报告
 
 
为贯彻落实总社五届二次、三次理事会议精神,推动系统专业合作社与市场对接,促进专业合作社建设,201112月12-13日,合作指导部与新合作连锁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在北京共同举办了“全国专业合作社直销中心开业仪式暨农产品‘产销对接’推进会”。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地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供销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专业合作社标准化品牌单位代表170多人,其中有17位省级供销社主任、副主任。
12日上午,举行了“全国专业合作社直销中心开业仪式”,李春生同志以及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合作指导部、科技教育部、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新合作连锁商贸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来自全国24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20000多个品种的农产品参加了展销活动,河北、辽宁等12个省与直销中心签署了代理展销的合作协议。
12日下午及13日上午,在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举行了“农产品产销对接推进会”,李春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介绍了供销合作社系统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的主要工作及下一步工作部署。农业部、商务部相关部门的领导对当前国家农产品产销对接政策进行了解读;中国农业大学北方交通大学的农产品流通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国农产品的流通体系和当前农产品流通形势;沃尔玛、北京绿富隆、重庆市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新合作广盛园等企业代表介绍了他们在开展产销对接的做法和经验。
13日下午,合作指导部组织召开了基层组织建设和系统指导工作的座谈会。重庆、湖北、广西、陕西、云南5个省的省社领导,河北、内蒙等13个省社合作指导处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各地交流了近年来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强化系统业务指导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二、主要成效
一是搭建了专业合作社产品进入首都市场的平台。直销中心的开设,为系统内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了一个长期展示和销售的平台,畅通了专业合作社的销售渠道,促进了供销合作社流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交流与合作,是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的一次创新举措。陕西白水县仙果专业社负责人在开业仪式现场兴奋地说“直销中心的成立,让我们又好吃又好看的陕西白水苹果来到了首都北京,帮助专业合作社畅通了销售渠道,真是件惠民的大好事。”目前,各地陆续致电商谈与直销中心进一步合作事宜,推介本地专业合作社产品,重庆奉节县和江西南丰县正准备近期在直销中心分别召开脐橙和蜜桔新闻发布会,重庆市社和山东临沂、菏泽、威海正在积极洽谈扩建展示场地事宜。
二是促进了产销对接工作的开展。通过“产销对接”推进会,与会代表对国家关于农产品流通方面的政策和工作部署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听到学到了“产销对接”方面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有效地推动了系统产销对接工作的开展。
三是交流了基层组织建设的做法。通过座谈会,各省交流了在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就当前基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基层组织建设的方向,特别是对如何进一步强化系统业务指导,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宣传了供销合作社的形象。多家中央主流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CCTV新闻联播“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产品中心建设”,CCTV新闻频道“供销合作社当‘红娘’牵手农民和市场”,CCTV财经频道“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直销中心成立”等报道,很好地宣传了供销合作社的工作,扩大了社会影响,提升了社会形象。
这次活动得到了总社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总社办公厅在宣传上主动协调,大力支持,一批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和财会部项目上支持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了展销活动,科技教育部在直销中心进行了2011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准化农产品品牌展”,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的部分会员单位也参加了此次活动,系统上下大力配合,取得了圆满成功。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