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合作社年”启动仪式相关活动情况报告

作者:赵海滨 来源:国际合作部供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应第66届联合国大会的邀请,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率中国供销合作社代表团一行5人,于2011年10月28日-11月2日赴美国纽约出席了联合国“2012国际合作社年”启动仪式及相关活动,与国际合作社同行一同见证了国际合作社运动发展历程中一个伟大时刻的来临,并介绍了中国合作社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及2012年活动规划,圆满完成了出访任务。

  一、访问的基本情况

  代表团此次访问期间共出席了三个重要活动:“2012国际合作社年”启动仪式、“合作社让世界更美好:合作社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主题圆桌会、国际合作社联盟合作社领导人论坛。

  1.“2012国际合作社年”启动仪式,作为第66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的一项内容,于10月31日15:00-18:00在联合国大会厅举行,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参会,受邀合作社代表作为观察员出席。第66届联大主席纳赛尔、联合国副秘书长阿莎-罗斯?米基罗、国际合作社联盟主席珀琳?格林、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等出席并致辞;蒙古、新西兰、芬兰、印度、阿根廷、以色列、日本、荷兰、泰国、巴西、尼日利亚、美国、乌克兰、危地马拉、马来西亚、孟加拉等16国代表发言,对联合国启动合作社年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各自的2012年活动规划;第66届联大副主席津苏作总结发言。

  2.“合作社让世界更美好:合作社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主题圆桌会于10月31日10:00-13:00在联合国大厦第四会议室举行,52个国家300多名代表与会。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国际劳工组织驻联合国代表处主任简?斯图尔特、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社会政策与发展司司长丹妮拉?巴斯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杰克?威尔金森(加拿大世界农民组织主席)、李成玉、皮厄特?莫尔兰(荷兰合作银行行长)、卡洛斯?赫勒(阿根廷信贷合作银行行长)、玛丽亚?阿伦扎祖?阿斯库兰(西班牙蒙德拉贡合作社总秘书处主任)等5位合作社专家先后发言并回答与会代表提问。

  3.国际合作社联盟合作社领导人论坛于11月1日9:00-13:00在千年广场酒店举行。会议由国际合作社联盟主席珀琳?格林主持,40余名合作社领导人受邀参会,美国、加拿大、新西兰、英国、西班牙等5国合作社在会上介绍成功经验并回答与会代表提问。

  二、主要成果

  “2012国际合作社年”是联合国历史上首次以一个行业命名国际年,对世界合作社运动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既是对合作社运动150多年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也为合作社运动未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启动仪式及相关活动圆满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

  (一)扩大了合作社企业模式的社会认知度

  自1995年《哥本哈根宣言》将合作社作为实现社会发展目标的“战略同盟”后,国际社会积极致力于推动合作社发展。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不仅通过一系列会议文件(联合国大会第56/114号决议、第64/136号决议、第65/184号决议,国际劳工组织第193号建议书)积极倡导国际社会创造有利于合作社发展的环境,还为此专门成立了“合作社促进委员会(COPAC)”协调开展有利合作社发展的项目。2012国际合作社年启动仪式通过联合国官员和各国政府代表在联大全体会特别会议的表态、在圆桌会议上的交流、新闻发布会的集中报道等形式,以统一的声音有力地宣传了合作社,进一步扩大了国际社会、各国政府、普通民众对合作社的认知。合作社“以人类福祉为核心”(沙祖康)、“与生俱来地以人为本”(米基罗)、“不着眼于谋取利润”“有明确价值取向”“具备一定规模的正规企业模式”(格林)等理念必将深入人心。

  (二)充分肯定了合作社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启动仪式系列活动中,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官员全面评价了合作社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沙祖康副秘书长认为合作社面对经济金融危机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在促进农村发展、提高农业生产力、保护环境资源、满足城市居民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指出合作社是“实现1995年社会发展世界峰会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社会、经济及环境协调平衡可持续发展”“实现所有人发展”的途径。米基罗副秘书长认为合作社着眼长远,“可持续”、“互助”、“包容”等合作社原则非常适合用于应对我们目前所面临的挑战。纳赛尔主席指出,“合作社这种社员所有的经济组织形式,在市场经济的逻辑与社会包容的需要间达成了平衡,这在后全球经济金融危机阶段显得尤为重要”。

  各国政府代表在发言中更是以详实的数据和事例充分说明合作社对所在国经济的贡献度,合作社从就业、社区、环境等角度对涵盖最边缘群体的社会需求予以关注。典型的例子有:芬兰将合作社作为培育企业的有效途径,以色列合作社始终处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印度认为在资源减少情况下要有大作为必须靠合作社,泰国合作社为贫困和边缘社区人口提供了经济和社会空间。

  (三)为合作社的未来发展铺平了道路

  国际层面,联合国通过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国际劳工组织、粮农组织等专门机构策划了一系列会议、研讨会、问卷及调研项目,设计制作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材料,营造有利于合作社发展的国际环境。此次活动期间,沙祖康副秘书长以“如何发挥好合作社的作用、以人为本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开启圆桌会讨论,与会代表对影响合作社未来发展的共性问题及应对策略进行了研讨。各国政府纷纷表示将以2012年为契机,从法律、政策、舆论等方面创造有利于合作社发展的国内环境,促进合作社运动一段时间乃至今后十年的大发展。截至2011年6月15日,五大地区共有48个国家成立了全国委员会,专门负责合作社年相关活动策划实施;还有一些以民间组织为主导的国家虽然没有成立全国指导机构,但合作社发展工作也为所在国政府提上议事日程,予以大力支持。

  (四)对合作社的未来发展作出了明确规划

  借合作社年启动的东风,不少国家出台了合作社发展国家战略及行动计划,对本国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制约发展的外在因素等进行了深入分析,明确了一定时期内合作社发展的明确目标。比较具有共性的策略包括:颁布修订合作社法律、政策及规定,资助合作社开展基础数据统计和研究工作,综合利用各种媒介发起密集宣传,表彰奖励成功合作社等。就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言,与会人员达成一致共识:合作社以人为本的治理模式是其成功的关键,坚持这种治理模式是确保未来发展的根本;合作社的多样性既是一个现实,也是未来发展中应该注意保护的重要特征;合作社应进一步加强与政府的合作关系。

  三、几点启示

  此次赴联合国出席2012国际合作社年系列活动,除很好地宣传了中国合作社发展成就外,还获得了有益发展的启示。有鉴于此,建议利用国际年良好契机,着重开展以下工作:

  (一)争取政府重视与支持。与政府紧密配合的关系是中国合作社发展的突出特点和特有优势,也与此次联大会议的精神相吻合。合作社在目标追求上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统一,又兼具民间组织的灵活性,可以成为执行对农政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地政府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合作社发展的政策,如能在此基础上充分做好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力争中央出台合作社发展国家战略及行动纲要,将十分有利于加快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履行中国作为联合国决议签约国的相应义务。

  (二)搞好宣庆扩大社会影响。利用各种现代媒体手段对供销社进行密集立体宣传:一是收集分析发布供销社系统基础统计数据和建设成就图片资料,使供销社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获得全社会认可;二是继续研究深挖中国特色合作社文化的主特征,以鲜活的形式宣传合作社价值观,创合作社文化品牌,使合作理念深入人心;三是发挥系统教育培训机构的作用,力争合作社知识理念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育合作事业中坚力量和接班人。

  (三)继续提升持续发展实力。合作社归根结底是经济组织,只有不断扩大自身经济实力,才能充分体现其优越性,吸引更多人加入合作社,在提升社员生活品质的同时为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为此,应坚持抓好网络、企业、重点项目建设,提升供销社系统持续发展实力。

  (四)加强发展经验交流合作。各国合作社根据所在国不同国情,创造性地发展了合作事业,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合作社关注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作开创性特点突出,多角度、多层面、辩证地学习借鉴他国发展经验成果,对供销社未来发展大有裨益,应该加大这一领域的工作力度。同时,积极宣传中国合作社适应国情参与国家发展建设的经验,为其它国家合作社的发展提供借鉴,对于整体确立中国大国正面形象也具有积极意义。

  (五)加强合作经济理论研究。发挥系统各级研究机构作用,积极吸纳学术界研究成果,总结各级合作社实践经验,对比研究世界合作社发展经验,推进合作经济理论研究向前迈进,为供销社发展实践提供指导,解决发展过程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十六日  

  (国际合作部供稿)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