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合作社年在中国”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宣布活动启动 白立忱出席 杨传堂等致辞

作者:欣闻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主办的“2012·国际合作社年在中国”启动仪式14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宣布“2012·国际合作社年在中国”活动正式启动,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出席启动仪式。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杨传堂在启动仪式上代表中国供销合作社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吴元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钱桂敬,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霍百安,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王如珍,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驻北京代表处代表野末知裕,韩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会驻北京代表处所长申五星;以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外交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总社领导李春生、顾国新、赵显人、佟宝君、戴公兴、于培顺、蒋省三、诸葛彩华、王啉出席启动仪式。

  杨传堂表示,“国际合作社年”启动仪式在中国举办,是中国政府响应联合国号召、重视发展合作社的重要举措,也是世界范围内共同纪念、宣传、推进合作社运动发展的重要内容。这次活动,将按照隆重、务实、有效、节俭的原则,组织开展一系列纪念和庆祝活动。通过开展合作社年系列活动,普及合作社知识,宣传合作社价值,扩大合作社影响,促进合作经济发展,从而实现和谐发展、共同富裕,不断塑造合作社为民服务的新形象。

  杨传堂首先向与会代表表示诚挚欢迎。他说,合作社作为当今世界一种重要的生产组织形式和经济发展形态,有着16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光辉历程。目前,国际合作社联盟有来自96个国家的258个会员组织,社员总数超过10亿。一直以来,合作社始终遵循互助、自主、民主、平等、公平、团结的价值观,坚持自愿合作原则,秉承诚实开明、社会责任、关心他人、关爱弱者的道德理念,在消除贫困落后、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实践充分证明,合作社所确立的原则、理念、精神符合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生命力,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

  杨传堂指出,这次国际合作社年是联合国成立近70年来确立的首个国际合作社年,其口号是“促进合作社企业,建设更美好世界”,充分体现了世界各国对合作社事业的重视、支持和期待。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于1985年加入国际合作社联盟,从1997年起一直担任国际合作社联盟副主席和亚太地区主席,在国际合作社运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杨传堂强调,合作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这次“国际合作社年在中国”的活动,以“合作社,幸福你我他”为主题,体现了合作社包容开放、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的精神,反映了合作社务实为民、共同富裕的价值追求,显示了合作社致力于让人们更幸福、让世界更和谐的坚定决心。

  中国合作社诞生于20世纪初,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好。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51万家,仅供销合作社系统就有6.6万家专业合作社、20多万家综合服务社和近2万家行业协会,合作社在服务“三农”和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他提出三点倡议:第一,要广泛宣传合作社。合作社在长期为农服务中形成的拾遗补缺、服务基层的奉献精神,始终恪守的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的商业道德,始终坚持的坚韧克难、甘于清贫的俭朴精神,无一不闪耀着合作社人的智慧和光芒。要结合《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5周年,充分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新成效、新经验,大力宣传合作社在服务城乡中的典型事迹、感人精神,大力宣传合作社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所创造的精神财富,不断提升合作社的社会形象。第二,要大力发展合作社。要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大力创办种植、养殖、加工、流通、文化、旅游等各类合作社,让更多的人了解合作社、加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共同致富、得到幸福。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引导,提供多种综合服务,不断提升合作社服务城乡的能力和水平。第三,要积极支持合作社。合作社从本质上是低收入群众的联合组织,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我国的合作社尽管已有一定规模,但还属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开展“国际合作社年在中国”系列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合作社、支持合作社,增强合作社的自我发展能力和活力,为合作社新一轮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总社常务理事、机关各部局负责人、直属企事业单位、协会主要负责人,出席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四次理事会和三次监事会的理事、监事参加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 张帆)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