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供销合作社:突出项目带动 加强联合合作 推进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图为天津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裴少华同志发言。 张弛 

  近年来,天津市供销合作社按照城乡并举、工贸并重、项目带动、资源整合的工作思路,着力在建网络、上项目、搞联合、促转变上下功夫,积极探索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大城市供销合作社发展之路,各项经济指标每年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借国务院40号文件和市政府25号文件的东风,确定了主要经济指标四年翻番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激发了社有企业的内在活力和潜能,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2011年,营销总额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8%、21%。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升网络水平,带动产业发展

  近几年,我们在网络建设上致力于全覆盖、全连锁、全达标,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以建卖场为基点,以连锁配送为依托,以拓展市场为目的,在占领中心城区市场的基础上,逐步地向乡村和新型社区延伸,构建起了较完善的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再生资源、农副产品四大网络。以日用消费品网络为例,我们新建1万平米以上的大型超市7个,2000平米以上的乡镇中型超市35个,乡村社区便利店2100多个,其设施档次水平已不逊于城市购物环境,成为天津农村市场的主流品牌。同时,我们不断推动网络建设提层次、上水平,从单纯购销向综合服务转变,使其真正成为供销合作社加快发展的带动力量。

  一是带动了多业态的发展。我们大力推进一网多用、一网多能,坚持大网带小网,交叉运行,相互促进,不仅带动了烟草、食盐、医药、家电等商品的经营,而且开拓了电子商务、餐饮娱乐、休闲健身、业务代理等服务领域,并以网络经营为基础,建立了系统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2011年,消费品零售额比四年前翻了一番。

  二是促进了支柱产业的壮大。我们在网络构建上,着眼于社会资源的集聚,着眼于产业链条的延伸,着眼于经营能力的提升。如再生资源行业,在网络的支撑下,废家电、废机动车、废钢等七大业务板块快速发展,经营规模迅速提升,形成了回收、加工、利用较完整的产业链条,其经营总量占到天津市场50%以上的份额,销售额比四年前增长了三倍以上。
 
  三是推动了农超对接的开展。我们把连锁经营网络作为开展农超对接的重要载体,在每个日用消费品直营店,都设立了农副产品专区专柜,与全市300多个专业合作社和生产基地进行有效对接,并向农企、农校、农团对接延伸。目前,农副产品经营品种达到200多个,构建起了农副产品与消费者直接见面的平台。两年前,我们的农副产品销量基本是空白,去年已达到20多亿元。

  二、突出项目带动,促进转型升级

  我们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的发展和新型业务的开拓,坚持每年上一批新项目,现已累计投入33亿元,建成了64个重点项目,成为我们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创利源泉,拉动整体经济增长30%以上,效益贡献率达到了50%以上。在项目建设上,我们着眼于农村现代经营设施的提升,着眼于高端产业链的打造,着眼于资产潜能的释放。如:17万平方米的静海金桥国贸中心、4.8万平方米的劝宝购物广场、4.3万平方米的宁河商务中心,都是当地的标志性商业设施。特别是子牙再生资源产业基地,该基地占地1310亩,已投资10亿元,建成的废家电、废机动车、废塑料等项目,全部引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管理模式,成为天津市再生资源产业重要的集散示范中心,不仅占据了产业链的高端,还提升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2011年,仅废家电拆解就达24万台。基地全部建成后,预计总投资规模可达50亿元,年可实现产值200亿元,经营利润10亿元,真正形成城市矿山。实践证明,这些项目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主要体现在:

  一是带动了企业的发展壮大。我们对一些重点企业实行投资倾斜,重点扶持,以新项目突破发展瓶颈,带动规模扩大,助推经营转型,使一些骨干企业快速壮大。我们的企业原来基本上都是散小弱,2006年以前,年销售额最高的仅为4亿多元,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的只有5个,全年创利不足400万元,截止2011年底,我们已有7个企业销售额达到了10亿元以上,最高达到25亿元,有15个企业年创利在500万元以上。

  二是带动了经营结构的优化提升。我们立足于每个项目建设,都要成为产业链条延伸的节点,成为新领域拓展的平台,成为经济总量提升的支撑。因此,一些项目的快速建成投产,有效地改变了我们的发展增长方式,使经营内涵不断深化,经营外延不断扩大,带动了企业战略重组,加快了主导业务整合提升,使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涉农产业、冷链仓储物流、加工生产、房地产开发、资产资本经营等主导产业迅速扩张,基本形成了主业突出、多元发展、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产业格局。

  三是带动了资源的有效整合。在推进项目建设中,我们实行了资产的集中管理、统一调度,把有效的资源向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集聚,带动了一些低效、闲置、分散资源的有效盘活和优化配置,使项目发展源源不断,使资源的利用效能不断提升,同时,用项目整合社会资源,以小的资金撬动更大的社会资本。如,我们开发的子牙再生资源产业基地,投入购地成本5000多万元,而通过这个平台获得的项目扶持资金就达1个多亿,吸纳的社会资本可达40个亿以上,产生了较好的集聚效应。

  三、推进联合合作,实现快速发展

  我们在历经连续几年的快速发展后,无论是在资源、人才、市场等方面都遇到了一些再次跃升的瓶颈,突破这个瓶颈,我们靠的就是联合合作。我们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得的原则,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经济实力提升,我们就积极引进,借势借力,联合发展。

  一是选择两个高点。即大项目和好项目。我们主动放弃简单初级、低层次的项目,重点选择废家电、废机动车、废塑料深加工等高附加值的项目,占据产业链高端,引领行业发展,使一些小企业无法效仿,难以竞争,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注重两个促进。即促进产业升级和供销合作社影响力的提升。供销合作社在历史发展中的欠账较多,特别是一些有影响的商业设施较少,要在短时间内有效改变,解决资金的瓶颈,必须靠联合合作。通过联合合作,做大做强社有企业,实现产业升级。通过联合合作,使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供销合作社,提高供销合作社的影响力。如住友、同和公司等日本的世界500强企业,与我们联合组建废家电拆解企业后,日本的六家媒体进行了报道,一些日资企业主动联系,希望与我们合作。

  三是坚持两个带动。即带动体制机制创新,带动人才队伍培养锻炼。我们发展的每个联合体,都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经营管理完全市场化、独立化,而且我们选派了一批年富力强的干部到合作企业中担任要职,使联合体成为体制机制创新和人才培育的摇篮,并不断地把合作企业的管理模式移植和复制到一些老企业当中,带动老企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正确把握形势,学习先进经验,紧紧围绕四年翻番的目标,以调结构、上水平、求突破为主线,推动从扩大外延向深化内涵转变,从速度求胜向质量提升、均衡持续发展转变,稳中求进,稳中求快,稳中求好,提质增效,努力实现天津供销合作事业的新发展。

(责任编辑 张帆)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