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合作集团工会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新合作集团工会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
  
 2011年以来,在总社直属机关工会和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集团公司总部工会紧紧围绕企业“一体两翼”的发展目标,强化组织建设,按照党委年初的工作计划,结合集团公司及直属公司的自身特点,充分调动职工的聪明才智,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组织引导职工积极开展“建功在企业、和谐促发展”主题活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增强职工素质工程、加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的促进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较好地完成了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随着集团公司“一体两翼”战略的目标的实施,集团公司业务规模逐步提升,对集团总部各项职能的综合管理能力提出较高要求,集团党委深深地体会到,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必须培育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精的员工队伍,实现这一目标,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加强企业工会建设。2011年上半年,集团积极向总社直属机关工会申请,按照《工会法》要求的组织建设程序组建集团总部工会,通过筹建工会代表委员会,以民主推选的方式,推举集团党委书记为总部工会主席,并推举了工会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设立了《工会章程》、办理了工会法人证照、开立了工会账户等,完善了工会组织的建制,并将在京直属三家企业的员工纳入总部工会统一管理,目前已发展会员86人,分别成立了5个工会小组,落实工会有关经费审查、女工委、劳动争议调解、劳动保障监督等各项工作,同时加强对《工会法》的学习,增强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认识,建立“入职带入会”的组织建设机制,做到新入职员工100%加入工会组织,从而有效保证工会组织建设,为推进企业的稳步、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工会干部、工会会员的素质
 (一)集团公司总部工会号召,以集团各类培训和企业“新合作”内刊为载体,深入学习“三个代表”、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思想,把握科学发展观核心,密切联系企业“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和经理管理的实际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会干部政治意识、创新意识、群众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加快工会干部理论化、知识化、专业化进程,提高工会干部综合素质。
(二)集团总部工会积极探索工会工作新思路,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增强员工的各种工作技能,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和组织归属感。诸如:多次组织员工学习《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与经营管理相关的法律知识,配合人力资源部组织员工分别就超市营销、公文写作、绩效考核等经营管理和业务知识举办培训班,全年累计举办八类培训班,受训员工达386人次;认真执行劳动和社保相关的法律法规,体恤员工生活费用压力,适时调整薪资、增加补贴;严格执行节假日休息制度等,充分保障广大员工的合法权益;通过企业文化内刊宣传,开展“树立楷模、崇尚敬业”等行之有效的职业道德教育,让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
三、融入集团发展战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集团总部工会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凝聚力,带领广大会员,积极融入集团公司“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实际工作,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
(一)强化工会作风建设。一是,要求工会工作者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努力为员工排忧解难、多办实事。二是,深入进行调研,了解各层级员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稳定员工队伍。三是,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使广大职工明晰集团公司的发展方向,树立危机意识、竞争意识,转变工作态度,激发职工的聪明才智,为集团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寻找对策,为企业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使集团更好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二)增强民主管理意识,尊重员工的首创精神,发动员工为企业经营积极开展献计献策活动,广纳良言,为企业发展征集好建议、好点子,推动集团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三)逐步落实企务公开的管理思想。集团总部工会在融入企业管理工作中,始终参与集团的各项管理,参与集团公司的大项决策、规章制度的修订等,保证实施效果,同时发挥集团总部工会的监督职能,促进集团稳步发展。
(四)重视沟通协调。集团总部工会在领导和员工之间起到了相互沟通,上下协调,消除误解,求得谅解的作用。通过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企务公开等途径和手段,增强了公司工作的透明度。对行政工作中的各项制度、规章、方案、重大决策、要事的处理意见,能及时向员工沟通,有不明或不通之处给予解释和疏导,增进了整体工作融合协作的思想氛围。
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凝聚精神力量
集团总部工会围绕集团发展,激励员工树立危机感、责任感,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工作热情,凝聚精神力量
 (一)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2011年开展一系列活动,如参加《中纪委纪念建党90周年反腐倡廉建设征文活动》,为供销集团选送征文八篇;参加总社“建党九十周年大型歌咏比赛”;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了“重温革命历程的红色旅游”活动,集团总部工会主席带队委员配合,分三组赴常熟“沙家浜”革命圣地、泰山孔子故居、武当山等地,与当地出资公司一道,共同领略美好山河、感受革命历程,体验并接受教育。此次大型活动参加人数90人次,使广大员工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凝聚力,坚定了为新合作做贡献、与新合作同成长的信念。
(二)结合人力资源培训活动,组织党员、员工赴深入基层企业培训,到业绩突出、管理模式先进的出资公司常客隆新合作公司、十堰新合作公司学习、培训,体验基层连锁超市业务工作,参与当地公司的“创先争优”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此次活动参加人数20多人次。
(三)发挥工会、妇工委等群体组织的优势,积极组织以“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弘扬正气”为主题的文娱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诸如在“三.八妇女节”期间组织全体女员工座谈、演讲,激励女员工担当职业、家庭的责任、使命,树立榜样,调动积极性;组织员工赴植物园开展“踏青赏花”活动、“登香山赏秋景”的登山比赛活动;参加“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卡拉OK红歌赛”、聆听“大智慧”讲座等,丰富了员工们的文化生活,增强工作的热情、激情。
 五、落实“关心”二字,维护员工切身利益,增强企业凝聚力
集团公司党委非常重视工会的“献温暖、同帮扶”工作,要求总部工会以关心员工生活,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为已任,总部工会认真领会,认真了解员工家庭的生活、工作状况,将关心工作落到实处,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适时以各种形式体现集团的温暖。一是,落实节日问候、保证节日福利。“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中秋”、“国庆”等来临之际,及时给大家发放节日福利,送去节日的问候;今年冬季来临,及时给大家增发冬季取暖补助,将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这些工作既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又维护了员工的具体利益。二是,今年八月,集团纪检督察部员工孙雁出差期间,不慎自已扭伤髋骨,集团工会多次到家探望、宽慰,为保证孙雁病体的恢复,工会说服部门领导,克服了因缺岗带来的工作压力,给予其三个多月的离岗修养时间,待员工上班后,集团又增派人员配合、帮助,叮嘱其尽量少走动,多方给予照顾,使孙雁倍感组织的关爱,增强了对集团的感恩、归属之情。三是,今年九月,集团工会得知集团超市公司信息部员工黄研身患重病,多次派员看望,后期随着病情的恶化,高额的医药费已经给家里带来很大的经济困难,为挽救年轻的生命,总部工会倡议全员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9月20日工会主席胡苇主持,召开了专项募捐会,在集团党委和大家齐心努力,共为其捐款170000余元,工会主席胡苇同志又亲自带队实地赴石家庄医院,将捐款送到生病员工手中,从精神和经济上给了黄研极大的抚慰,也给家人带去组织的温暖。虽然病魔无情,带走了年轻的生命,但集团倾力帮扶的温暖活动深深的铭刻在所有的员工心中,凝练为对企业、对组织的热爱。四是,今年十月,集团工会得知新近入职的企划部总经理陈军清父亲不幸病逝的消息,及时给予关心、问候,并送上2000元慰问金,尽管陈军清入职时间很短,同大家不熟悉,但工会组织一视同仁的关爱深深温暖、感动着他,更加激发他努力工作、回报组织的信念。五是,集团工会本着关爱身体健康、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在工会组建时间较短、经费较少的情况下,积极筹划组织全员体检活动,目前活动方案已经确定,考虑到年底工作繁忙,待节后落实。
总之,2011年集团工会在总社直属机关工会和集团公司党委的领导下,立足公司实际,充分发挥工会自身优势,以贯彻《工会法》为契机,通过多层次、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积极维护广大员工权益,大力推进企务公开、民主化管理进程,提升企业“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为实现集团发展战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2年工会工作要点
 
一是,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人员机构合理、制度规范、运行高效的工会组织体系。
二是,切实做好惠民帮扶工作,以困难员工帮扶中心为依托,深化困难员工的帮扶工作,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
三是,继续创新工会工作方式,强化工会组织参与民主化管理、企务公开的工作职责,鼓励广大员工积极献言献策,体现主人翁精神。
四是,继续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工作热情,凝聚组织精神动力。
五是,切实做好工会组织的财务、经审、统计等工作,加强各类文档管理。
六是,主动与其他单位工会进行学习交流,虚心学习他们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新思路。
七是,按时完成总社和供销集团工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