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的意见

供销办字〔2011〕63号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各部局、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成员企业、各直属事业单位、各主管社团:

  根据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宣传工作的新要求,结合供销合作社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供销合作社宣传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供销合作社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

  宣传工作是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支撑力量。近年来,全系统不断加强宣传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系统、面向社会,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全面宣传供销合作社的工作部署以及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和新经验,积极宣传供销合作社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三农”中的重要作用,为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当前,我国正处在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的关键时期,以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为主要内容的城乡一体化新格局正加快形成,“三农”工作面临新发展,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面临重大战略机遇。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新形势、新变化,加强宣传工作,引导社会舆论、推动系统发展、提高传播效果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责任更加重大。与新的形势和要求相比,供销合作社宣传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对宣传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全系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地方供销合作社没有设置相应的工作机构或配备工作人员;宣传的手段不丰富;宣传的形式不灵活;宣传的视野比较窄;宣传保障措施不到位;等等。

  加强供销合作社宣传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现代化建设决策部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方针政策、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迫切需要;是有效推动农村合作经济发展、助农增收的迫切需要;是加强供销合作社理论研究、为改革发展提供必要软支撑的迫切需要;是充分调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的迫切需要。必须深刻认识宣传工作在供销合作社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做好宣传工作的认识,增强做好宣传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切实把供销合作社宣传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系统上下都要形成这样一个共识:供销合作社人,人人都要成为宣传员、战斗员,不注重宣传工作的领导不能算是合格的领导,宣传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或懈怠,牢固树立宣传工作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只有通过全系统共同努力,才能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的话语权和社会影响力。

  二、加强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加强供销合作社宣传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牢把握“为农服务”宗旨,坚持鼓劲引导、正面宣传为主,坚持贴近“三农”、贴近实际、贴近基层,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思想保证、精神激励和舆论引领作用,为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通过全系统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使合作社基本知识、合作经济理论、合作社政策法规和合作社文化的宣传普及更为广泛深入;全社会关心和支持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舆论氛围更为浓厚;供销合作社宣传工作的体制和机制更为健全、手段和形式更为丰富灵活、平台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在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显著。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精神和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宣传各级党委政府服务“三农”、关心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

  (二)大力宣传供销合作社发展为农、服务为农的成就。宣传推进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促进“双向”流通的主要成效;宣传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农业产业化、助农增收,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方便城乡居民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宣传新时期供销合作社吸纳和创造就业、提高困难群体收入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作用。

  (三)大力宣传供销合作社发展经验和精神。宣传在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进程中涌现出的成功经验、典型模式;宣传各级供销合作社特别是基层一线员工服务“三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宣传供销合作社特有的文化内涵和精神。

  (四)大力宣传中国特色合作经济理论。要充分发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工作的巨大作用,始终用中国特色合作经济理论统一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更加自觉地推动供销合作事业科学发展。宣传供销合作社作为党委政府的有力“抓手”、相关部门的得力“助手”、农民群众的鼎力“帮手”的意义和作用;宣传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的全新形象;宣传供销合作社发展社会经济、提供就业、减除贫困、帮扶弱势群体等方面的路径模式与存在法理;宣传合作社民主、平等、开放、参与、互助、合作等办社原则和经营理念;宣传中国特色合作经济理论的发展和创新,特别是合作经济理论模式在农村金融、土地流转等领域的实践创新。

  (五)大力加强对外宣传和对外交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拓宽对外宣传渠道,更好地宣传中国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成就;充分发挥中国供销合作社在国际合作社联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积极参与其各项事务,通过不断发展与其他国家合作社、国际组织在经贸、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宣传;充分利用国际合作社年和国际合作社日等契机,积极进行国际合作社运动的发展历程、合作社的重要作用、国外合作社的成功经验等方面的宣传普及。

  (六)大力加强舆论监督的作用。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正面宣传的同时,注重发挥舆论监督的有效作用,对损害和侵占供销合作社权益的事件,要通过媒体及时予以报道曝光,积极发挥舆论对维护供销合作社权益的监督导向作用。

  三、形成系统宣传工作合力

  (一)采取切实措施,构建宣传格局。按照统一规划、分工协作、形成合力、营造声势的原则,结合供销合作社实际,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加强系统宣传工作,努力构建覆盖全系统的全方位、多层面、宽领域的系统宣传工作格局。

  (二)发挥系统报刊宣传作用。供销合作社系统所属报纸、杂志等宣传媒体是供销合作社宣传工作的重要舆论载体和依靠力量。各地供销合作社要不断加大对所属媒体的指导、管理和服务力度,帮助其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品位,增强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总社主管的《中华合作时报》和《中国合作经济》杂志在推动工作交流、提升供销合作社形象、传播合作社文化等方面承载着特殊任务和使命,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坚持服务大局,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宣传的质量和水平,为中国供销合作事业和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服好务、立新功。

  (三)发挥系统网站宣传作用。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已成为当今社会重要的舆论阵地。要充分运用中国供销合作网等网络媒体宣传供销合作社取得的成效、全系统改革发展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争取全社会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理解、关注、支持。做好重要新闻稿件、公示公告、行业信息的编辑发布,围绕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办专题专栏,积极引导网络热点,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四)发挥系统影视宣传作用。总社声像中心等系统影视制作平台要结合自己实际和特点,与有关部门加强合作,发挥优势,全面提升服务功能和水平,调动、整合系统资源,努力制作具有较高思想内涵和艺术水准,真实反映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专题片、纪录片和优秀影视作品,提高社会对合作社文化和供销合作社品牌的认同感。

  (五)发挥系统文化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全系统兴办的社区综合服务组织的作用,努力将其办成宣传合作社文化的前沿阵地,在为农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的同时,将供销合作社的服务理念、办社宗旨、改革发展成果通过图书、报刊、音像、板报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及时予以传播宣传,使合作社文化更加深入人心。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其他文化组织和相关单位也要结合实际,切实履行文化宣传职责,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供销合作社工作。

  (六)发挥系统院校作用。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借助系统所属院校的人才和学科优势,在做好合作经济相关教材和理论书籍编撰同时,编写、出版一定数量的合作经济通俗读物,加强相关宣传品制作,推动合作社知识和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四、进一步健全宣传工作机制

  (一)建立新闻发布制度。新闻发布是新闻宣传工作和社务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总社要积极尽快地建立新闻发布制度,紧紧围绕供销合作社的中心工作,组织好新闻发布工作,使之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没有建立新闻发布制度的各省级供销合作社也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可通过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工作通报会、记者吹风会等不同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发布新闻,尽最大可能让社会各界了解供销合作社、支持供销合作社,为改革发展创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舆论氛围。

  (二)加强宣传工作的总体策划。要注重对供销合作社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宣传工作的总体策划,做到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主动宣传。要善于结合社会关注热点,深入挖掘和策划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新闻点。要坚持改革创新,在宣传的内容、形式、方法、途径等方面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使供销合作社宣传工作紧跟时代步伐。

  (三)加强与新闻宣传单位的沟通。要进一步强化与新闻宣传管理部门、新闻出版部门以及各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建立宣传工作良好合作机制,要注重通过新闻宣传单位负责人座谈会、新闻报道通气会等形式通报各阶段供销合作社工作重点和新闻线索,争取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与大力支持,共同做好供销合作社的宣传工作。

  (四)加强系统宣传工作的上下联动。要建立上下级供销合作社之间宣传工作的常态沟通机制,针对供销合作社的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时期,各级供销合作社都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抓住一切机会,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要通过主动向党委政府领导和部门汇报沟通工作方式宣传供销合作社;要通过为分管领导、相关部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赠阅本系统报刊方式宣传供销合作社;要通过系统协会、企业、院所、院校联合举办活动形式宣传供销合作社。各地供销合作社好的新闻宣传线索,除组织本地主流媒体宣传外,要积极报送总社,力争组织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通过充分发挥系统合力,逐步形成系统各级宣传平台协同互动的良好态势。

  (五)加强对宣传工作的考核。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根据组织宣传报道的影响效果以及报送新闻线索的情况,尽快建立和完善对宣传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及新疆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的宣传工作情况将适时纳入总社综合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对宣传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可以根据条件给予奖励。

  五、切实加强宣传工作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把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安排,要把宣传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一同安排部署、一同检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切实抓紧抓好,有条件的地方要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宣传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

  (二)加强队伍建设。要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具体负责宣传工作,选拔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综合素质好的优秀人才安排到宣传工作岗位,加大培训、交流的力度,不断提升宣传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加强支持力度。要为宣传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必要的办公、设备条件。要为主流媒体到供销合作社采访、座谈、调研等创造条件。要建立与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宣传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各项宣传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