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工会2011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工会
 
2011年度工作总结  
 
2011年,直属机关工会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总社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的领导下,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活动为契机,用健康有益的活动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建设,努力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机关建设,服务职工需求中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素质
一年来,直属机关工会协助和配合直属机关党委开展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做到党组织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党组织有部署、工会有配合,充分发挥了党的助手作用。一是学习 “七一”讲话,统一思想认识。按照直属机关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配合党组织广泛开展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准确把握中央的重大部署,把握“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并将学习讲话精神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实践和本单位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以“履行职责,完成任务,建功立业”为重点,通过认真研读讲话,畅谈学习体会,参观调研、重温入党誓言等多种教育形式巩固学习成果,加深了对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信心、明确方向的目的。二是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总社党组的要求,直属机关工会配合党组织掀起了学习热潮。为了更好地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直属机关党委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文化部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永进作了“围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主题的报告会。广大职工通过学习认识到:供销合作社在长期为农服务实践中形成的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奉献精神,是中国供销合作社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宝贵财富。对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一步增强供销合作社文化事业发展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三是开展党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直属机关党委开展了党史教育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创立、民主革命历程、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等主题,连续举办三期报告会,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按照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总社开展了《庆祝建党90周年党史知识》和《纪念建党90周年“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知识竞赛活动,共有32家单位、850名干部职工提交了1174份答卷,有力地推动了活动的开展。同时紧密结合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实际,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了42篇有观点、有分析、有例证的调研报告。举办了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与合作社运动”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国情和社情的了解,推进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开展,发挥了工会“大学校”的作用,达到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目的,促进了职工队伍的全面发展。
二、开展文体活动,用昂扬向上的机关文化激励职工。
组织开展职工群众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使广大职工以饱满的热情、健康的体魄投身到两个文明建设中去,是工会组织重要工作之一。一年来,各级工会通过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推动了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以开展主题活动为载体,推动机关文化建设。为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弘扬合作社精神,“七一”前夕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了“总社直属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歌咏大会”。
此次文艺演出活动规模大(参演单位36个)、演员多(近1000多人)、声势大、阵容强、状态佳、效果好,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直属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充分肯定,在系统内外也引起了强烈反响。其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各级领导高度负责,加强指导,积极参与,为演出的成功发挥了关键作用。总社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同志出席了大会。二是活动主题突出。这次文艺演出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的豪情壮志为主题。通过文艺演出活动,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激发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供销社的热情,推进了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三是组织工作精心。演出活动动手早,组织细,配合好,保障得力,为演出的成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四是达到了活动目的。各单位把这次文艺演出作为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集体主义精神和凝聚力的一次重要实践活动,活动响应积极,报名踊跃,富有朝气,体现了直属机关积极向上,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团队精神,展示了供销合作社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歌咏大会获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同志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是以群众性活动为抓手,推动健身活动的开展。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健身行动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直属机关干部职工健身运动,组织了总社直属机关第六届职工保龄球比赛,共有来自机关、社团和企事业24个单位25支代表队1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活动达到了促和谐,健体魄的目的;在北京怀柔圣泉山风景区举办了“迎‘五一’,庆‘五四’职工登山活动”,直属机关25个单位,13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建设和谐机关文化 倡导健康快乐生活”健步走活动和工会西长安街片区职工健步走,并派员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第九套广播操培训班;直属机关各文体俱乐部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了群众组织在构建和谐机关中的积极作用。羽毛球俱乐部因地制宜坚持活动的开展,舞蹈俱乐部坚持定期的民族舞培训,并参加了工委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节目选拔,陶冶了情操,丰富了情感,提高了审美能力。通过一系列文体活动,展现了广大干部职工昂扬向上,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推动了直属机关职工健身活动的开展。
三是以基层工会为平台,充分发挥基层的积极性。各基层工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90华诞为契机,纷纷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为参加直属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歌咏大会,各级工会领导重视,组织精心,排练中克服无场地、业务忙,时间紧、人员不易集中等各种困难,利用下班或休息日积极组织排练和预演,保证了演出任务的圆满完成。积极开展以“纪念建党90周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办公厅、人事部、离退休干部部、中华合作时报社、北京商业机械研究所、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本部、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等单位组织职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举办“建党90周年与合作社运动”主题研讨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蜂产品协会等单位组织集体学习和座谈,回顾党的光辉伟业,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理想,弘扬传统,激发干劲。新合作集团总部以“陶冶情操、增进了解”为主题,组织在京的全体干部员工前往江苏常熟、山东泰山等地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不仅使员工对优秀出资企业的管理模式有了较深入的了解,而且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中棉工业公司组织部分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江苏盐城、大丰和南通开展了“红色之旅迎接建党9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中国再生资源开发公司开展了“手牵手 心连心 捐资助学 播撒希望 ”向陕西延安中学捐资助学活动,活动得到公司全体员工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基层工会结合自身特点,积极举办职工体育比赛,组织踏青、开展主题征文、调研参观等活动。中国供销集团工会在香山公园举办了 “金秋赏红叶,快乐健康行”为主题的大型登山活动,中国供销集团总部及11家出资企业共530多名员工参加了登山比赛。活动气势大,效果好,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推动了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和谐发展。中农华峰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了以“团结协作、挑战自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主题的拓展训练,凝聚了力量,提升了集体荣誉感。
总之,通过一系列基层文体活动,丰富了广大职工的文化生活,促进了工作,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维护职工权益,加大民主管理和监督力度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法》对工会性质和基本职责的规定,也是对工会工作的基本要求。各级工会按照党的十七大关于“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要求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坚持服务总社工作大局与服务职工群众的有机统一。各基层工会以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作用为依托,积极引导广大职工主动参与本单位内部事务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主动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合理化建议,强化了职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机关各分工会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社务公开和机关内部事务管理,如:通过参与机关干部竞争上岗、晋升考察、民主评议、民主测评、民主生活会、年终考核等活动行使民主权利。如机关职工经济适用房分配等,保障了职工群众对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体现了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企事业单位工会积极参与企务公开,发挥职代会的作用,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主动为职工谋福利,进一步提高了职工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意识和工会的服务意识,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坚持以人为本,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
“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是胡锦涛总书记对新时期工会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也是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
一年来,直属机关工会充分利用中央国家机关“央务鹊桥”工程这个平台,积极组织直属机关单身职工加入“央务鹊桥”俱乐部,解决单身职工的实际问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职工的年休假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职工订阅报刊书籍和学习资料等,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各基层工会组织结合实际,积极为职工办理公园年票、购电影票、组织职工下基层参观调研、开展节日慰问、开展职工岗位培训,积极创造条件为职工谋福利,使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集体的温暖。
各级工会组织注意把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为困难职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慰问、探望困难职工和住院职工,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直属机关工会2011年元旦春节期间,对7个单位的19名困难职工给予困难补助23000元,使他们与广大职工共享节日的欢乐,共享改革成果。
直属机关妇工委积极推进妇女工作的开展,结合工作实际举办了“总社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巾帼建功’表彰大会”,通过表彰活动充分发挥了妇女同志们“半边天”的作用。同时妇委会还组织机关妇女同志开展了以“感受供销合作社发展前沿”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受到了机关妇女同志的欢迎。各单位工会组织也结合妇女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工作,如:为女职工体检、开展知识讲座等,为女职工办好事、解难事,激励广大女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五、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各级工会组织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有力促进了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一是大力加强工会作风建设。按照总社党组开展“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总体部署,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积极配合党组织把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当作大事来抓。结合工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工会法》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会工作办法》等法规制度,严格遵守工会工作原则、办事程序和纪律要求,积极推进工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自觉树立为基层服务、为职工服务的思想,努力把办实事、求实效贯穿于工会工作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坚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在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中不断总结工会工作新经验,探索工会工作新举措,促进工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二是积极推进工会组织建设。按照《工会法》和《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做好工会的组建,及时按规定进行工会换届改选和健全工会领导班子,今年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中合启元商贸有限公司、中合置业有限公司先后成立工会组织,夯实了基础,增强了活力,保证了工会工作的正常运转;选派工会干部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举办的财会、统计等培训班和新工会主席培训班,努力提高工会干部自身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并积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和西长安街联络片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在首届中央国家机关“机关工会工作暨群众工作论坛”征文大赛中,刘孝好同志“新形势下工会面临的问题及困惑”的论文荣获大赛三等奖,论文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评委的好评。承办了中央国家机关片区工会主席调研活动,交流了经验,促进了工作。三是不断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一年来,直属机关工会按照《工会法》对工会经费的有关规定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的有关要求,加强对工会财务工作的规范管理。按要求及时召开各基层工会财务、统计人员会议,认真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和上缴工作,并要求工会财务人员要当好家、理好财、把好关、服好务,保证工会经费的合理使用。直属机关工会在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财务审计中没有发现违法违纪和违规问题,并获得中央国家机关2010年度财务工作优秀奖;各基层工会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直属机关工会的要求,认真做好工会经费的预决算、基层工会调查、困难职工调查等项工作,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按照《工会法》有关规定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的有关要求,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严格程序,确保工会经费使用规范、账目清晰,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保证。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