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

供销办字〔2012〕13号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各部局,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成员企业,各直属事业单位,各主管社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了解“三农”工作的新变化、新趋势,及时掌握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新发展、新挑战,坚持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题主线,努力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重大意义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方法,是供销合作社全面履行职责、搞好经营与服务、充分发挥作用的基础和先决条件。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的关键时期,处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供销合作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既有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供销合作社工作所带来的良好发展环境,也面临“三农”任务艰巨繁重、农民需求不断提高、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等多重挑战;既有经济实力快速增长、为农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的良好基础,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和改进供销合作社调查研究工作,对于全面提高驾驭解决供销合作社问题的能力,提高系统广大干部思想作风及业务素质,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全面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真正当好党中央、国务院在“三农”工作方面的参谋助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系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调查研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不断提高。

  二、调查研究工作的基本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和供销合作社的中心工作,着力对“三农”工作和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供销合作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中的突出问题、为农服务中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为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一)坚持实事求是的调研原则。调查研究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掌握情况,真实了解基层的实情。

  (二)注重运用灵活的调研方式。针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可采取独立调查研究、联合调查研究、配合调查研究等方式。注重围绕发挥多方优势开展联合调研,加强总社与省市县供销合作社之间的调研协作;积极组织协调政府有关部门、政策研究机构等各方力量,开展联合调研活动;善于借助新闻媒体等方面力量开展多角度调研,增强调研活动的影响力。在具体方法上,既可以采用典型调查、座谈讨论、统计分析等传统调研方法,也要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调研手段,如问卷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逐步将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领域,提高调查研究工作的效率和科学性。

  (三)不断提高调研工作质量。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过程中,要切实克服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的问题。在求实、求细、求准、求深上下功夫,了解客观情况,掌握翔实材料,分析突出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必须及时、快捷、有效地对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系统干部职工和基层农民反映强烈的紧迫问题,尽快了解情况并提出建议。必须思路清楚,观点正确,所提建议明确、具体、可操作,切忌空发议论,切实注重实效。

  三、调查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围绕研究全局问题开展战略性调研。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结合供销合作社自身发展实际,每年选定一批事关“三农”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调查研究。重点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农村市场的发展动态、流通产业的发展趋势,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等,为总社工作部署和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开展专题性调研。针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体制机制改革、基层组织建设、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网络建设、新型业态、鲜活农产品流通、推进农业科技推广与创新,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关注、农民群众和消费群体关心的重点问题等方面,开展专项调查研究,全面了解现状、查找问题根源、分析研究对策、提出解决方案。

  (三)围绕提高工作质量开展经常性调研。要把自觉开展调查研究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贯彻于工作的全过程。开展形式多样的调查研究,推动多层次、多方位、大范围的经验借鉴、上下交流、互帮互学,提高干部职工的自身素质,提高工作质量。

  四、建立调查研究工作制度

  (一)建立调查研究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度。各级联社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每人每年要确定1-2个选题,带队深入基层调研,并亲自组织研讨、指导撰写调研报告;联社中层部门的负责同志每年都要牵头开展调研活动,形成有份量的调研报告。机关处长以上干部,每人每年至少参与一次调研活动,提交1篇调研报告。要鼓励全体机关干部积极参与调研活动,增强对基层的了解和认识。内容相近的调研活动可按单位或跨单位组织进行。

  (二)建立调查研究工作核准制度。按照积极稳妥、避免重复、适当从严的原则,对调查研究活动实行分类管理,即一类备案,二类、三类核准。一类是指各级联社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开展的调查研究,二类是指联社中层部门主要负责人牵头开展的调查研究,或委托其他中层干部牵头联合几个部门(单位)共同开展的调查研究,三类是指其他一般调查研究。

  每年12月底前,总社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本年度工作重点,确定并发布总社下一年度调查研究参考题目。各省社可结合实际情况,选定或自行确定各类调查研究题目。

  (三)建立调查研究工作报告制度。每年12月底前,各省社就本年度调查研究工作完成情况和成果,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调查研究成果采纳、形成政策、推动工作发挥作用的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上报总社。

  (四)建立调查研究工作考评制度。要将调查研究工作纳入系统的考核内容,开展并加强供销合作社系统优秀调查研究报告评选工作,加大对各级供销合作社调查研究成果的奖励力度。每年择优编辑出版《供销合作社优秀调查研究成果选编》,促进各级联社不断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提高系统整体调查研究水平。总社办公厅要根据以上要求,建立总社机关具体的调查研究工作制度。

  五、加强对调查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联社主要领导要对调查研究工作负总责,要切实加强对调查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做到年初领任务,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要建立调查研究工作协调机构,确定任务,明确责任,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注重实效。要大力加强调研队伍建设,选调优秀骨干充实调研队伍。设立专项调查研究经费,为开展调查研究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进一步加强对系统和有关研究机构的协调指导,采取工作部署、课题引导、经费补助和成果评选等方式,加强对系统调查研究工作的指导和联系。

  二〇一二年二月六日

  附件: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调查研究题目参考范围

  1. 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的科学内涵,以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地位与作用。

  2.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基本路径、制度基础、目标任务。

  3. 一百多年来国际合作社发展生生不息的根本动力,我国合作社发展的国际、国内背景和现实发展问题。

  4. 供销合作社系统社有资本布局问题。

  5. 供销合作社系统区域发展战略问题。

  6. 供销合作社系统产业结构调整问题。

  7. 供销合作社系统中长期发展规划问题。

  8. 深化贯彻落实国务院40号文件精神问题。

  9. 深化改革,创新供销合作社体制机制问题。

  10. 加大对系统工作指导力度,夯实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问题。

  11. 进一步做强做大社有企业问题。

  12. 进一步深化联合社改革,强化职责、提升功能问题。

  13. 加强联合合作,提升系统整体合力问题。

  14. 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现代流通建设中的作用问题。

  15. 供销合作社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问题。

  16. 供销合作社系统项目建设问题。

  17. 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与宣传工作问题。

  18. 供销合作社加强农业科技改革与创新问题。

  19. 供销合作社人才兴社问题。

  20. 供销合作社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问题。

  21. 关于适应形势任务需要,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问题。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