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农业部门要坚持深入基层察实情办实事 大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作者:宁启文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月24—27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到贵州省进行调研,深入基层联系点走访,参与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工作。他强调,党中央对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和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开展多种形式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密切与农民群众的联系,察实情、办实事、说实话,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搞好服务。当前正值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各地要认真贯彻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抢前抓早备春耕,立足抗旱促春管,千方百计夺取夏季粮油好收成,为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初春的贵州,春寒料峭,雨雪交加。韩长赋踩着泥泞,深入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赫章县等地,走进田间地头、村庄农户、农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察看春耕备耕进展,了解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听取基层干部、农技人员、农民群众意见建议,带领部分80后青年干部参与“百乡万户调查”活动,看望联系点干部群众和农业部挂职干部,督促指导扎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近年来,农业部实行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部领导及机关司局级领导干部长期定点联系一个村或者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个龙头企业,以便掌握第一手情况,以点带面指导工作。威宁县小海镇松山村是韩长赋的基层联系点。他特地来到松山村实地了解村里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情况。一下车,看到许多村民正在田里整地,韩长赋走进田间,和他们聊起了家常。农民陶彩群拉着韩长赋的手说:“现在农村政策好,水、电、路都通了。我今年64岁,还有养老保险。现在找得到钱找不到钱都能吃饱、穿好!”老人的话逗得在场的人哈哈大笑。韩长赋高兴地说,要把地种好,还要把身体养好,有党的好政策,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随后,他来到贫困户程国富和程朝明家,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棉被,鼓励他们坚强乐观生活,早日战胜困难。在村里调研时,当他了解到一些年轻农民工带着资金和技术返乡创业时十分高兴,特地来到返乡农民工程宗辉领办的亿林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了解合作社运转情况。他指出,年轻人出去打工,开阔了眼界,增加了收入,又回乡创业,带动乡邻致富,要大力鼓励支持。贵州昆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爱心培食品有限公司在松山村投资种植蔬菜,企业负责人向韩长赋介绍了土地流转和蔬菜种植情况。韩长赋在肯定他们的做法后指出,龙头企业要为农民提供种苗,开展培训,搞好产品销售,建立利益联接机制,发挥好带动作用。傍晚,韩长赋来到村民程宗德家,与他们一起吃农家饭、算收入账,农家腊肉、灶烤洋芋,满屋飘香、其乐融融。听说程宗德的儿子正在上初中,韩长赋勉励他好好学习、天天进步,长大成为社会栋梁之才。

  晚饭过后,天空飘起小雪,韩长赋来到村委会,与村民一起座谈,了解政策落实、农民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等情况,共谋脱贫致富之策。在听取村干部、村民代表等10名同志发言后,韩长赋指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让农民生活幸福是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最终目标,农民的笑脸是对党的农村政策最好评价。虽然松山村生产基础条件较差,但是干部群众自信乐观,对农业农村发展有憧憬、有信心。要充分利用松山村高原光照时间长、温差大的气候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再接再厉、艰苦奋斗,早日脱贫致富,建设农民幸福美好家园。

  春节后,农业部派出123名机关干部分成30个组在全国各地农村进村入户开展“百乡万户调查”活动。韩长赋来到赫章县平山乡,与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贵州工作组一起访问农户,听取意见。他指出,农业部门离农民群众最近,为农民群众服务最直接,反映农民群众愿望最具体。农业系统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村入户到田头,和农民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宣讲党的政策,了解农村实情,推动春管春耕,培养深厚感情,锤炼扎实作风,坚持不懈地把调研活动搞好。他指出,实践证明,干部下去了,工作上来了,作风上来了,感情上来了,素质上来了;今后农业部要把深入基层、实践锻炼,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韩长赋十分关心青年干部的成长,亲自带领部分80后干部赴基层调研,勉励他们深入农村、加强磨练,不断增长为“三农”服务的本领。

  韩长赋非常关注春耕备耕情况,每到一处都要深入田间地头查墒情、问农情。他指出,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要召开“十八大”,同时我国经济运行中面临着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的矛盾,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好形势,意义十分重大。韩长赋强调,今年中央出台了新世纪第9个关于“三农”的1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各级农业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狠抓政策落实,充分发挥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科技人员科技兴粮、农民群众务农种粮的积极性。当前,要抓好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稳定播种面积,提高播种质量。针对部分地区出现的严重旱情,要加强工作指导和技术服务,抓好政策、项目和技术落实,坚持抗灾夺丰收,努力实现粮食稳产增产、农民持续增收。

  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等参加了调研。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