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加强农村信访工作

重点关注和解决容易引发农村群体性事件的问题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8日从中央纪委获悉,中央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日前审议通过了《2012年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按照要求,2012年我国将切实加强农村基层信访工作,重点关注和解决容易引发农村群体性事件的问题。

  据了解,去年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措施,《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得到较好贯彻落实,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取得积极进展,村级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不断完善,一些发生在农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但是,当前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认真加以改进。

  联席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全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村务监督机构,加强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监督水平;要规范农村集体资产承包、租赁、出让和资源开发利用,推广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招投标中心和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做法,探索实行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构建网络监管平台。

  会议强调,要认真解决和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对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农村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安全生产和扶贫开发等方面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在征地拆迁、“三资”管理、换届选举等方面的违纪违法案件。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