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贾庆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作者:陈键兴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2年对台工作会议2月29日至3月1日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贾庆林指出,过去一年,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两岸关系稳中有进,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维护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保持了两岸关系正确方向和良好势头。各有关方面和对台工作系统全体同志作出了突出贡献。贾庆林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继续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12·31”重要讲话精神,以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以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为主线,进一步扎实有效做好各项对台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认为,过去四年,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张,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积极开展对台工作,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在两岸双方和两岸同胞的努力下,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得到建立和巩固,两岸交流合作、协商谈判不断取得新成果。两岸直接双向“三通”全面实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成功签署和实施,两岸人民和社会各界交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格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产生日益广泛的积极影响。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逐步深入人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在岛内得到广泛认同。两岸关系的改善发展,也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围绕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主题开展各项工作,把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落到实处,积极进取,务求实效,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更扎实的进展、更丰硕的成果。要巩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框架,努力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继续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使台湾民众进一步认识到台湾和大陆不能对立和分割,维护两岸关系继续稳定发展的宏观环境。要务实推进两岸协商,全面深化经济合作,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商谈取得新进展,并且继续为今后破解两岸政治难题创造条件。要大力促进各领域交流,继续加强文化教育交流,积极扩大两岸人民往来,努力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使交流合作的成果惠及更多台湾基层民众。要不断团结和汇聚一切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界人士,不断筑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继续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对台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增强大局意识,密切协调配合,加强对台工作的投入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国务委员戴秉国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作工作报告。中央党政军各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以及各地各有关部门对台工作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