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今年将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作者: 来源:财新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将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简化水价分类,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对外依存度较高的资源能源性产品,价格调整更多地考虑国际市场因素。


  2012年1月12日,安徽淮北市,消费者在超市内选购生活用品。

  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价格总水平运行态势将明显好于去年,全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可能明显低于去年。

  周望军所列的理由是,随着节日性、临时性因素的消失,蔬菜价格已出现大幅回落。随着天气转暖,上市量增加,蔬菜价格将进一步下降。同时,翘尾影响也会迅速减弱,后期价格总水平涨幅将稳步回落。

  周望军解释,去年下半年以来,CPI同比涨幅从7月份6.5%高点逐月回落至12月的4.1%,物价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受元旦、春节需求增加,以及春节期间部分地区遭遇恶劣天气等临时性因素影响,1月份CPI略有反弹,同比上升4.5%。

  周望军表示,发改委今年将继续实施已出台的各项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物价的政策措施,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开展五方面工作:构建稳定物价长效机制、继续降低流通成本、保持重要能源资源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继续强化政府责任、切实落实好物价补贴挂钩联动机制等,以减轻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压力。

  周望军称,为降低流通成本,发改委将加快推进西部地区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工作,制定实施降低流通费用综合性工作方案,继续清理整顿公路收费、农贸市场收费、零售供应商收费等不合理收费行为,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逐步实现鲜活农副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零税收、低收费。

  “今年将落实好电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全面清理涉煤基金和收费,整顿规范煤炭市场价格秩序;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加大煤电油气运的运行调节力度,保障市场供应。”周望军表示。

  对于电、水、成品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价格改革,周望军提出,要稳步推进电价改革,开展竞价上网和直接交易试点,加强对电网企业的成本约束,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组织落实好各地居民阶梯电价实施方案;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透明度;组织落实好天然气价格改革在广东、广西的试点,适当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关系,鼓励地方积极探索阶梯气价政策,研究对低收入群体实行相对较低价格的办法。

  “今年还将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农业用水价格政策,加大水价调整成本公开力度,简化水价分类,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周望军还称,各地可根据需要和可能,推进垃圾、污水等方面的环保收费改革。

  针对价格改革与国际接轨的疑问,周望军解释,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达57.5%、铁矿石的进口依存度超过65%、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15%。“在对外依存度较高的资源能源性产品领域,价格调整要更多地考虑国际市场因素,而对于国内基本可以自给的资源能源性产品(如煤炭),价格改革则更多地要考虑国内的承受能力和与相关替代产品的比价关系。”

  对前一类理顺价格关系,他称,可能表现为做“加法”多一些,做“减法”少一些。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