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今年将重点加强对蔬菜水果茶叶的用药监管

作者:王腾飞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2年农业部将重点加强对蔬菜水果茶叶的用药监管,通过强化高毒农药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规范农药使用行为、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加强安全用药知识宣传培训、鼓励使用低毒和生物农药等措施,全面提高蔬菜水果茶叶质量安全水平。这是记者从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的全国农药管理工作座谈会暨农药检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通过连续3年开展的农药市场监管年活动,农药产品结构明显优化,农药市场秩序显著好转,农药产品质量大幅提升,违法制售甲胺磷等五种禁用高毒农药行为基本杜绝。2011年农药质量合格率达到86.9%,比2008年提高了15.9%。蔬菜农药残留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97.4%,比2008年提高了1.1%。此外,通过撤销高毒农药在蔬菜水果茶叶上的登记、在蔬菜优势区域重点县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药、积极创建蔬菜水果茶叶园艺作物标准园、实施低毒生物农药补贴示范推广项目等,从源头上保障了蔬果茶质量安全水平的稳步提高。

  会议要求,2012年要以高毒农药监管为重点,以新《农药管理条例》出台为契机,大力推进农药市场执法监管和农药管理法制建设。针对当前蔬菜用药缺乏、使用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农业部将组织开展蔬菜用药专项治理工作,通过联合试验、扩作登记、强化使用指导等措施,计划用5年时间,系统解决蔬菜生产无药可用问题。

  会议明确了2012年农药管理工作重点:以完善新《农药管理条例》相关配套规章为抓手,大力推进农药管理制度建设;以农药经营许可为抓手,全面推行农药市场秩序整顿工作;以加强农药残留标准体系建设为抓手,制定一批农药合理使用规程;以蔬菜安全用药为抓手,切实解决农药安全使用问题。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