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作者:周朝武 来源: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编者按:中纪委第七次会议以来,各省(区、市)供销合作社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陆续召开本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2年任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3月14—15日,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召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总结部署反腐倡廉工作。省社党组书记、主任刘国成作讲话,深刻剖析本省供销合作社当前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着重提出加强企事业单位反腐倡廉工作的六个方面工作要求,针对性、操作性强,有一定指导意义,值得学习和借鉴。现将刘国成同志在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上的讲话予以转发,供参考。

   刘国成同志在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省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开的很好,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刘奇葆书记在省纪委九次全会上的讲话。省社纪检组组长刘述祥同志代表党组作了工作报告,省农资集团、省棉麻集团、云龙大厦和省商贸校、省贸易校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要深刻领会,认真学习借鉴,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强调三点: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件。省委书记刘奇葆在省纪委九次全会上的讲话,着重就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决落实。各部门、各单位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一定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站在对事业负责、对公司学校负责、对省社负责的高度和对干部职工真关心真爱护的角度,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一定要处理好发展与反腐倡廉工作的关系。任何时候都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这是重大原则问题。商贸流通领域每个环节都有可能跑、冒、滴、漏,加强行业队伍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一刻也不能放松。这些年我们机关作风有了较大转变,今年要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确立定点联系制度,加大岗位交流力度,坚决禁止“庸、懒、散”现象,全面加强机关思想、作风、组织建设,以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学校、服务系统。

  二、深入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扎实开展省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加快“新网工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一年,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要按照省社党组2012年11号文件的部署安排,抓好责任制落实。

  下面,我着重就企事业反腐倡廉工作讲点意见。

  近年来,省社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的劲头明显提升,为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一是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程序不规范,过程不透明,操作不严谨,有的甚至自行其是,给企业造成严重损失;二是企业经营管理比较粗放。工作流程不清晰,制度制约跟不上,对资金监控不到位;三是激励约束机制和监督手段跟进不及时,有些企业面临潜在风险;四是一些单位财经管理不严。“账外账”、“小金库”等问题还没有彻底杜绝;五是有些领导干部缺乏事业心责任感,模范表率的作用不够,干事创业的精神不强。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缺乏现代管理的手段,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不够规范,存在管理漏洞;二是缺乏法纪观念,不按法律纪律规定办事;三是反腐倡廉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得力,惩处不严厉,工作滞后。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重点加强六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加快整合小企业,重组关闭一些松、散、乱、差、小亏损严重的企业,使社有资产进一步向优势领域和骨干企业集中,形成规模化、集团化经营。进一步理顺理清集团内部的产权关系,形成规范运行、防止腐败的现代企业制度基础。建立主体明晰、产权多元、科学合理的股权结构,合理设置股权,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保持供销合作社控制力。

  (二)建立真正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按照《公司法》要求,加快健全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等机构,明确职责分工,依法行使职权;注重和维护小股东的权利,坚决防止个人权力凌驾于董事会、股东会、党委会之上;坚决反对不按工作程序、议事规则、公司章程办事的行为。坚决查处滥用权力、不依纪依法办事的管理人员,绝不姑息迁就。

  (三)建立有效激励约束机制。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及奖惩体系,实行阳光薪酬,实现激励与约束相统一,权力与责任相一致,收入与贡献相挂钩。科学确定目标任务,加强经济目标任务的考核、审计,确保效益的真实性。

  (四)建立和完善干部人事制度。进一步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切实把政治过硬、品德端正、能力突出、业绩显著、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建立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工作业绩与职务升迁挂钩的有效机制。加强干部监督制度建设,推行任前公示、廉政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等制度,确保干部健康成长。

  (五)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项目招标、投资决策、组建企业、资产划分、拆借资金、引进战略伙伴等事项做到符合规定、程序规范、公开透明。坚决禁止任何名义、任何形式的“小金库”,严肃查处设立“小金库”的问题。认真落实企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领导班子民主评议制度,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促进企业领导班子和成员忠实履行职责,自觉规范职务行为,接受群众监督。

  (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监事会的职能作用。加强内部审计,配合国家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大对财政资金、专项资金以及自有资金使用的审计力度。注重审计结果的综合应用,对审计中暴露出的问题,要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形成各类监督资源共享的有效机制,督促纠正存在问题,堵塞漏洞。

  三、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企事业单位要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摆上重要日程。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负责的要求,协助一把手抓好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要求,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纪检监察部门要围绕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自觉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协助各级党组织抓好反腐倡廉工作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增强新本领,熟悉和了解企业改革发展的最新态势,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与水平。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使用,及时选拔优秀干部充实纪检监察队伍,将优秀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到其他重要岗位,在实践中锤炼提高。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