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华:不经意间成了“甲鱼大王”

作者:杨耀文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甲鱼基地。

驻场专家与技术员向消费者传授甲鱼识别技术  杨耀文

  在重庆市合川区,对本地的甲鱼基地是无人不知晓;在重庆市主城区的高档消费群里,两江新区溢江春甲鱼馆,可以说是无人不晓;恰恰对负有“甲鱼大王”外号的荣华却是知之甚少。这是记者的耳闻目睹。

  之前的几十年,我主要是踏实做事,有了真正的品牌,才能站稳市场。没有成功之前,我不想盲目“张扬”。重庆市昊江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荣华如是说。

  出身贫寒却自强不息

  荣华,现任重庆市昊江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重庆市恒韵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两江新区溢江春甲鱼馆董事长、重庆市合川区华山能源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合川区人大代表。

  1952年,他出生在合川区小沔镇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小时候未能接受常规教育而只能在家务农。凭着自己对知识的向往和对学习的追求,荣华一直坚持自学,努力吸收各方面知识技能并学得了一手木工好手艺,木匠活一干就是10年。在木匠生涯中,荣华已立下大志,坚持四处打工,多方求知,对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才,常常主动向他们请教,不断丰富自己,最终自学成才。

  事业有成却研究甲鱼

  1988年9月3日,荣华开始进入煤矿行业,通过不断努力,1992年荣华担任了茨竹区秦华硫铁矿矿长。1994年,荣华凭借自己过人的胆识,成立了重庆市合川区华山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应该说是事业有成了。

  一直以来,他知道甲鱼对身体健康好处,平时只要看见或者听说有甲鱼卖,他就要想方设法去买,目的是为了身体更加强壮,也就是说,吃甲鱼成了他的嗜好。一个熟悉他的老朋友对记者说。

  3月初,他在没有空调的房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只穿了一件白色的衬衣,一点没有冷的感觉。同时,他在吃甲鱼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养殖甲鱼的商机。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荣华果断承包了合川区小沔镇盛泉村的一座茶山,利用茶山两侧的水库建起了养鱼场。而后又承包了当地最大的水库——上游水库,占地近千亩。98年,荣华以6元/苗的价格收了9000余只小甲鱼,全部放入水库自然养殖。

  在此基础上,荣华克服文化底子不深的困难,通过潜心摸索,掌握了一套适合水库仿生态养殖的经验。“在水库大批量养甲鱼,全国都还没有。”合川区供销合作社理事会成员荣华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经过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立项研究,昊江水产养殖合作社已经攻克了这一难题,率全国之先运用起水库养鳖的技术。

  随着甲鱼一天天的长大,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为支持荣华提升甲鱼的价值,区里相关领导专程为他请来西南大学的养殖专家给他支招,使荣华的理论知识得到进一步升华,荣华也被人们誉为“甲鱼土专家”。

  成就品牌却牢记信念

  到2006年夏天,水库年产甲鱼蛋已达到60至90万枚,随着规模的逐渐扩大,2007年,荣华成立了重庆市恒韵水产养殖公司,08年,在区供销合作社的引领下,便以公司+农户的形式,联合当地村民成立了重庆市昊江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将甲鱼作为合作社社员的主要增收项目来打造。

  4月8日,记者在荣华的养殖基地目睹了投放饲料的情景:一条条40公分左右的鱼骨架被投料员从水库中拉起来,一条条新鲜花鲢鱼又拴住投入水中。不一会,只见一根根绳子开始在水下游弋。

  荣华牢牢抓住养殖甲鱼,必须抓好品质这个关键的信念。多年来,一直坚持“打持久战”,从育种、养殖设施、养殖饵料等方面实现了甲鱼的仿野生养殖,坚决拒绝人工饲料、激素等化学物质饲喂。坚持使用鲫鱼、花鲢、草鱼等新鲜的淡水鱼作为甲鱼的饵料,保证了甲鱼的绿色生态。

  “养甲鱼贵在坚持”。荣华坚持了8年的生态养殖方式,为他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他养殖的甲鱼普遍体重达到了3公斤左右,最大的达到了5公斤,年产量在2万公斤以上。

  严格的仿野生生态养殖模式成就了甲鱼的品质,去年,荣华所养的甲鱼、甲鱼蛋已通过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成为西南地区第一家拥有有机甲鱼、有机甲鱼蛋的企业,真正跨入了有机食品的领域。

  做大做强却紧抓科技

  以荣华为理事长的重庆市昊江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野生中华鳖等各种水产品的生产养殖,并积极探索发展生猪、家禽养殖。合作社规划用地6000亩,现已完成2000余亩土地建设,建成大型立体水产养殖场2个,中小型养殖场4个,其中中华鳖仿野生养殖水域面积达670亩,新建厂、办公用房、实验及辅助用房达5000平方米。

  合作社现有农户139户,辐射带动小沔、双槐等乡镇1123户农户发展中华鳖等水产养殖,年销售额达3900余万元,户均年增收超过8000元。合作社核心养殖场固定资产已达1600余万元,并配套建成餐饮住宿中心,拥有网球场、娱乐室等配套设施。

  合作社已建成中华鳖野生养殖科技专家大院1所,拥有市级科技特派员1人,区级科技特派员4人。院内设现代农业科技培训中心、信息及专家咨询服务站、水产养殖实验室、科技示范试验基地。驻场市级科技特派员通过专家大院研发出了中华鳖仿野生水库养殖技术,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开展科技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指导服务,探索出一套农业科技服务创新模式。

  2009年荣华的甲鱼场建立了“甲鱼养殖专家大院”,并获得“水产标兵”称号。2010年,荣华获得了年度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理事长、2010年度十佳返乡创业明星、2010年我市“十大水产尖兵”、重庆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

  去年,在广西举行的全国龟鳖大赛上,荣华派出的甲鱼选手一举夺得了第二名、第三名,仅次于东道主,为西部地区的水产养殖争得了荣誉。

  眼光向外却不忘乡亲

  荣华创办的合作社虽然在当地还是有不小的成就,他的眼光虽然始终盯住了外面的市场,他的心却想到我们乡亲四邻的。合作社社员、附近的村民纷纷想记者说。

  确实,他为了社员有更大的收益,维护消费者更大的利益,荣华的眼光瞄向了在全国各大城市,拟建立一批直销网点。合作社目前已投资2000余万元在重庆市两江新区黄山大道开设了野生中华鳖直销酒店—溢江春甲鱼馆,实现了甲鱼、四大家鱼、家禽、蔬菜等农产品的货源、配送、烹饪、服务一体化。

  目前,合作社的甲鱼1.5公斤以上的售价已达到600元/公斤,是市场价格的三倍。一年下来,荣华养殖甲鱼的产值就已突破千万元。再加上甲鱼馆的热销,荣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甲鱼大王”。

  农民养殖出来的甲鱼直接销往自家开办的餐馆内,节约了中间过程被消耗的利润,农户可实现增收。合川区供销合作社业务科科长谯雷表示,起初考虑开办餐馆基于利润损耗严重,农户辛辛苦苦养殖甲鱼,利润却被摊薄了不少。谯雷说,一斤甲鱼整体打包给中间商的价格是300块钱一斤,如果直销到酒楼,价格是500-700块一斤,“中间200-500元的利润落到了农民自己包里。”

  有了名、有了钱,荣华却始终把乡亲们的疾苦看在眼里,想在心里,做在手里。乡间小道的硬化、贫困学生的上学、重病农民的救济等等,只要是荣华知道的都会慷慨解囊给予帮助,支持。被采访的乡亲们这样告诉记者。

  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荣华认为,合作社生产的甲鱼、合作社将继续秉承“巩固、开拓、创新”的方针,注重建设和维护水产品牌,力争为农村建设提供更大的文化、效益支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在合川区起到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在渔场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占地面积达到1900亩生态养鸡场、生态果林区、速生林种植区、乡村接待会所等项目,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