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传堂同志重要批示 创造性地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第10期

作者:周朝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认真贯彻传堂同志重要批示

创造性地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

    2012年4月11日-12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杨传堂同志向会议致贺信,总社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佟宝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后,传堂同志在总社监察局会议情况总结汇报上作出重要批示:“落实好会议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党风廉政重在建设,反腐败斗争突出抓好能力建设和文化建设,形成好的风气。同意你们的近期安排。”传堂同志的批示,是对会议的充分肯定,也为我们明确了当前和今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向与重点,对全系统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定信心,增强反腐倡廉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传堂同志的重要批示,全系统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2012年全国供销合作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

2012年全国供销合作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

    2012年4月11日——12日,两年一次的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杨传堂同志给会议写了贺信,总社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佟宝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监察部二室派专人到会指导,云南省纪委副书记郭志宏出席会议并致辞,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党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学习了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传堂同志的贺信,回顾总结了系统两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今后两年的主要工作;对近年来新涌现的105家 “文明服务示范单位”进行了授牌表彰;北京、河北等10个省(区、市)供销合作社纪检组(纪委)介绍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各地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杨书记的贺信高屋建瓴、寓意深刻,并对今后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佟组长的讲话内容丰富,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深受启发和教益。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安排紧凑,特点鲜明。

    一、会议的主要特点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总社党组高度重视,年初就把这次会议列入了党组下发的《总社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并在会议经费上予以保障。传堂同志几次听取会议筹备工作汇报,并作出指示,因工作忙不能亲自到会,专门给会议写了贺信。宝君同志对会议的安排、材料、会务、安全等各个环节亲自过问、严格把关,出席会议并作了主旨报告。各省(区、市)社党组(党委)克服人员紧、任务重的困难,积极派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参加会议。特别是东道主云南省社对会议非常重视,鼎力支持,省社党组专门开会研究,成立会议接待组,指定专人负责,调动省社全体力量,全力以赴,为会议提供了保障。

  (二)会议组织细致严密。为使会议举办顺利,取得实效,监察局尽早谋划,在会议主题报告、典型经验材料、会议组织安排等各个方面精心筹备,细致严密,注重每个环节。各地供销合作社为开好会议,认真总结经验,提早做好准备。会议中,会场秩序井然,大家精神饱满。分组讨论时踊跃发言,互相学习。与会同志一致感到会风好、材料实、任务明,受益非浅。

  (三)会议内容丰富,指导性强。会上,学习传达了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传堂同志的贺信,听取了宝君同志的主旨报告;总结交流了全系统两年来反腐倡廉的工作经验,授牌表彰了近年来新涌现的105家“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效果良好。

   二、会议的主要收获

  (一)进一步深化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学习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传堂同志的贺信和宝君同志的讲话,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做好供销合作社反腐倡廉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刻感到供销合作社虽然不是政府行政权力部门,但作为直接为“三农”服务的流通领域合作经济组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某种意义上讲,较之党政机关,反腐倡廉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改革开放历史经验证明,领导干部违法犯罪问题,大多发生在经济领域,特别是流通领域。前些年供销合作社改革改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垮掉了一批干部。据不完全统计,总社恢复成立以来,已有7名省社主任和3名副主任因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刑事处分,其中4人被判处无期徒刑。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供销合作社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传堂同志的要求,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标准一点也不能降低。要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中纪委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不懈地把供销合作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前进。

  (二)进一步明确了当前供销合作社反腐倡廉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增强了工作针对性和科学性。大家一致反映,传堂同志的贺信和宝君同志的讲话,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供销合作社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任务,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指针。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总社的具体要求,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三件事: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各级供销合作社领导干部既吃着皇粮,又搞着经营,掌握着一定的自有资金;既是供销合作社的行政领导者,又是社有企业的经营决策者;既有分配一定的财政项目资金的公权力,又有建项目搞投资的自主权,面临的诱惑、风险和容易发生问题的机会更多。如果不加强教育和管理,就很容易出问题。当前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重点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和企业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规定,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要求;同时要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在经济流通领域的风浪中,经受住锻炼,不迷失方向,不贪占腐败,严格自律,廉洁从业。

    二是突出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要根据中央的要求,突出抓好人、财、物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尽快建立符合供销合作社实际,有效管用的风险防控机制。针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有效防范和控制、处置措施,确保堵塞漏洞,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保证各级领导干部在纷繁复杂的物欲利诱面前,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耐得住寂寞,自觉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保廉洁。

    三是要加强对供销合作社反腐倡廉建设特点和规律的研究。当前,供销合作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反腐倡廉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作为流通领域的合作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什么样的特点,有何规律,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全系统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贯彻总社《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在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明确供销合作社反腐倡廉建设的任务和要求,不断提高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

    (三)进一步提高了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本领,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水平。会议一致认为,作为供销合作社纪检监察干部,首先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供销合作社虽然不是行政权力部门,但面临的情况更为复杂,既有机关,又有社有企业,还有事业单位和主管社团。种类繁多,涉及行业和领域非常广。作为供销合作社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好反腐倡廉工作,除了纪检监察知识外,还必须具备其他方方面面的知识,要努力成为 “万事通”。具体讲,就是要做到“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即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纯洁,作风上清廉,纪律上严明,能力上一流,扎扎实实做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推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新台阶。

    三、近期工作安排

    会议的成功召开,是下阶段工作新的起点。近期我们将围绕贯彻会议精神,着重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在会议结束时就各省(区、市)社如何传达好、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在4月30日前将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的情况书面报总社监察局。二是抓好宣传报道,扩大会议影响和效果。在中央纪委《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华合作时报》、总社网站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等媒体刊登消息,对此次会议精神进行宣传报道,增强宣传效果,提高会议影响力。三是印发传堂同志的贺信和宝君同志的讲话。并将二位领导的讲话和年初党组下发的《总社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结合起来,在总社各部门、各单位组织认真学习贯彻。我们将对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四是纪检组、监察局拟在总社宣传栏举办一期专题报道,对这次会议进行集中宣传展示。

    总体看,此次会议在总社党组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收到了明显成效。我们决心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供销合作社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