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幸福你我他

——写在“2012·国际合作社年”主题报告会召开之际

作者:《中华合作时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合作社年,世界各国政府及合作社组织纷纷以“促进合作社企业,建设更美好世界”为活动的主题口号,举办各种活动,大力宣传合作社的理念和价值,传播合作社的文化和思想。一个发展合作社、宣传合作社、促进社会和谐的世界性热潮正扑面而来,这必将对国际合作社运动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11日在北京召开的主题报告会,是中国政府和合作社界庆祝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对“合作社,幸福你我他”理念和价值的一次有力的传播。

  众所周知,合作社作为当今世界一种重要的生产组织形式和经济发展形态,至今已有16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光辉历程。目前,国际合作社联盟有来自96个国家的258个会员组织,社员总数超过10亿。多年来,各国合作社始终遵循互助、自主、民主、平等、公平、团结的价值观,坚持自愿合作原则,秉承诚实开明、社会责任、关心他人、关爱弱者的道德理念,在消除贫困落后、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实践充分证明,合作社所确立的原则、理念、精神符合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生命力,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

  中国合作社诞生于20世纪初,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好。中国供销合作社作为合作社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成立60多年来,一直在我国社会经济特别是农村经济发展中起着积极的作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代表中国合作社,于1985年加入国际合作社联盟,从1997年起一直担任国际合作社联盟副主席和亚太地区主席,在国际合作社运动中担当着重要角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以服务“三农”为崇高宗旨,大力开展以“新网工程”建设为核心的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三农”和经济社会建设、助农增收、缓解农产品卖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日益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受到亿万农民群众的认可和爱戴。中国供销合作社人在长期的为农服务实践中形成了拾遗补缺、服务基层的奉献精神;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的商业道德和坚韧克难、甘于清贫的俭朴精神,成为了合作社人及全社会的宝贵精神财富,长期激励着我们全力践行为农服务的宗旨,不断开创中国合作社事业的美好未来。

  当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正以“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为主线,为实现供销合作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奋斗。我们一定要通过开展“国际合作社年在中国”系列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合作社、支持合作社,增强合作社的自我发展能力和活力,为合作社新一轮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5周年,我们应借此机遇大力宣传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新成效、新经验,大力宣传合作社在服务城乡中的典型事迹、感人精神,大力宣传合作社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所创造的精神财富,不断提升合作社的社会形象。要结合各地的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在种植、养殖、加工、流通、文化、旅游等各类产业中大力发展各类合作社,让更多的人了解合作社、加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共同致富、得到幸福。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引导,提供多种综合服务,不断提升合作社服务城乡的能力和水平。

  当前,我国的合作社尽管已有一定规模,但还属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应加大对合作社事业的支持和关心,进一步发挥合作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作用,让更多的人享受合作社发展的成果。

  合作是人类永恒的主题。“2012·国际合作社年在中国”的活动,以“合作社,幸福你我他”为主题,体现了合作社包容开放、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的精神,反映了合作社务实为民、共同富裕的价值追求,显示了合作社致力于让人们更幸福、让世界更和谐的坚定决心。让我们共同努力,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