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2012·国际合作社年”在中国启动

作者:王昆鹏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2年是联合国成立近70年来确立的首个国际合作社年,其口号是“促进合作社企业,建设更美好世界”。1月14日,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办的“2012·国际合作社年在中国”活动在北京启动。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1985年加入了国际合作社联盟,从1997年起一直担任着国际合作社联盟副主席和亚太地区主席,在国际合作社运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特别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当天的发言中表示:

  “合作社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推广农业科技,增加农民收入,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在成为新时期农民联合合作的有效途径,成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农村改革发展的一大亮点。当前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时期,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具有巨大空间和强大生命力。”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的供销合作社为“三农”发展提供了积极的支持。这一系统通过实施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5年来共改造建设76万个连锁经营服务网点,覆盖全国1/3以上的行政村,基本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连锁经营体系,加速了农村流通现代化;另外,供销合作社系统大力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目前各类专业合作社为1000多万农户提供着信息技术、品牌营销、加工储运等综合服务,综合服务社为上亿城乡居民提供着文化体育、养老幼教、就业培训等生产生活服务,社有企业每年直接收购的农副产品达3900亿元,成为建设现代农业、助推农民增收的重要力量;而且,针对农产品“卖难买贵”等突出问题,供销合作社系统大力推进产销衔接,积极组织农民大户、专业合作社与大型超市、批发市场、龙头企业对接,加快建设平价商店、农产品直供直销店等,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在保障供给、稳定价格、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杨传堂在发言中指出,顺应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新形势,未来还要大力发展合作社:“要重视发展合作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推动农户联合合作,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要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大力创办种植、养殖、加工、流通、文化、旅游等各类合作社,让更多的人了解合作社、加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共同致富、得到幸福。”

  杨传堂表示,本次的“国际合作社年在中国”系列活动,以“合作社,幸福你我他”为主题,体现了合作社包容开放、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的精神,反映了合作社务实为民、共同富裕的价值追求。他表示相信,通过开展“合作社年”系列活动,能够普及合作社知识、宣传合作社价值、促进合作经济发展,从而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髙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