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特色农产品博览会暨首届中国·伊春森林食品节筹备工作方案

作者:社团管理部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进一步促进全国特色农产品产销衔接、积极扩大特色农产品流通渠道,充分发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供销总社)主管8家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全国性行业平台优势,以及伊春市森林食品特色经济产业优势,实现产销双向互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经研究决定,供销总社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于8月初在伊春市联合主办“2012’中国特色农产品博览会暨首届中国·伊春森林食品节”。筹备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介、展销全国名优特色农产品、打造中国森林食品领军城市为重点,以“畅游林都伊春、尽享绿色盛宴,搭建经贸交易平台、促进特色农产品流通”为主题,通过产品展销、新品推介、合作洽谈、会员代表座谈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供销总社及其主管行业协会在推动农产品产销衔接、搞活农产品流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依托伊春市良好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推进森林食品产业的联合、合作与发展,切实提升“伊春林都”和“中国森林食品产业之乡”品牌形象,促进伊春森林食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总体设计

  (一)展会名称

  2012’中国特色农产品博览会暨首届中国·伊春森林食品节。

  (二)时间、地点

  2012年8月3日至6日,主要活动在伊春市松韵城森林食品展销中心和伊春市林都宾馆开展。

  (三)展会主题与吉祥物

  展会主题为“畅游林都伊春、尽享绿色盛宴,搭建经贸交流平台、促进特色农产品流通”。

  展会吉祥物为 一只抱着松果的小松鼠。

  (四)主办单位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黑龙江省人民政府。

  (五)承办单位

  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蜂产品协会、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中国东盟农资商会。

  伊春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

  (六)协办单位

  台湾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中华两岸经贸投资协会。

  (七)支持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共青团中央委员会。

  主要赞助单位、新闻单位。

  (八)规模和规格

  展会在伊春市的松韵城森林食品展销中心举办,展馆共四层组成,展览面积10000平方米,设置400个左右国际标准展位。展会相关活动与会议在伊春市林都宾馆和展销中心分别开展。

  展会拟邀请1000名左右国内外重要客商参会,包括境外客商约200人。主要包括总社8家主管农产品行业协会的骨干会员、供销社系统特色农产品经销企业、伊春市森林食品经销企业、台湾地区特色农产品经销企业、东盟国家的农产品经销企业,邀请的境内外采购商、新闻媒体记者等。

  三、主体活动

  (一)主题展会

  1、主题展会。采取分区展示,展销结合的形式,分为全国特色农产品、森林食品、台湾和东盟国家农产品三大展销区,以及一个文化与服务区,具体为:

  全国特色农产品展区:分别展示由经纪人、食用菌、果品、茶叶、蜂产品、畜产品、贸易企业等协会组织的全国特色农产品。

  森林食品展区:展示伊春市和其他省市森林食品,以及木制工艺品、轻工产品和小木制品等。

  台湾地区和东盟国家的特色农产品展区。

  文化与服务区:展示以兴安红酒业为主搭建中心食品文化展览,以及邮政、银行、电子商务、网络媒体宣传等服务设施。

  2、招商招展与展馆设计

  招商招展工作分别由总社8家主管行业协会(200个展位)和伊春市供销社(200个展位)负责。

  展馆设计、装修、展馆的安全管理及参展商布展等工作由伊春市供销社负责、总社社团管理部及主管协会配合。

  (二)主要活动

  为丰富展会内容、活跃气氛、增强吸引力,展会期间,举办各方组织以下各项活动。

  1、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森林食品经纪人分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理事会。8月3日15:00,在伊春市林都宾馆举行。参会人员350人。(1)组织征集会员、理事约200人,征集时间2012年2-6月。(2)组织起草分会报批的相关材料及办理审批备案工作。(3)起草分会成立大会相关材料。此项工作由伊春市供销社负责。

  2、迎宾招待酒会暨书法表演。8月3日17:30-19:30,在伊春市林都宾馆举办迎宾招待酒会暨书法表演,市委、市政府领导宴请供销总社及其主管协会、台湾协会及省森工总局、省供销社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有关知名人士、采购商。同时,举办书法表演和互赠礼品活动。这项工作由伊春市政府接待办负责,伊春市供销社、总社社团管理部及主管协会配合。

  3、开幕式。8月4日9:00,举办2012’中国特色农产品博览会暨首届中国·伊春森林食品节开幕式。举办各方领导讲话,参观展会。国家领导人与省市嘉宾由双方分别负责邀请。供销总社领导及其邀请嘉宾的讲话稿由供销总社方面负责,伊春市领导及其邀请嘉宾的讲话稿由伊春市方面负责。开幕式的背板制作、会场布置、领导站位图设计等工作由伊春市方面负责。现场组织由伊春市政府和总社社团管理部及主管协会共同负责。

  4、特色农产品及森林食品项目推介会。8月4日14:30-16:30,邀请和组织中外客商对特色农产品、森林食品种植、加工、营销和旅游开发等合作项目进行各种形式的发布交流、对接洽谈。这项工作由伊春市招商办负责、总社社团管理部及主管协会配合。

  5、专题交流会。分别举办:(1)8月4日10:00,在伊春松韵城展销中心举办森林食品产业发展交流会,由市农委负责;(2)8月5日15:00,在伊春松韵城展销中心举办自营经济发展交流会,由市总工会负责。

  6、会员代表座谈会。8月5日9:30,在伊春松韵城展销中心总社社团管理部组织召开主管协会会员代表座谈会。每家协会邀请3家参展的会员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围绕总社主管协会如何拓展职能、提高能力,为会员提供高质量、高层次的服务进行沟通和交流,对供销总社的协会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要求等。这项工作由总社社团管理部及主管协会负责、伊春市供销社配合。

  7、签约暨颁奖仪式。8月5日14:00,召开签约暨颁奖仪式。由伊春市招商办负责与市供销社共同负责。

  8、对外宣传。(1)新闻发布会,6月28日10:00,在北京环球财讯中心召开展会新闻发布会,会议安排及记者邀请,发布内容及对外宣传材料,播放光盘的制作,经组委会审定后,由总社社团管理部及主管协会、伊春市外宣办分别负责。(2)展会期间宣传报道,网络媒体记者邀请由总社社团管理部及主管协会、伊春市外宣办负责,组委会审定。(3)展会期间街道、电线杆悬挂标语、彩旗、气拱门、悬空气球等一切宣传,都采取企业冠名赞助。文字把关伊春市外宣办负责,组委会审定。

  9、制作会刊。为提高博览会的宣传效果,加强产销对接,博览会将印制会刊。每个参展企业提供300字的文字材料,包括企业简介、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邮编等信息,相关图片两张。这项工作由伊春市政府负责,伊春市供销社、总社社团管理部及主管协会配合。

  (三)相关活动

  1.文化活动

  (1)国际蓝莓小姐大赛。8月3日20:00,在伊春区越橘庄园举办。同时,举办邀请函封抽奖仪式(奖品企业冠名赞助),由伊春市文广新局负责。

  (2)音乐焰火晚会。8月4日20:00分,在市政府广场举办音乐焰火晚会。由伊春市供销社、伊春市生资公司共同负责。

  (3)广场群众文艺表演。8月5日18:30在伊春区休息广场举办文化汇出;开展群众集体舞、秧歌等表演大赛。建议大赛企业赞助冠名。由伊春市文广新局和伊春区负责。

  2.旅游文化观光活动。8月5日至6日,旅行社组织以“森林旅游、生态观光、蓝莓种植基地、恐龙之乡、黑龙江界江游”等为主题的旅游路线,面向食品节期间来伊春的宾朋开展旅游文化观光服务活动。由伊春市旅游局牵头各旅行社负责。

  3.美食广场活动。8月4日至5日在伊春区时代广场举办美食展销活动,展示伊春特色小吃的制作与品尝。由伊春市工商局负责。

  4.志愿者活动。5月10日开始志愿者报名,7月下旬组织志愿者参加培训,分派工作任务,发放志愿者服装等工作。由伊春团市委负责。

  四、组织运作

  为切实加强展会的组织与协调,确保筹备各方能够及时有效的沟通与协调,展会设立组委会,分别在北京、伊春设立秘书处,各秘书处严格按照展会整体筹备工作方案要求,在组委会的领导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协调一致地开展各项筹备工作。

  (一)组委会

  名誉主任:于培顺(供销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常务理事)、吕维峰(黑龙江省副省长)、王爱文(伊春市委书记)

  主    任:李殿平(供销总社社团管理部部长)、高 环(伊春市长)、张文明(黑龙江省供销社主任)

  副主任:管士萍(供销总社社团管理部副部长)、张元宗(经纪人协会副会长)、何海龙(食用菌协会秘书长)、王庆(茶叶协会副会长)、傅秀泉(果品协会副会长)、高茂林(蜂产品协会会长)、赵佐仙(畜产品协会会长)、石社章(贸企协会会长)、陈文宝(东盟商会会长)、赵晓峰  王雪梅  霍明瑜  李龙吉  李伟东 孙浩然  高志明(黑龙江省供销社副主任)

  成员单位:经纪人协会、食用菌协会、茶叶协会、果品协会、蜂产品协会、畜产品协会、贸企协会、东盟商会、市总工会、市供销社、市农委、市农委成员单位、市招商办、市外宣办、市接待办、市旅游局、市文广新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卫生局、伊春区、团市委、市妇联、市电业局、市交警支队、车站、机场、客运站、鹤伊公路管理处、市执法局、市邮政局、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市电信公司、工行、中行、农行、建行、农发行、龙江银行、农村信用社、邮储银行。

  (二)组委会下设北京和伊春两个秘书处,分别组织开展北京和伊春的招商招展等各项筹备工作。

  秘书长:管士萍(供销总社社团管理部副部长)、孙浩然(伊春市副市长)

  副秘书长:张艳(供销总社社团管理部发展处处长)、王云立(供销总社社团管理部综合处处长)、周国全(省社合作指导处处长)、于宝成(伊春市供销社主任)、王艳华(市总工会副主席)和陶明新(市农业局副局长)

  秘书处分别设在北京和伊春两地,并下设工作组,分别在本地秘书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1、北京秘书处下设6个工作组,包括综合组、展务组、活动组、接待组、宣传组、保障组。

  (1)综合组。组长:张艳,副组长:黄飞、吴锡端、张庆丰、吴蕾、王朋良 。

  工作任务:负责展会的总体策划与组织实施,负责统筹各项活动方案,落实各项活动的协调与衔接工作;负责重要会议记录,了解掌握各项筹备工作进展情况;负责领导讲话、会议通知等重要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负责组织秘书处日常工作,督促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2)展务组。组长:王朋良,副组长:徐晖、朱仲海、孙国峰、莫婷婷、吴蕾。

  工作任务:负责招展和邀商的衔接、联络工作;负责各协会会员企业和境内外客商参展、活动、项目洽谈的组织、协调与衔接工作;负责参会展商的统计工作;负责参会境内外团组活动安排的协调、衔接工作;负责组展布展工作的策划和实施;包括展馆设计、展厅安排、展位分配、展品管理与布撤展;负责展场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3)活动组。组长:吴蕾,副组长:徐泽群、韩坤、李洋波、莫婷婷、王朋良。

  工作任务:负责新闻发布会、开幕式、会员座谈会、项目推介会、签约及颁奖仪式等各项活动的策划、协调、衔接与组织实施工作;起草有关活动材料;与相关各方的沟通、联络和协调、服务工作。

  (4)接待组。组长:王云立,副组长:黄飞、卢军、提文赞、张志浩、谢璐遥、裴云峰。

  工作任务:负责参会领导、嘉宾等重要参会人员邀请与接待工作;编制《嘉宾接待手册》,负责编制国内外重要来宾和重要客商活动安排,迎宾招待酒会、国际蓝莓小姐大赛、音乐焰火晚会和参观旅游等活动的安排与对接;负责统筹安排重要参会人员的活动等工作。

  (5)宣传组。组长:谢璐遥,副组长:张艳、张鹏、李静、裴云峰。

  工作任务:负责统筹策划、组织实施展会宣传推广工作;负责展前、展中与展后的各项新闻报道和宣传工作,撰写新闻发布会以及展会期间的新闻通稿,搜集编辑总社和各协会的宣传板资料,搜集会后新闻报道;负责新闻发布会以及展会期间的媒体邀请采访、联络与服务等工作。

  (6)保障组。组长:裴云峰,副组长:葛亮、魏广强、莫婷婷、徐泽群、谢璐遥。

  工作任务:负责《会议手册》、《会刊》等资料的编印与发放;负责落实参会代表的住宿、车辆调配和各项具体接待工作;负责协调参会人员的医疗、安全等保障工作。

  2、伊春秘书处下设11个工作组,包括会务组、展销组、项目洽谈组、论坛组、宣传组、接待组、旅游组、文艺活动组、美食展示组、安全保障组、医疗卫生组。

  (1)会务组:市供销社负责。组长:于宝成。

  工作任务:负责森林食品节活动日程安排;征集参展商;起草下发食品节通知;开幕式领导致辞;起草政府奖励采购商的政策;邀请函的设计印制及邮发;会标、吉祥物设计;礼品的选定;全市宾馆调查;参会参展人员报到;策划函封抽奖事宜;参展费用收取;音乐焰火晚会的策划及组织燃放;定期发布手机信息提示服务;协调企业赞助及冠名宣传;负责协调其他各项相关工作。

  (2)展销组:市供销社负责。组长:于宝成。

  工作任务:负责展厅设计及装饰、组织参展商布展、外埠参展商品的储运、展厅的安全消防管理、展品类别品种及展厅零售统计等相关工作。

  (3)项目洽谈组:市招商办负责。组长:麻昌杰。

  工作任务:负责项目前期对接、洽谈、举办项目发布、签约仪式,签约成果统计等相关工作。

  (4)宣传组:市外宣办负责,市供销社配合。组长:金毅。

  工作任务:负责邀请新闻媒体、网络媒体记者及会议宣传报道,新闻发布会材料,对外宣传题材设计、街道标语制定、制作及悬挂等相关工作。

  (5)接待组:市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市接待办负责,机场、车站、客运站、鹤伊公路管理处配合。组长:李纯厚、刘天国、王淑珍。

  工作任务:负责做好来宾、会员及参会,参展人员食宿安排工作,负责接送飞机及火车,预定返程票等相关工作。

  (6)论坛组:总工会、农委负责。组长:高迎春、王艳华。

  工作任务:负责做好论坛会场布置、题材选定、论坛人召集等相关工作。

  (7)旅游考察组:市旅游局负责。组长:吴凤祯。

  工作任务:负责做好来宾考察观光的路线、景点、时间安排,接待导游及旅途安全等相关工作。

  (8)文艺活动组:市文广新局、伊春区负责。组长:张志麟、张作霖。

  工作任务:负责组织、策划国际蓝莓小姐大赛、群众文化广场集体舞、大秧歌及广场文艺演出等工作。

  (9)美食展示组:市工商局负责。组长:虞塞鹰。

  工作职能:负责组织展示伊春美食广场的一切事宜。

  (10)安全保障组:公安局、电业局、支队交警负责。组长:张齐彬、李战平。

  工作任务:负责活动期间的社会治安,安全保卫,交通安全及疏导,电力保障等工作。

  (11)医疗卫生组:市卫生局负责,组长:张延杰。

  工作任务:负责活动期间的食品卫生及医疗卫生等工作。

  五、工作进度安排

  1、4月下旬总社社团管理部组织主管协会召开第一次动员暨筹备工作会,研究活动的总体方案,成立组委会、秘书处、工作组,研究明确各工作组任务分工,明确责任。

  2、5月25日前,各工作组按照任务分工和主要活动安排,制定细化工作方案。

  3、6月中旬,印发展会通知,全面开始招商招展工作;同时召开第二次筹备会议,研究确定各工作组筹备工作实施方案。

  4、6月28日,在北京组织召开展会新闻发布会。开始在国内外有关报纸、电视台、网站宣传推介展会,持续至展会结束。

  5、7月10日前,完成嘉宾邀请与台商、东盟国家参展商的接待、交通住宿预案等工作。

  6、7月15日前,完成参会参展报名工作,完成展会会刊资料的收集工作,完成会场、展馆设计、搭建方案等前期工作。

  7、7月20日至31日,完成展馆搭建、装修装饰和会刊印制工作。

  8、8月1日至3日12:00,完成产品布展。

  9、8月3日13:00,组织专业展,主要邀请领导、嘉宾、重点客商等检查、参观展会。

  10、8月3日15:00,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森林食品经纪人分会成立大会和一届一次理事会;

  17:30,迎宾招待酒会暨书法表演;

  20:00,国际蓝莓小姐大赛。

  11、8月4日至6日上午9:00-下午16:30,展会。

  4日9:00-10:00,开幕式

  4日10:00,领导、嘉宾参观

  4日10:00,森林食品产业发展交流会

  4日14:30-16:30特色农产品及森林食品推介会

  4日20:00,音乐焰火晚会。

  12、8月5日 9:30,会员代表座谈会

  14:00, 签约暨颁奖仪式、森林食品自营经济发展交流会

  举行博览会签约仪式,并兑现政府奖励。对于一次性采购商品200万元以上的采购商,奖励1人到伊春免费旅游3天(包括往返车票、住宿及旅游门票)。

  18:30,集体舞表演比赛。

  13、8月6日14:00,封馆,撤展。

  14、8月5日至6日,旅游观光活动

  六、活动经费

  (一)各专业工作组按照节俭办会的原则,依据工作任务提出经费预算,报组委会秘书处审核,组委会审定。

  (二)预算内经费由组委会秘书处严格管理,按组委会审定的预算项目监督支出,预算外经费由组委会审定。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准备。各相关单位领导必须高度重视这次展会组织工作,把思想统一到联合发展打造全国性品牌活动上来,精心筹备2012’中国特色农产品博览会暨首届中国·伊届森林食品节,促进特色农产品的产销衔接、积极扩大特色农产品流通渠道,打造一个全国性特色农产品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平台,扩大国内外影响力,实现产销双向互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二)做到重点突出,确保务求实效。各工作组及成员单位,工作中要突出重点、借鉴以往工作经验,为筹备这次展会做好各方面准备,以组织会员企业参会参展为主要工作内容,力争策划好项目、展示好形象、展销好产品。

  (三)严把展品准入关,确保展品质量。为提高展会档次,扩大对外影响和展会知名度,各组织单位要精选参展企业和参展产品,重点选择地方特色突出、科技含量高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品和名优特产品参展,杜绝假冒伪劣和有缺陷产品参展和销售。

  (四)明确工作分工,协同配合运作。各组织单位要认真落实筹备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及时明确分工责任,要迅速落实此项工作的责任部门、负责人,结合实际制订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包括具体活动的负责人、联系人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及时上报组委会秘书处,秘书处统一汇总报组委会审定批准后组织实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