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供销合作社”的标志熠熠生辉

——江西省鹰潭市供销合作社编织购销服务网络纪实

作者:傅廷高 潘国强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金秋九月,在广褒的农村大地,到处掀起了金黄的稻浪,仿佛昭示着农民在这一年里取得丰收后的喜悦。

  江西省鹰潭市供销合作社主任洪晓明站在田埂上欣慰地说:“这丰收的景象,蕴含了农民的汗水,同时也有供销人后勤服务的功劳,这几年我们市社一直潜心编织为农服务的购销网络,全力为农民增收与农业增产提供服务。”

  在鹰潭市辖区内的乡、镇、村,随处可见带有“中国供销合作社”标志的农资直营店、加盟店、日用百货超市、废旧物资收购店等购销服务网络,供销合作社在现代农村流通体系中的主力军作用没有改变,为农服务的基础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这让人们感觉到供销合作社又真正地回来了。

  截至今年8月底,鹰潭市供销合作社争取到国家发改委、江西财政厅、市政府等各种项目建设资金近3000万元,建立、改造各种购销网点达1300个,乡村覆盖率达到了98%,已形成了一个购销和服务较完善的现代农村流通服务体系。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与努力,鹰潭市社传承着供销合作社的历史使命,使供销合作社在广阔的农村有着深厚的根基,并逐步畅通了流通渠道,完善了为农服务体系,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引导资金 施实惠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强农惠农”政策,江西省政府以供销合作社为工作抓手,通过“引导资金”的扶持来推动供销合作社为“三农”服务。从2009年开始,每年鹰潭市社都会得到1000万元的资金来开展农资销售服务网络的建设,目前已得到4000万元的支持。同时,在“引导资金”的扶持下,2012年,鹰潭市社成为了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全省产粮重点区确定的10家项目建设单位之一。

  为了深入了解鹰潭市社通过运用“引导资金”建设的项目所起到的作用,记者进行了走访。在鹰潭市余江县中童镇九都村的一家农资加盟店中,一位村民正在买小白菜的种子,她感慨地对记者说:“现在可真方便,买任何东西都不用走很远,特别是化肥之类的农资商品,只要打一个电话,就能免费地送到田地里。而且买任何商品都不用担心质量,因为供销合作社值得信赖。供销合作社把专营店开到村里来,确实为农民带来了方便,我们家所需的商品都是在加盟店里买的。”同时,加盟店的老板也向记者表示:“店里利润薄,所有的商品都比市场价格低,但因为这里的商品货真价实备受村民的信赖,因此加盟店的销售情况特别好。更重要的是,加盟店还为村民带来了方便与实惠。”

  此外,为充分利用好“引导资金”,使其真正在农资销售和服务网络的建设中发挥作用,鹰潭市社在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与探讨,并争取到相关项目的配套支持。市政府从财政上安排200万元配套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同时市级淡季化肥储备资金也从2011年的12万元增加到今年的50万元。此外,规划部门积极做好项目用地工作,优先办理项目选址,优先安排50亩土地建设现代农资配送中心,并且土地出让金全部返还给市社用于项目建设。

  在资金与政策的扶持下,市社农资连锁经营服务体系建设得到了有效的推进。通过几年的努力,市社在农资销售网络覆盖率达到98%,市场占有率达到89%。今年共为农民节省购买农资的成本近300万元。鸿塘镇村民周文良对记者说,“供销合作社让我们感到无比信赖,不但质量好而且价格实惠,每包化肥要比外面便宜4元钱。同时,供销合作社还是农民的贴心人,在缺乏资金的时候,供销合作社的农资加盟店还可以赊销化肥给我们,并且还会定期安排技术人员到田间进行指导,我们真的离不开供销合作社。”

  贴心服务 得民心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竞争日益激烈,消费者对多元化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多,谁的服务做得最周到、最便捷,谁就会赢得市场的主动权。鹰谭市社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市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与农民打交道最广,深知农民的需求的优势,以服务“三农”为宗旨,通过开展多种贴心的服务,逐步赢得了农民的信赖与支持,同时也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了主动。

  为了做好服务,鹰潭市社提出了“贴心服务”的口号,市社组织营销专业人士制订了农业服务指南和服务纲要,实行以笑脸迎客户,以服务赢得市场的经营策略,对工作在销售一线的人员专业进行培训,保持与消费者零距离接触,开展电话购物送货上门服务,并实行一站式绿色销售通道。农民王建民对记者说:“现在是我们农民最幸福的时代,种田不交税,国家还补钱,买化肥供销合作社免费送上门,且质量可靠,价格实惠,服务态度好。同时,供销合作社的人还教给我们有关施肥、选药、打药的知识,供销合作社是我们农民最贴心、最可信的朋友。”

  今年上半年,市社实行化肥全免费送货上门服务,为农民减少成本近160万元。同时,市社投入资金3万元印制了6万多册农业系列化服务手册免费送到农民朋友手中。此外,市社每年还组织两次培训,并建立庄稼医院,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教授农民科学施肥、用药等生产技能。在市社的努力下,鹰潭市现代化农资网络建设逐步完善,形成了乡乡有配送站,村村有便民店,农资经营网点覆盖率达到100%。市社所开展的贴心服务也为供销合作社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项目带动 强网络

  “争到了项目,就等于争取到了资金,供销合作社的网络牢固了,实力才会变强,发展才会有后劲。”洪晓明向记者介绍说,“目前,鹰潭市社的基础比较差,想要走出一条强社之路就必须全力实施项目兴社工程,不断加强自身的网络建设。”近年来,市社在洪晓明的领导下,根据自身和当地的实际情况与规划,精心策划好项目,通过项目的建设来提升自身网络的水平,从而增强供销合作社的实力。

  据了解,近年来鹰潭市社主动融入到市政府招商引资行列中,不断寻求合作机会。在得知香港海港(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市政府合作建设鹰潭“城市矿产”基地项目建设时,市社果断把握此次商机,充分发挥自身在再生资源技术及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依托社属企业金鑫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与香港海港(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城市矿产”基地项目建设,并一同组建了江西省港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达5000万元,现已成为市政府指定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龙头企业。该公司组建后所开展的鹰潭市再生资源集散交易市场项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以及地方政府的认同与支持,先后得到国家发改委1500万元的支持资金,以及市政府优先安排的150亩建设用地,并且该项目在税收和贷款等方面也享受到了很多优惠政策,为项目开展赢得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此外,市社还把构建再生资源经营服务网络作为打造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通过项目带动来促进当地循环经济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乡镇回收站62个、村级回收点1200个,全市农村90%的废旧物资得到了回收和再生利用。今年1—8月,市社依托再生资源网络共回收废旧物资1万多吨,实现利润达600万元。  

  项目的开展与建设有效地带动了鹰潭市社的发展,也进一步增强了市社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使供销合作社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以及服务“三农”的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鹰潭市社在新时期的发展不但巩固了供销合作社以往在人们心中的形象,而且在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定的步伐,为“中国供销合作社”标志增添光辉亮丽的一笔。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