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种子信息交流暨产品交易会在湖北省举行

近100项购销合同交易成功,交易额达10亿多元

作者:范学忠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第十届全国种子信息交流暨产品交易会10月25—26日在湖北武汉科技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据组委会提供的信息,共有300多家全国著名种业企业参展,参会企业近2000家,观展人数近5万人,近100项购销合同(协议)及新品种、新技术交易成功,交易额达10亿多元,是历届双交会规模最大、成交量最多的一届。

  我国种业是市场化改革最早也是最为成功的行业之一,全行业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以来,种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全国现有持证种子经营企业6900多家,各种类型的股份制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种子市场的主力军。近期,农业部批准发放了首批32家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企业实力显著增强。中国种业市场快速升值,已从2000年的250亿元增加到目前的1000多亿元,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种子市场。种业50强企业的经营额已占主要农作物种子市场份额30%以上,其中水稻、玉米种子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种业的健康发展,确保了农业安全用种。目前,种子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达到43%,种业发展为我国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粮食连续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加速我国种业市场化进程,促进种子科研教学、生产经营、技术推广及相关部门的有机结合,大力推广农作物优质高产新品种,探索农技推广新方式,全国农技中心和中国种子协会自200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9届全国种子双交会,已成为种子行业最大的品牌展会。本届种子双交会主题为“创新、合作、发展”,展示行业发展新貌,搭建种业交流平台,创立种业名优品牌,促进多边合作贸易,共同开拓种业市场。到会参展和交易的玉米、水稻、棉花、大豆、花生、油菜及蔬菜等各类农作物新品种将达500多个,各种优良农产品、新型农业机械、检验设备、种衣剂、农药、加工设备、防伪包装、植物生产调节剂等新技术(设备)达800多种(项)。

  围绕年度现代种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双交会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如种业高峰论坛、种业发展论坛、种业专家讲座和种业信息发布会,成为本届会议期间最突出的亮点。这些活动汇集了种业界最权威的人士,展现了种业方方面面的最新动态,具有很高的价值。许多参会企业界人士对此表示了极大兴趣,报告会场场爆满。中国种子协会还在会上向社会公布了第二批中国种子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并向获得AAA级企业授牌。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