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白芨功效牙膏研发”等三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白芨功效牙膏研发”、“紫苏GAP种植与加工新技术研究”、“芋头综合加工利用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三项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总社科技教育部主持,经专家组鉴定,均达国内领先技术水平。
  白芨功效牙膏采用超声波连续逆流—酶法随程精制等技术,使用白芨多糖作为包合材料对丹皮酚进行包合,丹皮酚的抗菌消炎、抑制黑色素与白芨的去腐生肌、保湿润肤产生协同作用,不但提高了丹皮酚的稳定性和生物利用度,还使二者的生物学效应有所叠加。白芨胶提取率大于95%,精制胶收率大于28%,精制白芨胶中甘露聚糖含量大于95%。在牙膏基本原料组分中复配添加丹皮酚-白芨包合物,除具备普通牙膏洁齿功能外,还具有消炎止血、修复口腔溃疡、美白固齿功能,同时对咽喉肿痛、牙周炎、牙龈炎、防龋、口腔异味等口腔和牙科疾病具有良好的防治作用。在此基础上开发了“芨效”系列牙膏,包括全优牙膏、烟护牙膏、抗敏牙膏、美白牙膏、清炎牙膏、孕护牙膏等一系列全套产品,临床疗效研究表明能减轻由牙龈炎的相关症状,改善牙龈出血情况,促进牙周组织的健康,有一定的脱敏作用。芨效系列牙膏是一种生物型牙膏,具有抑菌、抗炎、消肿、抗敏作用,以及防龋、祛渍作用。
  紫苏的GAP种植和深加工新技术对品种筛选、栽培土壤选择、种子处理、播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和采收等进行了系列研究,建立了紫苏的GAP种植技术规范。同时,对紫苏深加工技术进行研究,开发了紫苏叶的低盐发酵泡制工艺,建立了紫苏的GAP种植技术规范和新加工技术体系,最大程度地保证了紫苏的独特风味和色泽,并有效除去了涩味和晦汁,得到色泽好、风味佳、盐度低的脱水紫苏叶。该技术对提高我国紫苏种植的规模化,促进我国紫苏深加工技术的产业化,扩大紫苏深加工产品的出口,有着重要的意义。
  芋头综合加工利用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对芋头中刺激性麻味成分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对母芋中草酸钙的积累规律及去除技术进行了研究,为母芋的采收和加工提供了指导。研究了芋头淀粉、芋头全粉的加工技术,对全粉和淀粉的营养成分和功能特性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即食香芋粉、复合芋头脆片、香芋饮料、香芋面条等产品。建立了芋头的综合加工利用技术体系,为芋头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支持。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