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 浴火重生 积极探索基层发展之路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六次理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六

作者:云南省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六次理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六

创新发展 浴火重生

积极探索基层发展之路

(2013年1月27日)

云南省供销合作社

图为云南省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李琳玻发言。

  云南省供销合作社,一个曾经积贫积弱、债务缠身的西部供销合作社。这些年,从“两社一会”起步,从农村流通入手,紧紧扭住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村流通体系两条主线不放松,倾情基层,创新发展,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实现了由系统排名倒数第二,到连续6年位列第一梯队的历史性转变,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誉为“云南模式”。

  一、立足省情,找准定位

  云南和西部很多省份一样,基础十分薄弱。2004年,全省实现扭亏和改革改制工作告一段落后,不少地方成了一无资产、二无网点的空白。2005年,省社班子立足云南实际,提出了引导、组织、服务农民发展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整合农村商业网点创办综合服务社的“两社一会”发展思路。以“两社一会”为载体,重建为农服务的新组织、新网络、新体系,着力扭转供销合作社改革无方向、发展无目标、服务无载体、基层无组织的局面。

  二、开放办社,服务在先

  提出“两社一会”容易,落实起来难,因为许多基层社不在了,网点丢了,单靠供销合作社一己之力重新建设,一缺资金,二缺人才。为此,我们大力推进开放办社,借助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群众长期建立的密切关系,动员分流职工、农村能人大户、个体工商户等创办“两社一会”,整编社会企业、网点等加盟供销合作社。省社和市、县供销合作社为他们提供创办指导、政策协调、争取项目等力所能及的服务,以服务赢得他们的信任。为吸引他们加入供销合作社,在启动“两社一会”之初,省社从社有资产收益中拿出资金,每一个给予500元-1000元补助。

  三、循序渐进,充实提高

  我们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注重量的积累,突出质的提升。一是适时出台了《两社一会管理办法》,大力推广“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规范“两社一会”店面牌匾,统一打造供销合作社新形象,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二是开展 “两社一会”骨干培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引导“两社一会”参与新农村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现代农业和高原特色农业,与社有企业联合创办企业等,壮大经济实力,充实服务功能。四是以“两社一会”为基础,在县建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合作经济组织管理办公室),在乡镇建立合作经济组织指导服务站,打造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指导服务体系;实施“四进村”,实现“五个有”,将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与农村流通网络的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四、由虚到实,逐步深化

  随着自身实力不断增强,我们注重提升“两社一会”和农村流通网络建设水平,不断强化经济参与,增强控制力。一是利用“新网工程”实施的契机,提出并实施了“乡村流通工程”,联合社会资本组建龙头企业,建设县乡村三级农村现代流通体系。二是协调省财政部门将财政项目支持作为供销合作社的入股,增强了供销合作社经济实力,密切了与农民的联系。三是在省、市、县三级强力推进社有企业整合资源,进行企业集团化发展,搭建龙头企业与“两社一会”共同服务“三农”的平台,合力推进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2011年,省社出资联合32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20余家社有企业,创办了“云南千社千品经贸有限公司”,在全省组建了80余家各级各类企业集团。

  五、狠抓落实,高位推动

  这些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推进工作。一是逐县召开经验交流会和现场推进会,分片推进工作落实,先后在全省70多个县召开了工作现场会,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二是省社对州市社、州市社对县社分级实行目标考核,省社班子分片包干抓落实。三是大力扶持基层发展,“新网工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80%以上用于基层。四是高位推动。我们始终坚持把供销合作社纳入到党委政府“三农”工作大局中去,使“两社一会”成为“政府主导、部门主抓、社会参与、高位推进”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2005年以来,争取省委省政府为供销合作社出台了3个文件,并明确赋予供销合作社建设“乡村流通工程”、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搞好社有资产管理三项职能;近几年每年全省的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都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省直各部门、各市、县的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省财政每年给予网络改造建设资金3000万元,市、县财政配套支持累计达到5亿多元。

  经过多年的发展,云南全系统的利润由9年前的亏损1300万元到2012年的盈利6亿元,累计发展“两社一会”30643个,综合服务社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5%,发展专业合作社数量占全省总量的80%,初步构建起“两社一会”为基础、基层社为骨干、县联社为支撑“三位一体”的新型基层组织体系,以及县有龙头企业和配送中心、乡镇有中心超市、村有综合服务社的农村流通服务体系。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云南的基层基础仍然比较薄弱,为农服务的实力不强,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从4个方面加强基层工作:

  一是着力提升“两社一会”质量和档次,切实提高经营服务功能和经济社会效益,打牢基层组织基础;二是着力引导职业农民、经营大户等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营组织,积极创办农机、植保、营销、加工等服务型专业合作社,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新体系;三是着力引导“两社一会”与龙头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打造“社有龙头企业+农村现代流通经营服务+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指导服务”的新体系;四是着力培训“两社一会”人才骨干,不断壮大事业发展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