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网工程”建设 助推“四化同步”发展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六次理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四

作者:湖北省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六次理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四

加快“新网工程”建设

助推“四化同步”发展

(2013年1月27日)

湖北省供销合作社

图为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赵东风发言。

  近年来,湖北省供销合作社按照全国总社统一部署,在大力发展“两连一代”和“两社一会”的基础上,加快“新网工程”建设向纵深发展,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2012年,全省系统实现购销总额1746亿元,同比增长29.5%,汇总利润总额4.2亿元,同比增长34.6%。

  一、规划引领

  网络建设,规划先行。在“新网工程”建设中,我们注重顶层设计, 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2011年,省社组织编制了《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十二五”规划》,其中以村级综合服务社为终端的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建设被列入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2年,省社联合江苏华西村集团组建了湖北供销华西农产品市场股份公司,牵头组织编制了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2012-2015)年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规划;联合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组织编制了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2012-2015)再生资源产业发展规划,以省政府名义组织召开了规划评审会,加快推进“三园一网”建设。各地供销合作社按照省社总体规划,结合当地实际,相继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既避免了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又为系统上下的联合合作奠定了基础。

  二、龙头带动

  龙头企业是供销合作社融入市场的主体,也是网络服务体系建设的载体。我们通过实施社有企业成长工程,着力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到2012年底,全省系统共发展社有企业865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82家,过10亿元企业10家。湖北银丰、东方百货、金城大厦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百强企业”,湖北银丰、湖北农资被评为2012年湖北省百强企业。湖北银丰被省政府列为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重点骨干龙头企业,2012年共收购棉花34.5万吨,占全省棉花市场份额50%以上。湖北农资每年承担中央和省级化肥储备任务70万吨,2012年销售农资173万吨,占全省农资市场份额30%以上。

  三、项目支撑

  我们始终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好项目就是科学发展,抓项目储备就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项目兴社”战略。从2008年到2012年,全省系统建成“新网工程”项目300多个,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资金2.5亿元,不少市、县级财政也建立了“新网工程”专项资金;项目建设单位自筹资金30多亿元,银行贷款17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近20亿元。银丰棉花产业化经营项目、湖北农资物流配送中心、汉川再生资源产业园、谷城国家“城市矿产”工业园、仙桃江汉平原农产品大市场等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相继投入建设和运营,为“新网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创新驱动

  顺应农村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加快组织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着力构建“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综合服务”的农村商品流通新格局。一是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扎实推进。省政府连续三年将“兴建3000家村级综合服务社”列入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我们按照“四有”标准(便民超市、放心农资店、农副产品和废旧商品收购点、网上便民服务平台),已累计建成村级综合服务社16587家,覆盖全省63.8%的行政村。二是通村商务信息化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对村级综合服务社进行信息化改造,着力构建集“商务、事务、服务”三位一体的网上便民服务平台,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到2012年底,全省系统已发展电子商务网点970个,实现网上交易额7500万元。三是新型庄稼医院加快建设。新建和改造集“农资配送中心、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庄稼医院”于一体的新型庄稼医院153家,为农民提供技物结合的专业化服务,已成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新品牌。四是公益性大型商业设施建设开始起步。我们抢抓城镇化机遇,大力推进“湖北供销民生广场”建设。首个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民生广场项目已于去年12月份开工,建成后将成为集购物、餐饮、休闲、文体、娱乐于一体的乡镇公益性大型商业综合体。五是新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发展。按照推进现代农业组织制度创新的要求,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200多家,同时在业务指导、项目申报、品牌建设、培训示范、组织协调等方面加强服务,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新网工程”深度对接。

  五、上下联动

  省市两级供销合作社重点培育和发展壮大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区域配送中心、集散市场,县级供销合作社加快推进以社有企业和配送中心为龙头、乡镇超市(庄稼医院、废旧商品回收站)为骨干、村级综合服务社为终端、县乡村三级连锁的县域流通网络服务体系。对省社本级,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省直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大力推进省直社有企业整合重组,倾力对接中农、中再生、中农批等“中”字头企业,积极引进江苏华西村集团、青岛新天地集团、韩国SK集团等战略投资者,着力打造“五大集团、十大股份、十大产业”,增强对系统网络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带动力。对系统大力开展联合合作,与10个市州签署了“新网工程”厅市合作共建协议,省市两级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加强与县域流通网络的对接,提高了供销合作社在农村市场的占有率、为农服务的影响力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话语权。

  六、大力推进县级供销合作社振兴工程

  我们把县级供销合作社作为系统网络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节点,通过“五建一创”(建龙头、建市场、建平台、建园区、建网络、创品牌),加快县级供销合作社振兴步伐,促进全省系统协调发展。2012年,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振兴县级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出台了加快振兴工作的文件;省社制定了贯彻落实的意见,确定了39个试点县,年终对试点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到2012年底,39个试点县(市、区)有23个基本实现“三级四有”的目标。今年1月15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加快推进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明确了继续把实施县级供销合作社振兴工程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常抓不懈。省市两级供销合作社进一步加强对县级供销合作社的指导和服务,项目和资金继续向其倾斜,县级供销合作社奋力开创振兴新局面,力争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社本次理事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努力在加快“新网工程”建设、助推“四化”同步发展中打造新优势、塑造新形象、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