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供销社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编者按:中共中央《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通知(中发[2012]11号)下发后,各地供销合作社迅速组织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措施办法,对照“八项规定”要求边学边改,自觉加强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三个实施办法”和合作经济组织的特点,研究制定了《山西省供销社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加强作风建设的规章制度,增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树立供销合作社新形象提供了有力保障。现转发你们,供参考。

 
山西省供销社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个实施办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结合供销社工作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如下:
一、改进调查研究,注重实际效果
1、确保足够调研时间。省社党组成员每年到基层社和直属单位调研时间不得少于两个月。
2、合理选择调研地点。要围绕调研主题有针对性地选择调研地点,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职工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和单位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到下级社调研要深入到县级社和乡镇基层社,到直属企事业单位调研要深入到生产经营一线岗位,到农村调研要深入到专业合作社、便民连锁店和农民生产生活基层一线。党组成员不得同时到一个地方、一条线路、一个单位集中调研。
3、注重调研实际效果。调研前原则上不打招呼、不作安排、不规定路线,进行随机调研和实地走访。调研中要多同群众交流,多同职工探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原则上少作或不作指示性讲话;汇报工作要讲真话、报实情、献实策,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调研后要总结经验,研究困难和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必要时向党组汇报。
二、减少陪同人员,简化公务接待
4、减少陪同人员。下基层轻车简从,尽量乘坐同一车辆。党组成员到基层调研,随行的机关处室人员不超过2人,陪同的市社或省社直属单位负责人不超过2人;其他干部到基层调研,按照工作分工对口陪同,陪同人员不超过2人;到县、乡基层社调研,不得搞层层陪同。
5、简化接待安排。接待安排简约俭朴,不搞欢迎标语和横幅,不超标准安排住宿,不安排专门宴请,不安排营业性娱乐活动,不搞班子成员集体接待。基层单位有招待所或宾馆的,应住在基层单位的招待所或宾馆;没有招待所或宾馆的,住宿标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在太原市区的直属企事业单位调研,不安排工作用餐;到市社和基层社调研需安排工作用餐,有集体食堂的安排在食堂用餐,没有食堂到饭店用餐的,一律吃自助餐或工作餐,不上高档菜肴和高档酒水。
6、规范公务招待。省社在公务活动中需要招待客人的,严格按照规定标准安排食宿,吃饭以山西风味特色的饭菜为主,不上海鲜等高档菜肴,不上高档酒水,不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
7、工作日中午禁酒。省社机关干部工作日中午一律不得饮酒。
三、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
8、压缩会议数量。严格审批程序,必须召开的会议,年初由办公室汇集,提出计划,按照程序审核报批。减少开会次数,开解决实际问题的会,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时间相近、能合并开的会合并召开,能用电话、短信、电子邮件、文件等形式部署的不再开会,能召开视频会议的不召开现场会。全省供销社系统工作会议每年只召开一次。各处、室业务系统会议一般不开,如召开需经省社党组批准。推行“三短一简”,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简办会。
9、控制会费支出。不到风景名胜区开会,凡是能在机关内召开的会议,不安排在宾馆等经营性场所。会议布置简朴节约,取消会议背景板,不摆放水果、香烟、高级矿泉水、一次性毛巾,不发放纪念品,不举行合影,不发放公文包,文件一律装在牛皮纸信袋内发放。精简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会场所在地参会人员不安排住宿。
10、缩减开会时间。全局性会议不超过一天,部门会议不超过半天,领导讲话时间不超过45分钟,交流发言不超过10分钟。
四、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
11、提高文稿质量。汇报工作要突出重点,作报告要文字精炼,讲实话、讲管用的话。
12、减少文稿数量。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会议已明确部署的工作任务,一般不再发文。
13、压缩文稿篇幅。一般性文件、材料、讲话稿不超过5000字,请示报告性文件不超过3000字,一般性简报不超过1000字。
14、控制发文范围。能在省社网站上公布的,原则上不再发送纸质文件;减少简报资料,省社只保留必要的简报或信息。推广电子公文,减少纸质文件,逐步推行无纸化办公。
15、改进宣传报道。《山西供销合作报》要大力压缩领导讲话和领导活动报道篇幅,改进版面设计,突出报道基层经验和创新举措。
五、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
16、严格出差规定。从严安排出差,严格执行乘坐交通工具的等级规定和住宿费、伙食补助费标准,费用报销严格执行报批程序。
17、严禁公款消费。严禁公款吃喝、旅游,严禁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供销社机关、企事业单位之间、上下级供销社之间不相互宴请。不搞违规建设,不搞超标准装修办公用房。
18、勤俭节约办公。节约用水、用电,办公场所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尽量减少照明设备电耗,下班时关闭办公设备电源,避免待机消耗,夏天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严格控制办公设备和用品的采购和领用数量,打印、复印纸张一律双面使用,打印机使用可循环回收硒鼓。合理调配使用车辆,严禁公车私用,按行程公里数控制燃油耗量。
六、遵守廉政规定,加强廉洁自律
19、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接受管理对象和下属单位的贵重礼品和礼金,不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建设、项目审批和生产经营活动。认真落实住房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等管理规定,不违规多占住房,不超标准、超规格购置和装饰车辆。未经批准,党组成员不参加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论坛等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进行各种高消费娱乐活动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或贵重礼品。严禁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实物。切实加强对配偶、子女、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
七、联系职工群众,努力服务基层
20、建立工作联系点制度。每位党组成员在全省供销社系统至少确定1个基层社,在省社直属企事业单位至少确定1个基层部门作为工作联系点,每年到每个联系点至少开展两次工作。要经常与基层职工和服务对象面对面进行交流谈话,开展对农民群众的访贫问苦活动,每年至少帮助职工或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两个困难或问题。
21、促进决策民主公开化。推行党务公开、社务公开,省社党组在重大决策前要广开言路,多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切实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省社党组在制定政策、划拨资金、安排项目等方面要多向基层倾斜。
八、简化检查考核,减轻基层负担
22、控制检查考核数量。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及全国总社有明确要求的检查考核活动外,未经省社批准,一律不得擅自组织检查考核活动;对性质相近的各类检查可合并进行,对于没有具体目标、可查可不查的一律不得检查;不得进行重复检查或考核,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23、规范检查考核程序。检查考核活动要控制规模、精减人员,简化程序、突出重点,提高效率、确保实效。
24、严肃检查考核纪律。检查考核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禁接受被检查考核单位的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严禁借检查考核之机谋取私利、吃拿卡要;严禁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相关材料和数据。
九、切实加强领导,严格监督检查
25、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省社党组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执行、带头落实本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为全省供销社系统当好表率。要把执行中央、省委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情况,列入党组成员年度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
26、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职,严格监督。纪检部门要把监督本规定的执行落实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定期不定期对机关和直属单位进行抽查和暗访,着力整治铺张浪费和奢侈享乐行为,严肃查处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并及时向党组汇报督查结果。财务、审计部门要对各单位“三公”支出和会议活动等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审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