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果品研究院主办2013年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技术与信息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3年3月1日至2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贮藏加工专业委员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果蔬冷链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山东济南联合举办“2013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技术与信息研讨会”。这是济南果品研究院连续25年组织举办此类会议。中国土畜食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王慧全、山东省供销社联合社理事会副主任孙国伟、中国冷链物流联盟秘书长刘京、济南果品研究院负责人吴茂玉出席,山东、河南、河北、江苏、陕西、上海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果蔬生产企业、制冷企业、仓储物流设备企业和科研机构代表400多人参加会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副院长冯建华主持会议。
  吴茂玉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农产品冷链流通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很多突出问题,欧洲、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发达国家果蔬冷链流通率达95%以上,而我国仅5%。由于冷链问题造成每年约有1200万吨水果、1.3亿吨蔬菜的浪费,损失1000亿元以上,我国已有冷藏容量仅占货物需求的20-30%,人均冷库容量仅7公斤,冷藏保温车仅占货运汽车比例的0.3%。冷鲜品物流面临“两头冷、中间断”的问题,“从田间到餐桌”这段“中间”的冷链物流过程亟待规范。供销合作社作为全国农产品流通主渠道,开展了“新网工程”建设,从资金、技术培训、咨询服务等方面支持涉农服务、推进农产品现代物流,济南果品研究院连续25年搭建全国农产品流通技术交流平台,建立主要品种冷链物流技术解决方案,促进冷链物流信息化,推动完善冷链物流标准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供销合作总社果蔬冷链物流工程中心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济南果品研究院在鲜活农产品流通领域的科研条件和示范能力。
  孙国伟指出,济南果品研究院是中央驻鲁科研院所,在鲜活农产品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产品质量与安全检测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为推动山东省乃至全国农产品保鲜、深加工企业的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研讨会上,中国土畜食品进出口商会的王慧全副秘书长就2012年大蒜的生产种植、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的基本情况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分析了大蒜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济南果品研究院有关专家作了“果蔬保鲜行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国内外果蔬加工新产品及新技术展望”、“2012年蒜薹收贮及经营情况分析”等专题报告,深刻剖析了我国果蔬生产、贮藏、加工、销售的现状,强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信息交流是农产品流通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中国冷链物流联盟、中国电子商会物联网应用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就二维码技术在我国农产品冷链流通中的应用情况作了介绍。烟台市苹果协会会长赵培策就2012年我国苹果收贮情况及市场情况进行了分析。以研讨会为媒,来自格力集团、九通集团必得物流设备公司、上海精星仓储物流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上海耐福地坪工程有限公司、台湾利统股份有限公司、嘉祥汇宇塑料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等制冷、仓储、贮藏、包装企业进行了产品推介。
  举办这次研讨会是济南果品研究院贯彻落实2013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人才和技术优势引领我国农产品冷链流通体系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研讨会为我国农产品流通行业搭建了很好的技术和信息交流平台,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好评。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