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31位代表,身后是2.6亿农民工

作者:姚雪青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从3到31,农民工代表比上届大幅增加

  截至目前,已有17名农民工代表正式提交了41条建议,还有议案、建议在陆续提交。

  5年前,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3位代表的亮相瞬间吸引了全中国的目光。缝纫工出身的朱雪芹、临时工康厚明、“打工妹”胡小燕,作为农民工的代表走进大会堂履行职责。

  5年后,新一届全国人大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代表人数增至31人。变化,也体现在地方,据江苏省人大统计数据,上届该省农民工代表有1人,本届增加到7人。

  “从3名到31名农民工代表,还有十八大上出现26位农民工党代表,都表明了党和国家对农民工群体更重视、解决实际问题更切合农民工需求”,江西省丰城市蕉坑乡驻台州流动党支部书记、办事处主任卢金生代表说。

  2010年通过的选举法修正案明确了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的原则,“同票同权”在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选举中得以实现。

  “农民工当选人大代表,就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有了话语权,可以充分表达他们的利益和诉求。”中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委员说。

  从认真听、好好学,到多参与、多表达

  3月11日,午餐时间,浙江代表团的三名农民工代表陈腊英、吕华荣和杨晓霞,恰好坐到了分管教育的副省长郑继伟代表旁边。一下子,从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开始,大家火火热热地聊开了。

  “这些年,在浙江入学越来越容易,但还是不能做到每个孩子都能顺利上学,这个问题有没有办法解决?”来自四川的西服整烫工吕华荣问。

  郑继伟解释,浙江产业集群的特点是大量农民工分布在县里甚至乡镇,让外来孩子得到公平的教育,才是浙江的目标。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代表介绍,按照2012年的统计数据,2.6亿农民工中,1.6亿脱离本乡镇、外出打工,他们年龄状况、职业状况、文化程度均各不相同,“这是一个多元化的、构成复杂的群体,有着多元诉求。”张晓山说。

  “农民工群体是连接城市和农村的纽带,在推进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承担重任。”张晓山认为,这个群体的声音得以传达受到重视,能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压力大、责任重、审议忙、信心足

  “有那么多各方面代表,我一个农民工怎么能选上?真是做梦也没想到!”新代表吕华荣压力倍生。

  江苏苏州东南碳制品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部经理曹勇代表坦言,来京前心里没底,交流学习之后,对履职更有信心了。

  “压力大、责任重、审议忙、信心足。”谈起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感受,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个多月的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矿掘进工董林提了12个字。

  此次31名农民工代表中,只有朱雪芹一人是老代表。过去5年,她一共提了14条建议和一件议案,都已得到办理或在逐步办理。

  “通过观察其他代表,向老代表请教学习,我不那么焦虑了,也不怕说错话了。会议结束回去后,我要把精力放在基层调研上。”董林边说边展示自己正在设计的关于农民工维权保障方面的问卷草稿。

  新代表福建佳美集团公司工人谢利英也表示,将把这次大会当成边学习边履职的机会,特别要向老代表们多请教。

  这个春天,31位农民工代表的声音在回荡。梦想,正逐渐照进他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