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根在基层·中国梦”2013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机关各部局青年工作小组:

  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组织的“根在基层·中国梦”2013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现已正式启动(详见附件1),团工委将组织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组队分赴8个专题、110个调研点开展“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实践活动。请广大青年干部认真阅读附件1中的团工委活动方案,并到团工委网站(http://www.zgg.org.cn/pub/tgw/gzdt2/201304/t20130415_350924.html)查阅具体调研点介绍,及时向本单位领导汇报,协调时间,认真选择填报调研志愿并填写报名表(附件2),于4月23日前将报名表纸质版(盖本单位公章)和电子版文件报送到直属机关团委。联系人:张颖,电话:66050591, 邮箱:gxzsdangwei@163.com

  本次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对于总社机关青年拓展视野,了解基层,提高履职能力,锤炼工作作风,加深和其他部委干部的交流沟通等有重要意义,请各广大青年干部珍惜机会,认真报名参加。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团委

  2013年4月16日

  附件1

  “根在基层·中国梦”2013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标

  引导青年干部走进基层一线,调研行业发展,实现换位思考,锤炼工作作风,提高履职能力,积极投身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二、基本原则

  (一)以实为先。脚踏实地,务求实效,扎实深入,谢绝陪同。

  (二)以情为根。端正态度,拉近感情,贴近心灵,真挚交流。

  (三)以理为据。发现问题,深入探究,反复研讨,系统思考。

  (四)以转为本。虚心学习,换位思考,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三、专题设置

  本次活动共分8个专题。每个专题由若干部门机关团委牵头:

  (一)民生中国

  聚焦领域: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扶贫开发、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等。

  选点范围:水库移民、贫困山区乡镇卫生院、革命老区扶贫等。

  牵头部门:水利部、国家工商总局

  (二)乡土中国

  聚焦领域:三农政策,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增收,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等。

  选点范围:基层国家粮食储备库、县级供销合作社、农村养殖种植基地、山区气象站等。

  牵头部门:中国气象局、国务院扶贫办

  (三)平安中国

  聚焦领域:立法工作,信访制度,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政法队伍建设等。

  选点范围:基层法院、检察院、高寒地区海关、西北地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单位等。

  牵头部门: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

  (四)美丽中国

  聚焦领域:国土空间开发,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节能减排,严守耕地红线,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

  选点范围: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草原生态系统观测站、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土地督察部门等。

  牵头部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

  (五)文化中国

  聚焦领域: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民阅读,互联网建设,现代传播体系,传统文化保护与发展等。

  选点范围:历史博物馆、名人故居、文化下乡活动、走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等。

  牵头部门:文化部、中国社科院

  (六)财富中国

  聚焦领域:完善财税体制,金融体系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化建设,国有企业改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

  选点范围:财税部门、农村金融机构、基层物价局、物资储备部门等。

  牵头部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建设银行

  (七)工业中国

  聚焦领域: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建设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等。

  选点范围:煤炭采掘一线单位、“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制造厂、歼击机研制生产基地、烟草生产销售部门等。

  牵头部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国资委

  (八)创新中国

  聚焦领域:科技体制改革,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科技创新评价体系,知识产权保护等。

  选点范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层地震监测台网、黄河中上游水力发电站、特高压工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

  牵头部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地震局

  四、活动形式

  每个调研团调研时间一般为7天左右,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一)行前准备

  1、举办行前培训。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增进了解。可以邀请专家或领导讲解调研专题,充分介绍调研点基本情况、自然条件、工作性质、工作对象、民俗民风等,邀请参加过“百村调研”、“走进一线”活动的同志交流心得体会等。

  2、拟定调研问卷。调研问卷以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和基本数据为目的,包括所在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的基本情况,以及单位、行业的基本数据和发展要素等资料。要集中指向调研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能够以小见大,便于比较、统计、分析,为形成最终调研报告提供依据。

  (二)调研实施

  1、以“同吃同住、同工同勤”为内容,开展蹲点调研。务必保证5天时间和基层一线员工同吃同住、同工同勤,体验基层常态化工作。必须提前反复认真研究调研行程,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力戒形式主义。

  2、以“梦想对话”为主题,开展深入交流活动。利用工作空闲时间和共同生活时间,访谈基层普通劳动者,聆听他们在行业发展、本职工作、家庭生活等方面的真实看法和梦想憧憬。可适当集中开展“我的梦?中国梦”主题对话。

  3、以“触摸梦想”为主题,开展微电影、图片拍摄活动。既要拍摄当地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又要反映基层干部群众蓬勃向上的工作、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

  4、以“圆梦计划”为主题,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通过捐款捐物、援建、志愿服务等形式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送温暖、献爱心。支持和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心愿。要长期结对,保持书信和电话联系和长期扶助。

  各调研团要认真落实以上规定动作,同时鼓励大胆创新,自选动作。

  (三)成果要求

  1、调研结束后,根据调研问卷形成至少1篇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有事实,有数据,有辨析,有建议。

  2、每个调研团撰写1至3篇“梦想对话”访谈实录。访谈实录要真实、朴实,不回避问题,反映基层普通劳动者真实、鲜活的生活、工作和思想状态。

  3、每名调研实践团员撰写至少1份调研心得体会。要求文风自然,感情真挚,有生动鲜活的细节,长短不限,鼓励诗歌、日记、散文等多种形式。

  4、每个调研团提交1组照片。要包括自然景色、调研点全景、标志性建筑、当地干部群众工作生活场景、调研团员和当地干部群众同工同勤场景、调研团员合影等。有条件的调研团,还要上报视频、音频等资料。

  五、活动宣传

  (一)通过手机报、“最爱共青团”博客(http://blog.sina.com.cn/zygjjtgw)、“快乐共青团”微博(http://e.weibo.com/zygjjgtgw)、微信账号(gjjgtgw)团工委网站(http://www.zgg.org.cn/pub/tgw/)等平台随时展示活动成果。

  (二)协调人民网、新浪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新华社等网络和平面媒体,开设专栏刊发活动成果。

  (三)协调北京交通广播、北京故事广播等栏目,播出活动综述和动态,邀请部分实践团员到演播室接受采访。

  六、组织实施

  (一)团工委成立活动组委会,由工委分管领导任总顾问,团工委书记任组委会主任。组委会负责制定总体方案,下发活动通知,把握时间进度,开展活动宣传等。组委会发函邀请各部门机关党委领导、司局长、青联委员担任活动导师,并将导师具体落实到每个调研团。组委会下设综合组、协调组和宣传组,分别由团工委办公室、组宣部和青联部负责。

  (二)牵头单位承担本专题有关沟通协调工作,协助团工委落实各项任务,解答各部门机关团委书记和调研团团长咨询,重点是审定调研问卷,督促本专题各调研点上报成果,根据上报的图片资料、调研报告等汇总编纂形成专题成果。

  (三)各部门机关团委具体组织本部门调研活动开展。主要承担宣传动员,人员报名,和调研点沟通协商制订调研日程,向本部门活动导师汇报调研进展,指导调研团团长完成调研任务,按团工委要求督促本部门各调研团落实调研成果,就有价值的调研题目推进延伸研究等。
 

  附件2

  “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实践活动人员报名表

(点击下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