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国家农产品流通管理培训班”在京开班 李春生出席并致辞

作者:王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作开班致辞。

李春生与国际劳工组织和联盟亚太地区办事处的官员、外国专家以及学员合影。

  5月23日,由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合作社联盟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共同举办的“亚洲国家农产品流通管理培训班”在京正式开班。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办事处主任崔灿镐、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霍百安分别作了讲话。

  李春生强调,商品流通作为社会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决定经济运行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关键因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流通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现代流通方式快速发展,新型业态不断涌现,流通产业在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农村流通是流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农村现代流通是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环节,是现代农业的重要保障。供销合作社是中国农村流通的重要力量,2007年以来大力实施“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着力构建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四大网络。目前已发展连锁经营服务网点90多万个,覆盖全国80%以上的乡镇和1/3以上的行政村,初步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连锁经营网络。全系统农产品批发市场占全社会的20%以上,其中年交易额亿元以上的市场占全社会的30%,去年全系统直接收购和帮助农民推销的农产品达5182亿元。

  李春生指出,当前供销合作社系统农产品流通还存着规模仍然偏小,布局不够合理,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在推动产销衔接、承担市场调控任务等方面的作用发挥得不够等问题,正在采取有效举措积极予以解决。亚洲许多国家同中国一样,在农产品流通方面既取得了显著成绩,有成功经验,也面临着与中国相似的问题。希望各国学员能抓住这次培训的机会,认真学习,深入交流,同时共同探索农产品现代流通之路,为促进本国农村流通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崔灿镐对于中国供销合作社利用自身发展经验及资源对亚洲、非洲等国家提供援助性的培训表示感谢。本次培训紧紧围绕“农产品流通”这个主题,课程设置既丰富又全面。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学员对农产品流通管理将有更为深刻的认识。霍百安表示,中国供销合作社开办这样的培训非常有意义。在亚洲和非洲地区,约有一半人口生活在农村。农村不仅是他们的生产场所,也是生活场所。农产品流通对于提高农产品竞争力,提高农民收入和减少农村贫困具有重要作用。本次培训所涉及的农产品价值链、农产品物流以及农产品营销等课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据悉,本次培训为期十天。培训课程主要包括中国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流通及“新网工程”的发展情况、合作社价值链管理、农产品营销、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及未来发展等内容,并将前往山东省供销合作社、济南果品研究院等单位进行现场观摩与学习。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坦桑尼亚等15个亚、非国家的35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式前,李春生会见了国际劳工组织和联盟亚太地区办事处的官员及外国专家。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