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空白点 实现全覆盖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创新现场推进会在兖州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427日,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在济宁市兖州市召开基层组织创新现场推进会。各市社分管主任、18个基层组织薄弱县社主任参加会议,省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许广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次会议是山东省社近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专题会议,主题是通过现场考察和座谈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拓宽思路,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加快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创新步伐,实现山东省社2013年工作要点关于年内消灭基层组织空白点、实现基层组织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夯实供销合作社发展基础,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创造条件。

会议参观了兖州广场商厦新驿直营店、兆福果蔬种植和新发农机专业合作社、新驿镇基层社。兖州市原有7个基层供销社,于1993年全部下放乡镇管理。去年底,兖州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意见》(兖政发201229号),成立了兖州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建设新型镇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以供销合作社为主体,吸纳和联合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服务主体,按照自愿原则组建镇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依法接受镇政府管理,业务接受兖州市供销合作社指导,为市供销合作社的成员社,同时要求与市属龙头公司对接,推进日用品、农资等8个经营服务体系建设,并设立了200万元专项资金。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去年下半年以来,兖州市供销合作社调整发展思路,以创新基层组织建设为切入点,加快推进经营服务体系和组织体系建设;各乡镇政府也同时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目前新驿、漕河、颜店3个乡镇进行试点,已基本形成新型基层组织的框架。与会代表听取了兖州市社、新驿镇党委、新驿镇基层社和兖州广场商厦的工作介绍,并就本市、县社基层组织创新发展的做法、经验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基层组织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首先,基层组织是供销合作社全部工作的基础。省供销合作社党组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并将其作为重中之重予以全面启动、重点推进、加快提升。其次,基层组织是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和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建设的支撑。第三,随着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向村级延伸、经营服务向田间地头延伸,全面推进村社共建、社农共兴,基层组织创新工作展现出更大空间、更大价值,正在引起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目前,山东省90%左右的涉农镇街都有供销合作社的基层组织,基层供销社销售收入、利润等经济指标逐年增加,覆盖面和经济总量均居全国前列,基层组织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要看到基层组织的规模偏小、带动力不强,特别是受基层供销社下放、民营化改制和历史包袱沉重等因素影响,目前仍有10%左右的涉农镇街没有供销合作社的基层组织,离全覆盖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制约了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特殊价值作用的发挥。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理清基层组织创新思路,明确基层组织创新途径,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创新工作。一是要将基层组织创新纳入两个体系建设之中,明确基层组织创新的目的,关键在于发挥组织和服务农民的功能,不能简单地为恢复而恢复,更不能就挂牌而挂牌,作表面文章。二是要充分发挥县级供销合作社统一指挥、整合资源的作用,结合当地实际,从日用品、农资、社区服务、鲜活农产品、大田作物等几大经营服务体系中寻找突破点,综合运用龙头带动、项目带动、横向联合等手段,开拓创新,加快构建新型经营服务体系。三是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总结推广经验,研究把握规律,以点带面,全面发展。四是要强化开放办社意识,充分发挥农村各类能人的作用,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围绕党委政府、农民和供销合作社共同需要的平台建设,搞好组织创新。五是要发挥市级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协调作用,精心设计,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六是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一是要提高认识。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出明确要求,供销合作社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要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支撑。实践证明,培育基层的经营主体最为关键,这就给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二是要解放思想。带着为农服务的使命和责任,进一步转变思维方式,提升境界,开阔视野,大胆作为,切实搞好两个吸纳(把各类能人吸纳为农民合作社社员,把为农服务的合作社吸纳为联合社成员社),不断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三是要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创新工作是一把手工程,今年已过去三分之一的时间,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各地一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抓紧落实。各市供销合作社工作推进方案要于520日前报省供销合作社合作指导处。四是要加强调度。省、市两级供销合作社要加强对这项工作推进情况的调度,采取调研、相互检查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全力加以推进,确保年内消灭基层组织空白点、实现基层组织全覆盖的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扎实推进全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