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传统业务增速放缓新兴业务增幅大比重小

作者:于璐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从7月29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了解到,上半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总体经济运行依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4067.9亿元,同比增长25%,企业汇总利润96.5亿元,同比增长31.2%。

  上半年,国内主要化肥资源明显供大于求,库存量较大,今年春耕气候差,农民用肥时间短,造成市场销售不畅,此外,由于国内主要用肥品种价格下滑,储肥价格倒挂,企业效益下降。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农资销售总体增速放缓,销售额3286.5亿元,增长11.6%,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16.6个百分点,而农用机械和种子种苗类保持快速增长。

  由于各地重视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上半年鲜活农产品购销增长较快。棉麻、茶叶、食用菌、干鲜果品类、干鲜菜和肉禽蛋类等农副产品销售额增幅均在30%以上,增幅较去年同期增加4.5个百分点。

  受国内外大型零售企业大举进军三、四线城市,门店的租赁费、人力成本连续上升影响扩大,电子商务企业的冲击等因素影响,全系统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受到制约,上半年零售额4276.8亿元,同比增长23.5%,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9.5个百分点,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高10.8个百分点。

  受市场需求萎缩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再生资源行业增速也呈现持续回落,再生资源回收额743.2亿元,销售额8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5%和25.6%,增幅分别较去年同期回落14.3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

  此外,系统其他业务快速发展,服务业、仓储运输和资产经营等经营额127.4亿元,增长33.7%,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36个百分点。

  上半年连锁经营继续稳步推进,全系统连锁企业5746家,拥有配送中心9843个。发展连锁、配送网点91.6万个,较上年增长3000个。项目建设也加快推进,上半年纳入总社项目库的项目共有10733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862个。在建项目总投资额4258.2亿元,2013年完成投资351.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425.4亿元和54亿元。

  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对相关数据分析指出,企业要认真研究分析宏观经济走势对本行业发展的影响,密切关注产能过剩、需求不足、去杠杆化带来的库存风险、效益下滑、资金短缺等问题,未雨绸缪,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和发展策略,稳健经营。要顺应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趋势,适时进行发展战略的调整,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产品创新、品牌营销、产业组织和流通方式创新,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经营和营利空间。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