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宝超市的“供销合作社基因”

——天津宝坻区社依托龙头连锁企业打造综合化服务体系的实践之路

作者:张成 于璐娜 秦克江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天津市宝坻区,有这样一个名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就是“劝宝”。

  在整个宝坻地区,劝宝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拥有1座购物中心、23家日用消费品直营店和648家加盟店,经营业态涵盖了购物中心、大卖场、社区店和农家店,其2012年的销售额为12亿元,是宝坻地区华润万家规模的6倍,当之无愧地成为区域龙头企业。

  然而,在宝坻城乡居民心中,“劝宝”却又不仅仅是一个超市的名字,它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像是一个生活助手。

  记者初到宝坻供销合作社采访,就听到这样一件小事:劝宝超市的一个店长,由于获得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颁发的金牌店长的荣誉,要去南京领奖,周边的一些居民就托这位店长带些南京特产回来。

  是怎样的发展历程,让一个商超企业能与当地居民摆脱纯粹的买卖关系,关系融洽到如此程度,让消费者把它当作了自己的贴心人、自家人?这应该绝不仅仅是靠普通的打折促销等商业手段实现的。

  从宝坻区供销合作社主任李树民的一番概况描述中,记者听出了点门道。李主任说,劝宝超市是宝坻区供销合作社所属的一家连锁零售企业。经过10多年的改革发展,通过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区社以劝宝超市为龙头,本着“全覆盖、全连锁、全达标”的原则,积极营造便利、实惠、安全放心的农村消费环境,同时实现“一网多用”,促进连锁店从一般商业服务向农村综合服务转变,不但提升了自身的生存发展能力,而且使供销合作社在为农服务中开拓了新局面,增添了新内容,重新成为新时期服务“三农”的主体。

  “从一般商业服务向农村综合服务转变”、“一网多用”,这正是劝宝超市与一般商超企业的不同之处,而决定劝宝成长为这样一个企业的正是它骨子里的“供销合作社基因”。

  绝地反击  做强“流通基因”

  如今光芒四射的劝宝超市,谁想到是从破得只剩下一块牌子的供销合作社做起的。而恰恰是有了供销合作社的“流通基因”才有了劝宝的诞生。

  李树民介绍说,2000年前的宝坻区供销合作社和其他陷入困境的供销合作社一样,资不抵债、举步维艰。在这种情况下,宝坻区供销合作社踏上了改革自救之路,首先将经营无望的社有企业彻底关闭,并通过资产变卖,理顺银行的关系;其次将繁杂的系统精简合并,在妥善解决了职工的离休、养老、社保等一系列问题的同时分流了3800多名职工。

  轻装上阵的宝坻区供销合作社该干什么呢?当只剩下一块牌子和自家院子时,搞商品流通最拿手的供销合作社人首先将目光转向了现代流通业。区社领导班子研究决定,要抓住当时新型商业兴起的机遇,把有限的人财物力集中一点,发展现代化超市,推进日用消费品连锁网络建设,再造一个全新的供销合作社。

  2000年,宝坻区供销合作社试水超市业,与天津时代超市合作开办了营业面积900平方米的时代超市。这种新潮的购物方式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更坚定了区社办超市的信心。

  当时,区社在对宝坻区农村市场细致调研后,发现一个显著的变化,那就是城镇化的改造让农户进城住上了楼房,种田已经不再是宝坻农民的唯一选择,现代消费观念开始在他们中间慢慢的发芽、蔓延。

  服务的对象在改变,那么服务也要变。区社决定在时代超市的基础上再向前跨出一步,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在宝坻城乡建设大超市、发展大商业的设想。经区委、区政府批准,当时工商局的工业品市场通过转贷的方式交由供销合作社经营。李树民被众人推选担任区社主任,牵头创业。通过详细的市场调研和分析,领导班子决定借牌经营,发展壮大。李树民来到天津著名的商业企业劝业场寻求加盟,双方很快达成合作意向,取劝业场和宝坻的前一个字,把新超市命名为“劝宝”,李树民也成了劝宝超市第一任董事长。

  供销合作社不能走老路,劝宝是新事物更要走新路。在打造劝宝超市的过程中,区社完全采取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实行股份制经营,除区社占51%股本外,其余股本由63名干部职工分别持有,从区社领导到一般干部自愿投资入股,最高5万元,最低2万元。为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超市的土地和经营设施不计入股本,租赁给企业实行有偿使用。

  李树民说,当时为了将一群连POS机都不懂的门外汉尽快组建成一支合格的超市管理团队,他们把全部队伍拉到劝业场超市,进行全方位一对一跟踪学习,吃泡面、挤陋屋、起早贪黑、刻苦学习,用一个月的时间,掌握了超市经营的基本知识和规律。

  2002年8月,劝宝超市正式建成对外营业,一炮打响,在当地引起轰动,运行一年销售额就达到6000多万元,真正使宝坻区供销合作社实现了绝处逢生、风声再起。

  扩疆拓土 坚守“网络为王”

  第一个大型超市的成功开办,第一桶金的有效获取,使宝坻区供销合作社更加坚定了发展新型连锁超市的信心,同时也让他们看到了恢复供销合作社基层网络和组织体系的新渠道、新希望。

  特别是2005年天津市政府推出了“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进乡镇、日用消费品连锁进村庄、农副产品进市场”的“三进工程”,2006年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推出“新网工程”,这两项重点工程的实施,使得劝宝超市的发展不仅只瞄准商业利益,更多地担负起了建设城乡商品流通新体系的社会责任。李树民告诉记者,在“新网工程”实施过程中,宝坻区供销合作社确定实施了“巩固城区、发展乡镇、延伸村级网点”的发展战略,通过大力培育龙头骨干、壮大企业实力、增强功能、完善服务,利用龙头企业的示范引导作用带动整个供销合作社社不断深入发展。

  2005年起,劝宝超市开始了大规模的扩疆拓土、编织网络,把眼光和目标锁定在宝坻区的全覆盖、全连锁上。

  为了迅速把网络龙头做大,2003年时区社就开始对劝宝超市实施改造,经营面积由原来的7000平米扩建至1.5万平米,并建成功能较齐全的配送中心,具备了辐射连锁网点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劝宝开始向乡村延伸,向社区挺进。

  公司对全区765个自然村,进行了逐个调研摸底,以加盟连锁的模式,采取统一标识、统一设计、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统一价格、统一培训的方法,对农村经营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目前,农村加盟连锁店已达648个,连锁配送率达到70%,每个单体店都体现了劝宝超市在乡村市场的品牌形象。与此同时,在宝坻城区,公司借助城区规划建设的有利时机,确立了城乡并举的发展战略,明确提出“有社区就有劝宝”的发展目标,坚持自投资金购置商业设施,高标准建设自主经营管理的社区直营店。目前,劝宝超市直营店已达23家,基本覆盖了城区社区。

  2008年,他们又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仅用10个月的时间,投资1.3亿元,建成了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4.8万平米的劝宝购物广场。形成了在宝坻区经营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功能最齐全、商品最丰富的大型购物中心,满足了消费者一站式购物需求,成为宝坻区标志性的商业建筑,极大地提升了供销合作社形象,“劝宝”品牌从此深入人心。

  通过扩疆拓土,劝宝超市逐步走向连锁化、规范化、规模化,资产总额由500万元扩张到18288万元,增长了35.6倍;总营业面积由7000平米发展到18万平米,增长了24.7倍;销售总额由6000万元增长到12亿元,增长了20倍。与此同时,宝坻区供销合作社也重新拥有了以城区大型超市为龙头、以配送中心为枢纽、以乡镇村和社区网点为基础的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网络。

  一网多用  遵循“为农宗旨”

  宝坻区社没有满足于日用消费品网络的一枝独大,李树民说:“我们是供销合作社,不能满足于一般商业企业盈利就是一切的目标,要探索和实践农村社区商业服务新模式,建立全业态超市,打造出具有丰富内容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在日用消费品经营网络的基础上,区社开始拓展网络功能、发展一网多用。

  与一般超市企业成立生鲜采购部门采购农副产品不同,区社为了作强农副产品流通,专门成立了劝宝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劝宝超市副董事长、总经理杨景奎介绍说,农产品公司与超市间进行独立核算,这样超市和农产品公司就都有了积极性,也实现了部门间的监管。

  目前,农产品公司以网络为支撑,建立了农副产品配送中心,搭建起下联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上联超市网点、交易市场、机关院校团体,集收购、运输、检测、仓储、加工、配送于一体的鲜活农产品流通经营体系。公司积极开展农超对接,目前已与18个合作社、2000多个农户建立了稳定的购销渠道,今年改造农超对接专柜5个,创建农产品品牌18个,建成“劝宝”冷鲜肉加盟店95家,和宁河、武清、静海、西青、蓟县、香河等地区的大中超市开展了合作。天津劝宝农副产品公司产品数量达到500余种,丰富了城乡人民菜篮子、餐桌。端午节期间,销售粽子9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公司各项经营业务不断扩大,上半年销售额达到2500万元,同比增长33%。

  宝坻区社还通过劝宝超市先后与中国邮政宝坻分局、中国工商银行宝坻分行、中国移动宝坻分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合作,利用自有农村网络大力推广移动POS收银系统、售电话卡号及缴费系统、银行电子商务系统等,方便农民日常生活。劝宝超市还与海信、长虹、TCL、康佳、创维等国内知名家电生产厂家强强联合,以“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为契机,利用农村加盟网络,开展家电促销活动,送货到家,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不仅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宝坻区社曾经的传统业务也借助这个网络发展起来。区社利用专营商品政策和传统经营的优势,重点推进食盐、烟花爆竹、烟草和医药等传统业务的规模经营。

  李树民介绍说,春雷日杂鞭炮公司今年春节期间准备了近200种花炮品种,实现销售600万元,同比增长20%;他们还利用食盐专营政策,开展送销服务,对全区22个乡镇,765个自然村的2100多个零售网点送货上门、巡回服务,保障食盐供应。上半年预计完成盐销售总量5800吨,销售额620万元,其中食用包装盐1080吨,销售额335万元。烟草作为区社主要的传统经营品种之一,上半年销售预计达到5.1亿元,同比增长1.95%。

  李树民说:“我们把每个网络的节点,都作为新型基层组织的延伸,以网络来带动专业社、综合服务社和基层社的发展。目前,区社依托网络进行整合重组,放大日用品连锁店功能,积极探索新的经营体制机制,把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与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有机结合。还推行电子商务,建立网上商城,借助企业的资源和品牌优势,在网上市场上分疆拓土,向新的零售模式抢市场、争效益。”

  通过发展一网多用,宝坻区供销合作社形成了以劝宝超市为龙头,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连锁经营互为引领,购物中心、大型超市、社区店、农家店互为补充,直营店、加盟店互为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全系统所属企业9个,涵盖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烟草、盐业、烟花爆竹、农副产品、医药等多个行业,进一步满足了农民消费需求,改善了农村消费环境,提高了农村消费水平。

  深耕本土  秉持“乡土情怀”

  走过大街小巷,随着“劝宝”品牌的各类业态店面涌入眼中,记者越来越体会到一个本土企业的强大生命力。

  在宝坻区黄庄供销合作社的劝宝超市农资店,记者巧遇前来购买农药的村民杨润成,他就住在这条街的西头,他告诉记者,早上下地为稻子喷药时发现农药不够用了,中午回来吃饭时顺便在这买点,很方便,现在这个超市已经成他们除家以外,来的最多的地方了。黄庄供销合作社主任石维远说,黄庄劝宝超市是在原来供销合作社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综合服务体,在这里村民可以办理日常所有的事情,买到日常需要的任何物品,而且供销合作社通过超市获得了自身的发展的同时还带领村民致富,将农副产品直接送进超市,实现农超对接的零距离。

  在劝宝超市总店,记者看到,虽然是在炎热的午后,超市里的人却并不少。总店的经理黄冬青告诉记者,来这里消费的主要是附近的居民,平时客流就这么多,周末还会更多。在超市的图书区,记者看到不少孩子在那里聚精会神地阅读。黄冬青说,现在正值暑假,孩子们把这里当做避暑的好地方,渴了在前面食品区买瓶水,饿了在后面的餐饮区吃点饭;有的全家出来购物,孩子在图书区看书,父母去其他区采购,饭时全家在餐饮区就餐,其乐融融,有时候一家子能在超市呆一天呢。

  “农村市场有一个特点,就是消费者注重人情味,企业一旦与消费者培养起感情,消费者的忠诚度就会很高。”杨景奎告诉记者,劝宝虽然不是全国性的连锁企业,但他们要做的就是深耕宝坻本土市场,能够做到大人小孩都知道,有购物需求就会想到劝宝。他说,在宝坻区华润万家1万多平方米的卖场,每天的销售额在20万左右,一年销售额不超过1个亿。而劝宝同样营业面积的大卖场劝宝店,一年的销售额为2.9亿元,能达到华润万家的3倍。

  谈到劝宝今后发展规划,杨景奎向记者表示,劝宝在做好零售业的同时,还将发力服务业,做细宝坻市场,让宝坻城乡居民“消费在劝宝,生活更美好”。

  从一块挂在院子里的牌子,到一张代表地区生活品质的名片,劝宝的发展历程深刻地反映出供销合作社企业的价值观,也让“为农、诚信、创业、合作”的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精神以新的形式融入到企业员工的心中,融入到城乡百姓的心中。

  记者观察

  宝坻区供销合作社的“三大法宝”

  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根本属性,这就决定了供销合作社必须以服务农民为中心,天津市宝坻区供销合作社作为城市中的供销合作社,面对城镇化大背景下农民的转型,果断转变服务形态和内容,以网络为纽带,以超市为端点,依靠根植“三农”、龙头带动和机制创新这“三大法宝”,发展新型连锁超市,打造了连通城乡的日用消费品连锁网络,不但实现了自身的发展,而且丰富了服务内容,使供销合作社再次深入人心,走出了一条别样的特色道路。

  根植三农,不断增强企业实力。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这一定位,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农村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在新形势下供销合作社发展什么样的为农服务?如何为农服务?这个现实而迫切的任务为供销合作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宝坻区供销合作社积极参与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同时供销合作社发挥扎根基层的优势,广泛凝聚各类社会资源,大力开展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不断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通过发挥供销合作社流通网络覆盖城乡的优势,加快推进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开拓农村市场,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使得供销合作社重新占领农村这个市场,坚持服务农业,服务农民,取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坚持龙头带动,建立完善的流通网络体系。实践告诉我们,龙头带动作用是发展供销合作社流通网络建设的重要途径。只有有一个强有力的龙头企业,网络建设才能成为现实,宝坻区社在发展现代流通网络上得益于这一点。在实施新网工程中,把培育龙头企业做为基础来抓,确定劝宝超市和农副产品公司两个龙头企业,以此带动连锁网络建设。通过龙头企业,提高配送服务水平,培育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经营、统一商品价格、统一服务规范的连锁经营体系,与农产品基地、农户建立购销合同,实现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只有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宝坻区社就是抓住这个转型期,从几个方面大胆创新经营机制,逐步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首先,在体制上,大胆引入了天津劝华集团这一品牌,实现借牌发展;在产权上,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坚持与个人、企业、职工参股的多种发展形式,建立股份合作制企业,其中,农副产品公司是由自然人与劝宝超市合作组建的公司,农资公司是由区社直属公司与劝宝合作组建的,劝宝超市公司是由区社与区社职工个人入股组建的公司,不管采取什么样的形式,都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其次,在机制上,区社所属公司都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实现董事会决策,总经理负责制的现代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资产管理上,为了降低经营风险,使资产保值增值,区社资产全部实行租赁制,股份以现金形式参与,这样供销合作社既可以得到股金分红,又可以得到资产出租收益,实现了更大效益。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