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民合作社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82.8万家 合作社实有成员达6540多万 占农户总数的25.2%

作者:仝宗莉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相关新闻】全国农民合作社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联席会议由供销合作总社等9部门组成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按照《国务院关于同意建立全国农民合作社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精神,8月27日,全国农民合作社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当前农民合作社发展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了当前联席会议要抓好的重点工作,审议了《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及监测暂行办法(讨论稿)》。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82.8万家,约是2007年底的32倍;实有成员达6540多万户,占农户总数的25.2%。

  会议认为,开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的评定及监测非常必要,对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各成员单位赞同尽快制定下发《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及监测暂行办法》。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不断推动工作机制创新,合力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今年中央1号文件对农民合作社的新要求新部署的落实。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情况沟通和交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好联系和服务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数量快速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82.8万家,约是2007年底的32倍;实有成员达6540多万户,占农户总数的25.2%。覆盖产业逐步增多。涉及种养、加工和服务业,其中种植业约占45.9%,养殖业达27.7%,服务业占18.6%,涵盖粮棉油、肉蛋奶、果蔬茶等主要产品生产,并逐步扩展到农机、植保、民间工艺、旅游休闲农业等多领域。能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专业合作社从简单的技术、信息服务向农资供应、统防统治服务延伸,由产前产中服务向产后的包装、储藏、加工、流通服务拓展。合作社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全国农民合作社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于7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由农业部牵头,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林业局、银监会、全国供销总社组成,负责农民合作社重大政策调研、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协调落实扶持政策、制定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评定监测办法等。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