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价格指数培训会:新棉花标准实施后棉花期货规则修改方案

作者: 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8月27日的中国棉花价格指数信息员培训会上,郑州商品交易所姬广坡博士对新棉花标准实施前后棉花期货规则的修改做了细致的对比与讲解。他指出,棉花新国标实施有利于提供更加全面客观的棉花检验结果 ,有利于促进棉花分等分级。过去棉花质量品级的认定主要依赖感官判断,检验结果主观性较强。新标准增加了更多判断标准,更多的使用仪器化检验,较大程度的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有利于产生更加客观公正的检验结果。
    棉花期货规则修改:一是依据棉花新国标,规定新的基准交割品和替代交割品;二是实行新的替代交割品升贴水公布方法;三是贴近现货市场,改变计价方式,由原来的分级计价和累计结算品级分级计价共存改为统一的分级计价;四是取消仓库升贴水。
        棉花新老交割质量指标对比   
     棉花基准交割品、替代交割品质量指标一览表    
    ZCE与ICE棉花颜色级交割品对比    
    交割品升贴水规定:交割细则只规定基准交割品、替代交割品是什么,替代交割品的升贴水以公告形式发布。
    升贴水额度参照依据:中国棉花协会将于今年9月1日之前发布的“棉花新标准下计价结算办法”中的“新标准下棉花质量差价表”(见下表)。
    
    棉花主体品级和分级计价方式的修改
    一个交割单位棉花按照颜色级和轧工质量比例实行分级计价。有主体颜色级的棉花,升水100元/吨。无主体颜色级的棉花,以其中占比例最大的颜色级为标注颜色级。升贴水和分级计价按重新检验的结果随货款一并结算。
    棉花拒收品规定的修改:一号棉入库过程中和仓单注册前发现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交割仓库应当拒绝转存为期货交割商品,并及时通知会员或者货主:
    棉花自然变异规定的修改:因自然变异导致标准仓单颜色级与注册时相比出现下降的,仍可正常办理出库手续,客户不得拒绝接货。
    在《公证检验证书》有效期内,因自然变异造成颜色级下降未超过一个类型的,或在《公证检验证书》有效期外,因自然变异造成颜色级下降未超过两个类型的,由仓单注销方承担。交割仓库承担变异超过前述规定部分的颜色级差价,差价的计算根据交易所公告的颜色级之间升贴水标准执行。
    交割仓库升贴水的修改:
    取消湖北银丰仓储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储备物资管理局三三八处、湖南银华现代农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交割仓库贴水100元/吨的规定。
    经检验发现颜色级有51、32、13、23、33、14、24,长度有小于27毫米,长度整齐度有U5档,马克隆值有C级C1档,断裂比强度有S5档的棉花;
    新规则实施时间:
    (一)CF311合约为新规则颁布后第一个挂盘合约。
    (二)2013年9月1日起,开始按照新国标、新规则开始接收入库公检申报。
    (三)2012/13年度仓单在CF309交割完毕后全部退出,即2013年9月18日前全部注销完毕。
    (四)2013/14年度棉花,自2013年9月19日起开始注册。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