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组织二局曾贤钦同志在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387日,根据录音整理) 

山东的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这个做法,我是听供销总社合作指导部进喜部长给我介绍的,他说山东这个做法效果非常好。所以讲到这个事情的时候,我还是有一些印象。但是这个做法到底怎么样,心中确实没有数,因为我对供销系统的工作、职责及运转,包括基层的状况一点也不清楚,过去从来没有接触过。只是从去年开始,稍微有一点点联系,就是供销总社的原主任杨传堂同志,有一次召集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同志开了一个座谈会,包括团中央、民政部、中组部等部门,当时我参加了,就把农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给传堂同志做了一个汇报。这样,从去年开始,我才对供销社工作有所接触,对供销社工作情况有所了解,对供销社运转稍微有一点了解,但整体上印象不深。得知这个座谈会,当时我正在外面出差,给我的信息是山东省供销社要在济南办一个培训班,由我来介绍一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情况,后来又调整为召开一个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这个座谈会,正好我也想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所以很高兴来参加这次会议。

按照进喜同志的要求,我昨天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从济南章丘一直看到临沂的这些地方,一个点一个点地看,今天上午又听了有关市、县及基层单位工作情况介绍,刚才几位专家也做了发言,所以对山东的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当然了解也还只是初步的。通过昨天的参观考察,又听了上午的典型介绍及刚才专家的发言,我确实感受到这些工作给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的增收致富、服务农民群众、增强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带来了深刻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这项工作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广大农村党员以及农村社会各方面的欢迎。根据之前的了解,又通过昨天一天、今天一天的时间,我内心深处有了这么些感受。总体印象是,这项工作具有强劲而旺盛的生命力。为什么这么说呢?有这么三条:

第一,实现了农村党的组织优势与供销社的资源优势的有机结合。我同意刚才省委研究室孙建生同志的看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确实实现了两种优势的有机结合。我们知道,乡镇党委、村党支部是一个地区的领导核心,农村的一切工作,都要在他们的领导下进行,包括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发挥党员的作用,发挥乡镇、村各种组织的作用,以及行政村里的行政资源及其他资源的利用和使用等等,这就是乡镇党委和农村党支部的组织优势,这种组织优势是巨大的。供销社的优势也很明显,全国有经营网点97万多,人才队伍达300多万,同时还有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特别是具有长期为农民服务的经验,而且为三农服务的意识非常强烈。党的组织优势与供销社的资源优势怎么结合起来?供销社要发展,要为三农服务,在农村有时光靠供销社不好办,找谁去?找村党支部,这就找对了,正好党支部也有一些自己不足的地方。这两者相互需要,把它们的优势结合起来,中间需要搭一个桥梁。现在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通过这么一种途径,把两种资源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了,这项工作也就有了强劲旺盛的生命力。

第二,创造了建设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载体。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我们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总抓手。中央组织部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这个意见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专门作了讨论,现在这个意见正在各界广泛征求意见,然后下发各地。我们组织部门今后抓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抓手,就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那么按照中央组织部出台的这个文件(当然这个文件到底怎么发,以什么名义发,还没有最后定),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需要很多的条件,党组织要服务农民群众,怎么服务农民群众,需要具备很多的条件,但是其中有一条就是要有为农民群众办实事的能力,讲到底就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这个经济实力哪里来?通过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的办法,就能够使行政村党组织有一定的集体经济收入。今天上午发言的同志都讲到了,通过这种村社共建形式,都能够使村集体经济有所增加,昨天看到的所有点也都是这样的。比如,莱芜市的安子湾村通过与供销社共建生姜及蜜蜂专业合作社,3年之内村集体收入可达到15万。莒南县曹家庄子村通过建超市、批发市场等村社共建形式,村集体收入增加到10万元。莒南郝家庄子村通过这种形式,村集体收入由5万增加到20多万。沂水县新程社区通过与供销社合办食品有限公司,村集体也能从中增加收入35万元。有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党组织才能为农民群众办点事,才能为农民群众提供服务。如果没有集体收入,那么多的空壳村,还说为农民服务,群众也不会相信你。有了这点钱,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才有物质基础。通过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这种形式,确实使农民群众享受到了很优质的服务。章丘市高官寨供销社通过建设农资配送中心、日用品超市,搞了农机服务队,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以前,农民收庄稼需要付出很大的辛苦,现在通过农机服务队,使农民享受到了很好的服务。莒南县开元超市配送中心、山东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都是为农民提供服务的。现在县城、乡镇的超市和农村加盟店,品种非常丰富,与北京的超市已基本上没有什么区别,让农民享受到了更好的服务,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所以,我感觉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这项工作,使我们的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了抓手,有了很好的载体。

第三,拓展了农村党的建设的新领域。我们传统上讲的农村党组织建设主要是指乡镇党组织建设、村支部建设。从山东现在推动这项工作的情况,农村党的建设的领域可以说是进一步拓宽了。村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再往上还有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再往上还有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在这些地方,党的建设都应该加强。通过这项工作,农村党的工作领域就扩宽了,农村党的建设形式、内容和范围有了新的扩展。

另外,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这项工作,还需要研究几个问题:

第一个,要充分发挥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各级党委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主要是在乡镇、农村进行,因此,在开展这项工作的时候,要在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领导下进行,这是需要明确的。同时,这项工作还涉及县和县以上、社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因此,各级党委要关注这项工作,要加强领导,保证这项工作的健康发展。要关心支持供销社的工作,包括供销社党的建设,为供销社开展工作形成更好的环境

第二个,要及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比如,在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县级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里面,党组织如何设置?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如何确定?如村里的专业合作社建有党支部,这个党支部由谁领导?有的专业合作社还跨村、跨镇、甚至跨县,这样的合作社党组织如何设置?党组织关系如何确定?由谁来领导?这些都是需要我们研究的问题。

第三个,要对近年来开展党建带社建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就是这些年我们做这项工作,基本经验是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是什么?可能出现的问题是什么?有的村以前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现在有了,这笔钱如何使用?用得好给村组织加分,用得不好,反而引起一些干群矛盾。所以,需要我们及时总结研究,能够进一步完善,使我们这项工作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以上就是我的初步的认识和体会,不一定对,给大家一个参考。回去以后,我们会把这次会议情况和了解的情况向中组部领导报告。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