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委张少军同志在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这次座谈会在临沂召开,是对临沂工作的关心、厚爱,也是对临沂的工作特别是供销社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昨天下午看了临沂的莒南、沂水几个现场,今天上午各个单位做了非常好的典型发言,特别是今天下午听了几位领导和专家讲的重要意见,很受启发。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学习领会这次会议上领导的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研究改进措施,把工作更加扎实有效的搞好,争取取得更好的成效。

临沂是一个人口大市,也是一个农业大市,所以市委市政府对供销社的工作包括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的工作非常重视、非常支持。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是从进一步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来说。临沂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农产品品种多、产量大,如何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如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是党委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而实现这些目的,就必须在农业的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上做文章,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提升农业的社会化服务水平。在这方面,应当说市委市政府对发挥供销社作用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2009年市政府投资5000万注册成立了山东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给市供销社加挂了三个牌子,即临沂蔬菜产销合作社联合社、临沂果品产销合作社联合社和临沂养殖业产销合作社联合社,囊括了临沂主要的农产品经营。应当说,这几年供销社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积极推动与基层合作组织连接,扩大由供销社直接控制的优质农产品基地的规模,与北京、上海等高端市场对接,把临沂的优质农产品销到高端市场去,实现农产品增值,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就我感觉,这项工作还是慢了一些,为什么慢呢?就是供销社如何跟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连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供销社它不可能一个村一个村地去领着村里的农民办合作社,村里的合作社要么是村干部领办,要么是村里的社会能人、专业大户领办。这几年供销社自己也办了一些合作社和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但是光靠供销社自己办,因为实力和人力有限,所以整体来说,发展不是很快。这个村社共建,找到一条非常好的路子,它能通过这种相互的兼职、供销社的入股,通过契约的形式来实现合作与联合,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能够实现供销社的规模化经营平台与村级合作组织的连接,发挥了供销社的优势;同时也使村一级的规模比较小、层次比较低、给农民带来利益比较少的这些合作社,能够尽快得到提升和发展。所以我们非常支持村社共建这种模式。

第二是从加快供销社自身发展来说。在上世纪8090年代的上半期,供销社进入了一个非常低谷的时期。但这些年,随着农业生产规模化的发展,供销社的事业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但从临沂的情况看,前些年供销社做得最好的是在农村搞超市、搞连锁店,是组织日用品和生产资料的下乡,帮助农民能够买到优质的价格相对比较低廉的、合理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这个方面可以说临沂市供销社做得非常好,现在大部分的行政村都有了供销社直营或者连锁的超市或者生产资料供应点。这个做得非常好,当然供销社也从这方面得到很大的利益,供销社也得到了发展。但是在新形势下,供销社最大发展空间在于为农民服务,特别是在农产品购销服务上。因为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的供应市场是非常有限的,就算百分之百都由供销社供应,不过也是那么些量。但是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特别是为农产品购销服务,空间是非常大的。而且现在的国情是唯有供销社能做好这篇文章,供销社不做,其他社会组织也会去做,但是他们做起来还有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可能这个是由民营的来做,也可能由龙头企业或者是个体户来做。当然供销社走到为农业开展农产品购销服务这个领域也有很大的困难,这个领域和生活资料生产资料供应是不一样的。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包括村社共建形式,把供销社推到为农业进行社会化服务的这个领域来,使他们真正贴进农民,回归本来的合作性质。同时,这个领域有相当大的发展和盈利空间,因为现在农产品从田头到市场,价格差距大部分在流通环节,供销社要参与进来,发挥作用,当然不可能把所有的利润由供销社来占有,但有相当一部分合理的盈利空间。临沂有250万亩蔬菜,到上海市场上卖3元的蔬菜,在临沂也就0.8元,就是这么大的利润差。这也是正常的,也对供销社来说是很好的发展机遇,非常希望供销社能够抓住这个机遇,迎来第二次发展的高潮。供销社第一次的发展高潮在50年代,在合作化的大潮中发展起来,在农业社会化服务、现代农业的大潮中,供销社要定位到农产品购销服务这个领域。而且通过村社共建这种形式,使供销社的触角比较直接地伸入到村镇,形成一个一直到村的服务网络。县以上供销社是很有优势的,网点是很多的,但到村一级,在组织农民进行生产上,供销社没有优势。供销社进入这一领域,通过社村共建,与村镇进行合作,这一链条是健全的。在为农民服务的基础上,实现供销社自身的发展也就有了基础。

第三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来说。这些年,我们强调农村党组织要从为农民开展服务中树立形象,增强凝聚力,但是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基层党组织做得不好,它缺少服务的平台与手段,但也有些村支部办得比较好,做得比较好的,它本身的支部书记就是一个能人,就是一个合作社的社长,他能领导群众把合作社办起来,在为农民服务中取得一定收入,也有这种典型,但这毕竟是很少。供销社的参与,为村级组织开展为农民服务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而且能够在服务中能够取得相应的收入,而且由于供销社的参与,它的经营形式比较规范,产权关系比较明晰,在这个基础上的经营收入的实现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实现。没有供销社的介入,它就是一般的服务。但是,真正能够通过服务取得收入,就必须有相当大的实力,而供销社一介入,这个路就短了。特别是供销社一入股,再通过相互兼职,这个平台很快就能建起来。所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我们下一步还是要大力地推进。

刚才我听几位领导的讲话,很受启发。就临沂情况来看,在全面推进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过程中,也要注意把握几个问题:第一,一定要理清供销社与村集体的利益联结,合理清晰地划定供销社与村集体的利益边界。供销社是独立核算的经营主体,不管采取何种形式,利益边界一定要清晰,不能混淆,一旦混淆会带来很多问题。只有把利益边界划清楚了,这种合作才有动力,才有活力,才能持久,真正起到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共赢的效果。第二,要采取多种形式。真正的村主任兼任供销社副主任,或者供销社副主任兼任村主任这种形式是少量的。除相互兼职以外,尤其是在初始阶段,应该鼓励多种方式,可以兼职,可以入股,也可以通过协议的购销合作。因为各级供销社都挂着联合社的牌子,它其实也是农村合作社的联合社,通过这种形式,也能实现一定程度的合作。要从实际出发,有利于合作共赢,特别是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先从低级来做,然后逐渐向高级提升;先从现在能办的,大家认为比较可行的来做,具备条件了再来完善。只要把利益边界划清,其他形式都可以采用。只要有利于各方发展,都可以来尝试。第三,供销社要提升自身的实力,特别是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供销社最大的优势在于网络健全,资金实力在农村领域也是最强的,但是要想把村社共建工作做好,在为农民服务、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发挥作用上有更大的作为,最关键的取决于供销社的人才队伍。我希望供销社要在吸引人才上做得更好点,基层供销社本身就是个企业,而且是集体性质的企业,不要采取过去那种家庭接班的形式,或者聘用文化程度不高的人,职工队伍的能力水平不提高,这个任务很难完成。县级及以上供销社都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基层社怎么把职工队伍建设好,真正担负能自身发展和服务农业的双重任务,这对供销社来说是很大的考验。这个问题解决不了,薄弱社永远强大不起来。薄弱社薄弱在哪里,就是因为没有人。人都散了,能人都走了,其根本原因在于没有人才。

这次会议在临沂召开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鞭策和鼓励。今天上午李刚部长也讲了我们的做法,我们将认真落实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讲话精神,也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以及兄弟市的同志多到临沂来考察指导工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