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精深加工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通过专家组鉴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3年8月16日,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与晨光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辣椒精深加工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果,通过总社科技教育部组织的专家组鉴定。该项目利用干辣椒去籽、粉碎、溶剂萃取,将色素成分和辣味成分分离、精制,得到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辣椒碱系列产品。其中辣椒红色素色价高,安全无毒,同时具有抗癌美容的功效,已被美国FDA、英国、日本、EEC、WHO和中国国标等组织审定为无限制性使用的天然食品添加剂,其国际市场非常紧俏,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等领域。辣椒素是辣椒中的辛辣成分,高纯辣椒素(辣椒碱)具有许多生理活性,可镇痛消炎、活血化瘀。现已被广泛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冻伤、戒毒、镇痛、杀菌消炎等多种药物的生产。
  项目以辣椒及其提取物产品的质量品质和质量安全为目标,针对辣椒种植、采收、运输、储存、预处理、提取、分离各环节潜在的风险因素进行系统梳理,确定了关键控制点;实现了原料基地标准化规范种植;同时以高品质原料保障为基础,发明了复合溶剂提取、水化脱胶、杂质沉淀分离精制技术,攻克辣椒带柄加工技术难题;首创辣椒颗粒无氧逆流梯度提取及和红辣素多级连续分离工艺;同时集成创新溶剂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建成了世界上首条高品质辣椒提取物连续化、规模化生产线;研究了辣椒提取物中合成染料溯源、富集机理,开发去除技术,建立了辣椒提取加工过程合成染料污染控制质量保障体系。
  项目按“原料—加工—产品—标准”整体路线,对辣椒精深加工质量控制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实现基地标准化规范种植,最大限度改善了辣椒原料质量;创建了业内首条连续化、规模化生产线,提高了辣椒红、辣椒素提取得率和产品品质,并通过污染物分析与控制充分保障产品安全性。辣椒提取产品质量、价格和利润率同时占领行业高端,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大幅提升,支撑晨光集团近三年新增销售额13.8亿元,新增利润近2.3亿元,辣椒红产销量占国际市场份额50%以上,出口额在我国植物提取物领域连年排名第一,项目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创新成果推广辐射云南瑞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瑞德天然色素有限公司、吉林省福顺爱迪尔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 30多家辣椒提取企业,带动了我国辣椒提取产业的全面升级。全国辣椒红产量由不足百吨增至3500吨,占国际市场份额70%以上,辣椒油树脂由依赖进口转变为批量出口,带动10万农户年增收4亿元。
  项目成果为高品质植物提取物新产品的开发提供产业化技术支撑,原料控制技术、高效提取分离技术已在叶黄素、红米红色素、花椒提取物、姜提取物等植物提取物的生产中广泛使用,对整个农林产品加工领域起到了关键示范带动作用。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