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构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120”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新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0年以来,四川省供销合作社以发展农村庄稼医院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重点,搭建社会化服务平台,构建新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3年规范发展庄稼医院7900个,新建和改造农村综合服务社4300个,配备庄稼医生8000多人。社会化服务平台提供的一站式、便利化服务,适应了广大农民多样化的生产生活需求,被农民誉为生产生活服务“120”。

一、主要做法

(一)注重与农村重点工作相结合,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将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与新农村经营服务综合体建设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相结合,融入了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在争取省政府出台贯彻国发40号文件的实施意见时,将其作为重要内容写入文件之中。为此,省政府同意设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按照政府主导、供销合作社主办、部门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支持供销社搭建农村社会化服务平台,重点支持农村庄稼医院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并连续两年召开全省供销合作社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从2010年开始,省供销合作社与省财政厅共同启动实施“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联合印发《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庄稼医院和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建设标准和发展规划。3年争取财政资金1.8亿元,拉动供销合作社系统及社会投资近20亿元。南充市政府将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建设纳入政府十大民生工程,去年以来,市、县两级财政为供销合作社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近1000万元,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和。成都市政府明确市县两级财政对全市农资物流体系和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给予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对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再生资源回收的相关证照办理及减免税收等方面予以支持。宜宾市供销合作社在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中,实现每一个示范片建有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和庄稼医院,每一个示范片的农民都能享受到供销合作社的服务。

(二)注重与龙头企业有机结合,推动快速发展。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发挥网络优势,向乡镇和村社延伸,与社区综合服务社和庄稼医院无缝对接,连接系统,带动基层。射洪县供销合作社嘉丰农资公司在全县形成县有庄稼医院配送中心,乡(镇)有庄稼医院服务网点,村有庄稼医院服务诊所三级庄稼医院连锁服务网络,做到“六统一”(统一牌匾、统一制度、统一台账、统一价格、统一承诺、统一着装)和“两配备”(县乡村庄稼医院服务人员配备齐全,测土仪、电视机、DVD等农业科技宣传设施配备齐全), 实行货源连锁配送,建立病虫害防治和科学施肥、测土配方、出诊巡访、预防预报、统防统治等联动机制,着力打造“供销合作社庄稼医院”品牌。 宜宾市翠屏区供销合作社金锋农资公司,发挥网络优势,建设社区综合服务社和庄稼医院。同时与农村可利用垃圾回收网络体系建设相结合,由区回收公司在乡村社区综合服务社统一建回收站、回收点,实现设施共建,资源共享。

(三)注重与基层网点建设相结合,促进基层服务组织的恢复重建。通过对供销合作社原有经营网点及加盟供销合作社的网点进行改造、整合、提升,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功能,打造成社区综合服务社和庄稼医院。宜宾市翠屏区李端供销合作社将原有门店进行整体改造,并吸纳社会网点加盟,统一包装整合,将农资、日用百货、五金交电、食盐批发等门市与庄稼医院融为一体,打造成社区综合服务社和庄稼医院。

(四)注重与涉农部门和组织相结合,打造融经营性服务和公益性服务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实行供销合作社主办、有关部门参与,有效整合农业、畜牧、科技、文化、广电、邮政等部门和组织资源,促进基层涉农服务资源的优化配置,构建区域性农村综合服务平台。阆中市彭城中心供销合作社和碑垭村委会共同建设的彭城镇碑垭社区综合服务社,集农资店、农家店、庄稼医院、幼儿教育、文化娱乐、医疗、科普阅览、米面加工、再生资源回收、农家乐于一体,为村民提供了“十不出村”的综合服务。

(五)注重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增强服务功能。四川省供销合作社把庄稼医院建设作为创新农村科技服务的重要平台。省农资集团联合省科协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活动,共同创办四川省网上庄稼医院,实现了全省庄稼医院的互联互通,在线进行科普宣传、农业科技咨询、病虫防治、配方售肥售药和从业资格认证等服务,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服务效率,深受农民欢迎。射洪县正果养殖专业合作社聘用已退休的原县气象局、农技站科技人员作为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专家,加强技术服务,提高了专业合作社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成都市青白江区田源山珍菌业合作社,加强同四川大学及农科院合作,不断推动科技创新。

 二、初步成效

(一)壮大了基层组织基础。四川省供销合作社通过开展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了在经济中心区域建中心供销合作社,乡镇建供销分社,在自然村、居委会、交通要道和人口密集区建村级综合服务体的基层社三级组织模式,大力构建基层社实体、载体、联合体并行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专业合作社、农村合作经济联合会、专业协会齐头并进,连锁超市、农产品直销点、农贸市场综合发展的新型为农基层服务组织体系,壮大了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基础。

(二)拓展了服务功能。庄稼医院和社区综合服务社紧紧围绕农民的需求开展服务,在做好日用消费品、农资、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等经营的同时,广泛开展图书阅览、休闲娱乐、粮油加工、农机具维修、农业技术咨询、代办邮件、代理手机充值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生产生活,推进了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同时,供销合作社自身也实现了网点发展、市场拓展、利润增长的良性发展,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三)扩大了社会影响。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中,严格标准,规范建设,经营环境焕然一新。实现了统一标识、统一配送、统一服务承诺、统一店面招牌,确保商品购买方便快捷、质量安全可靠、服务贴心到位,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形象。

(四)受到了农民的欢迎和政府的肯定。庄稼医院和社区综合服务社的建立,大大方便了农民生产生活,农民需要什么服务就提供什么服务,农民感到供销合作社又回来了。供销合作社也成为党委政府建设新农村、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的重要抓手、有力助手、得力帮手,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支持。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