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前三季度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财务分析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9月份,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以下简称全系统)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总社五届六次、七次理事会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同时用好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前三季度经济效益稳定增长,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经济效益

  2013年前三季度,全系统企业汇总实现利润总额157.9亿元,比上年增加34.8亿元,增长28.3%。其中,供销合作社全资及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3亿元,增加15亿元,增长37.1%,高于全系统增长率,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35%。

分层级企业实现利润情况图

  分层级看,中国供销集团实现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160.2%,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1%;省级社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8亿元,同比下降9.3%,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8.1%;市级社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4亿元,同比增长21.5%,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3.7%;县级社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0.1亿元,同比增长27.6%,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50.8%;基层社实现利润总额24.2亿元,同比增长71.4%,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15.3%。

分行业“四大网络”实现利润情况图

  分行业看,“四大网络”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6.3亿元,同比增长36.2%,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61%。农资企业实现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22.6%,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12.2%;农副产品企业实现利润44.3亿元,同比增长39.8%,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8.1%,其中棉麻企业实现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25.2%,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13.4%;日用消费品企业实现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24.7%,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18%;再生资源企业实现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6.2%,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8%;其他业务实现利润总额61.6亿元,同比增长17.7%,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39%。

  分地区看,全系统36个汇总单位中,除黑龙江亏损外,其他35个单位全部实现汇总盈利。

利润大户(10亿元以上)情况图

  分股权看,全系统36个汇总单位中,全资及控股企业实现的利润总额,除黑龙江和宁波亏损外,其他34个单位实现盈利。

  从利润的地区构成看,东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利润86.7亿元,占全国54.9%;中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利润43.6亿元,占全国27.6%;西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利润27.6亿元,占全国17.5%

分地区东、中、西部实现利润情况图

  (二)营业收入

  2013年前三季度,全系统实现营业收入10678.9亿元,比上年增加1703.3亿元,增长19%。其中,供销合作社全资及控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789.9亿元,比上年增加1144.8亿元,增长20.3%。实现毛利787.5亿元,同比增加144.5亿元,增长22.5%。

  分行业看,“四大网络”企业营业收入8186.6亿元,同比增长18.9%,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76.7%。其中,农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23.1亿元,同比增长10.4%,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8.3%;农副产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24亿元,同比增长23.4%,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1.8%,其中棉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95.5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13.1%;日用消费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44.9亿元,同比增长24.3%,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0.1%;再生资源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94.5亿元,同比增长29.5%,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6.5%;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92.3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3.3%。

分行业营业收入分布图

  分层级看,中国供销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91.2亿元,同比下降2%,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8.3%;省级社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71亿元,同比增长21.4%,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2.2%;市级社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48.2亿元,同比增长15.8%,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12.6%;县级社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52.5亿元,同比增长15.8%,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38%;基层社实现营业收入2014.6亿元,同比增长39.1%,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18.9%。

分层级营业收入分布图

  从营业收入的地区构成看,东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营业收入5699.9亿元,占全国的53.4%;中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营业收入2884.4亿元,占全国的27%;西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营业收入2094.6亿元,占全国的19.6%。

分地区东、中、西部营业收入情况图

  (三)成本费用和盈利水平

  2013年前三季度,全系统企业营业总成本10593.3亿元,同比增加1660亿元,增长18.6%,比营业收入增长率低0.4个百分点。其中营业成本9891.4亿元,同比增加1558.8亿元,同比增长18.7%;销售费用293.6亿元,同比增加44亿元,增长17.6%;管理费用255.9亿元,同比增加32.9亿元,增长14.8%;财务费用103.6亿元,同比增加10.5亿元,增长11.3%。全系统实现毛利率7.4%,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全系统三项费用率为6.1%,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全系统销售利润率1.5%,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1.5%,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为5.5%,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

  (四)资产状况

  截至9月30日,全系统资产总额10112.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141.9亿元,增长12.7%;负债总额765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66.6亿元,增长11.1;所有者权益2459.5比增加375.3亿元,增长18%,其中供销社全资及控股企业所有者权益1425.2亿元,占全系统所有者权益的57.9%。供销社资本716.9亿元,占全系统实收资本的54.3%。

分层级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情况表

  全系统资产负债率75.7%,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偿债能力得到提高;长期借款同比增长28.2%,占负债比例为5.7%,长期融资能力得到提升。全系统存货周转率为6.1次,比上年同期加快0.5次;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5.4次,比上年同期减慢0.2次。

  二、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特点

  (一)经济效益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基本呈“三速”不均衡复苏格局,国际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持续加大,国内经济增长动力与下行压力并存,面临长期而艰巨的转型升级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底线思维,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在未对经济进行大规模干预的情况下实现了经济在合理区间内稳定增长。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面对相关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价格下降和成本上升双向挤压等复杂困难,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善于利用国家“三农”扶持政策机遇,全系统经营态势良好,实现全系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3%;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固定资产增加163.9亿元,增长11.9%,在建工程增加104.3亿元,增长36.2%;开拓市场,不断巩固传统行业市场地位,“四大网络”实现利润总额96.3亿元,同比增长36.2%,其中再生资源企业复苏明显,利润增长6.2倍;积极拓展新兴业务,除四大网络外的业务实现利润总额61.6亿元,同比增长17.7%,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成绩来之不易。

  (二)效益质量“稳中有为”

  1-9月份,系统企业在不断扩大经营收入的基础上,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着力加强内部管理,推进降本增效,经济效益质量的提高显现出积极变化。从经营业务获利能力来看,前三季度毛利率为7.4%,三项费用(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为6.1%,两者有1.3%的获利空间,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1.48%,比上年提高0.11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提高。从费用水平看,前三季度全系统企业三项费用合计653.2亿元,同比增长15.5%,低于营业收入增长4.5个百分点,其中财务费用由于长期借款比重增加和央行贷款利率下调影响,同比仅增长11.3%,增长率较去年同期回落5.1个百分点,费用负担得到有效缓解。从利润结构看,实现营业利润111.7亿元,同比增长38%,占利润总额的65.8%,经营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有效提高;同时,各级供销合作社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政府补助31.8亿元,同比增长19.3%,实现了经营性利润与政策性利润并举的良好局面。

  (三)结构调整“稳中有进”

  1-9月份,全系统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产业转型升级,注重发展方式转变,注重结构调整,系统经济不平衡状况一定程度得到改善。一是地区差距逐渐缩小,山东、浙江、江苏、上海、湖南、广东等基础较好的地区由于经济总量大,效益增长远低于系统平均增速,贵州、陕西、甘肃等西部基础较薄弱的地区加快发展,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东中西部差距逐步缩小;二是基层发展迅速,基层社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39.1%和71.4%,占全系统的比重分别增长到18.9%和15.3%,“头重脚轻”、根基不稳的现状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三是对农资和棉麻两大传统优势行业的依赖进一步弱化,两大行业利润总额占全系统的比重下降到25.6%,再生资源和农副产品经济效益增长迅速,新兴业务不断拓展,成为供销合作社开展综合服务的重要基础。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省社直属企业效益不佳局面仍未改观

  1-9月份,全系统省级社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5%,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3%,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境。毛利率为5.4%,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甚至低于“三项费用”率(5.6%)。全系统省社直属企业汇总营业利润为亏损3.2亿元,虽实现汇总利润总额12.8亿元,但主要得益于政府补助资金的支撑。反观市县级供销合作社企业经济效益增速均在20%以上,这与我国国内市场消费重心随着城镇化的逐步推进而不断下移的趋势是基本吻合的;另外,报表数据显示,相比市县级企业毛利率分别达到11.2%和8.7%的情况,省社企业明显毛利率偏低,由此影响到整体经营效益。

  (二)全资及控股企业利润质量较低问题依然突出

  1-9月份,全系统供销合作社全资及控股企业实现营业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95.3%,经营性盈利绝对数据显著提高,同时实现利润总额55.3亿元,同比增长37.1%,也高于全系统平均增速。但从利润结构上看,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仅为37%,而政府补助占利润总额比重为43.9%,占全系统政府补助比重为74.6%,企业依靠业务经营创收能力仍有待提高。另外净资产收益率仅为3.5%,大大低于全系统5.5%的水平,各级供销合作社作为股东可以得到的回报水平较低,在行业差异与规模效益差距不大的情况下,供销合作社全资及控股企业盈利能力显著低于非供销合作社控制企业。

  四、相关建议

  一是贯彻落实总社基层工作会议精神,扩大基层网络覆盖面。要尽快适应我国城乡经济发展一体化和农民生活社区化的新趋势,适时加大转变系统经济发展重点的步伐,一方面推进基层社重组整合和优化布局,另一方面通过出资参股、业务指导、服务带动、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吸纳等多种方式,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扩大、加强领办范围及力度;同时依托供销合作社基层经营服务资源,加快综合服务社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基层网络覆盖面。

  二是继续推进企业内部管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当前我国宏观经济面临潜在增长率下降,企业经营急待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近几年来,在急剧变化的市场形势下,中小企业劳动用工成本逐步攀升,公共服务体系依然缺位,面对挑战,供销合作社企业要进一步在加强市场开拓,全力“开源”的基础上练好“内功”,把降本增效的思想和行动贯穿到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作风,把各项降本增效措施落在实处。

  三是抓住有利机遇,不断创新资金运作模式。近期政府相继推出系列金融领域的改革举措,重点是进一步向中小企业和农村金融实行政策倾斜。供销合作社企业在这方面应大有所为:一是抓准时机组建体系内资金融通机构,实现资金高效循环,如中国供销集团加大力度创建融资平台,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4亿,降幅达到10.7%;二是加强系统信用合作参与力度,例如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大力倡导“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业已显现出了良好的互动效益;三是合理利用国家金融政策,多渠道获取低利率银行产品,为系统企业发展赢得先机。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