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供销合作社基层工作会议在山东济宁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图为全国供销合作社基层工作会议现场。

图为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在会上发表讲话。

    10月10日—11日,全国供销合作社基层工作会议在山东济宁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总社五届六次理事会议精神,交流推广各地基层工作经验,现场参观先进典型,全面部署下阶段基层工作,推进基层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在会上发表讲话,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主持会议。会议期间,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会见了王侠一行,山东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到会致辞,副省长赵润田出席会议。

  王侠指出,近年来,全系统通过网络薄弱空白县恢复重建、县级社综合改革试点、百强基层社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综合服务社规范提升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基层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系统上下形成了推进基层工作的良好氛围。各地适应城镇化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着力加强县级社和基层社建设,发展各类新型基层组织,推进经营服务创新,加快传统经营网络现代化改造,不断加大基层工作力度,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完善、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业务领域稳步拓展、农村流通主渠道作用日益显现,基层社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基层社为全系统的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侠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在工业化、城镇化的持续推动和深刻影响下,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出现了许多趋势性的重大变革: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深刻变革,迫切要求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快速推进,迫切要求加快农村服务业发展;农村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蓬勃发展,迫切要求加以引导、规范和服务;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到位,迫切要求加快培育承接政策的组织载体。全系统要深刻认识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和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新要求,在顺应形势变化中把握基层工作的目标定位,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要切实用好这些新机遇,举全系统之力,从根本上把基层薄弱的局面扭转过来。

  王侠强调,新时期加强基层工作,要把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作为今后基层工作的着力点,把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延伸到农民身边,把贴心的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把农民群众吸收到供销合作社的组织体系中来,从组织上、经济上密切与农民的关系。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农民生活社区化的新趋势,依托供销合作社基层经营服务资源,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不断提高基层社在乡镇的覆盖面。要着眼于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做好县域流通网络布局、加快打造网络龙头、提升网络运营水平,扎实推进基层网络建设,推动总社、省级社、市级社经营网络同基层网络对接,逐步形成跨区域、跨层级的供销合作社系统流通网络。要着眼于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搭建县域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要着眼于增强活力和竞争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破除制约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完善推进基层工作的新体制新机制。各级联合社要把基层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对基层工作的领导、支持力度和分类指导,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工作措施,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向基层用”,凝聚力量推动基层加快发展,推动基层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建设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0日下午,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山东省曲阜市供销合作社武家村社区服务中心、小雪基层社,汶上县供销合作社大田托管服务现场、金水桥社区为农服务中心等网点。山东、浙江、河北等7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会议同时为荣获供销合作社系统“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的合作社代表授牌。

  总社有关部局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济宁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各省级供销合作社主任、分管副主任及合作指导处负责人,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省会城市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