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综合服务平台 拓展为农服务领域

湖北省黄冈市供销合作社 王礼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黄冈市供销合作社立足农业大市市情,大力构建为农服务新平台,积极创建村级综合服务社和庄稼医院,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加快构建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一、主要做法

  2008年以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紧紧抓住党委政府加强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机遇,依托县社、基层社两级资产和系统流通优势,大力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和新型庄稼医院建设,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目前,全市共创建村级综合服务社2383家,庄稼医院79家,服务覆盖55%的行政村。

  (一)科学规划,探索创建模式。一是制定总体规划。先后制定了《全市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规划》和《全市庄稼医院改造建设规划》,建设任务每年具体分解到县、乡两级社。二是合理选址建设。综合考虑村庄规模、商业服务半径、地域消费能力、未来发展潜力、中心村建设等因素,重点加强新农村建设试点乡镇、“四化同步”示范乡镇、振兴县级供销合作社试点县的布局建设。三是坚持服务为先。在村级综合服务社的功能定位上,实行村务、商务、服务“三统一”;在服务内容上,坚持经营性服务、代理性服务、公益性服务“三结合”;在运行机制上,着力抓好组织上实行成员制、经营上实行商品配送制、服务上实行合作制“三项制度”。在新型庄稼医院建设中,坚持实行农资配送中心、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庄稼医院“三位一体”,把公益性的农技服务与经营性业务结合起来,通过技术服务带动农资销售。

  (二)争取政策,形成创建合力。一是争取政府支持。市、县两级政府专门成立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政府部门工作考核范围。市社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发文,将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内容。二是争取政策扶持。省财政对每家村级综合服务社补贴7000元,市财政每年安排工作经费28万元,开展村级综合服务社“十佳”评选活动。市政府委托市社每年储备化肥2万吨,财政给予贴息,为全市庄稼医院打造龙头配送中心。三是争取部门配合。争取城建、规划和国土等部门支持,在选址、用地上给予优惠。市社先后与卫生局、广电局、文化局及电力、电信、移动、联通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把综合服务社建设与村卫生室、农家书屋建设结合起来,代收电费、收视费及通讯费等。

  (三)多管齐下,拓宽创建渠道。一是供销合作社自主投资建。利用基层社改制剩余资产,投资改建具有自主产权的综合服务社和庄稼医院,全市已建成自主产权综合服务社131家和庄稼医院56家。武穴市社计划投资1000万元,在8个重点村建设规范的自主产权社,已有5个正式动工。二是利用村级办公场所建。与村“两委”合作,利用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建设综合服务社437家,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70万元,提高了村级办公场所利用率和经济效益。三是吸引经营大户联合建。吸引有加盟意愿的乡村经营大户,通过改造、规范的方式联合建设综合服务社。英山县社成立农村综合服务社总社,吸纳乡村经营大户加盟,统一办理营业执照,成为供销合作社的新成员。四是引进龙头企业合作建。引进省农资集团公司,由基层社提供场所,省农资集团投入资金和技术支持,合作建设新型庄稼医院。与湖北供销裕农电子商务公司合作,为综合服务社配备POS一体机、扫描枪、打印机和进销存管理软件,构建一站式缴费、信息采集发布和电子商务平台,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二、成效与经验

  村级综合服务社和庄稼医院的建设,实现了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的有机结合,改善了农村消费环境,满足了农民群众消费需求,完善了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去年,全市综合服务社实现经营额16.6亿元,庄稼医院销售优质化肥6万吨,正逐步成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阵地、合作经济的新载体、助农增收的新平台、服务群众的新窗口和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

  (一)与基层社恢复重建相结合,推进了农村城镇化建设。以基层社作为综合服务社和庄稼医院的建设和管理主体,主动参与农村城镇化建设,把基层经营服务网点建设与基层社恢复重建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盘活闲置和低效资产,改变了基层网点破旧面貌,提升了供销合作社形象。

  (二)与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相结合,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和庄稼医院,把基层组织需要的公益性服务、农业生产需要的专业化服务与农民群众生活需要的代理性服务结合起来,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与城里人同样便捷、优质的服务,助推了城乡一体化发展。

  (三)与“新网工程”建设相结合,提升了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建成各类龙头企业81家、配送中心57个,初步构建起农资连锁配送、日用消费品经营、农副产品购销、烟花爆竹、再生资源、医药六大经营网络。始终坚持综合服务社和庄稼医院建到哪里,龙头企业的商品就配送到哪里,为综合服务社和庄稼医院提供了快捷、便利的配送服务,实现了一网多用、双向多赢,有力提升了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