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精图治脱困境 创新发展铸辉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奇台县西北湾供销合作社主任 陈玉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西北湾乡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城乡结合部,距县城3公里,人口23000人,有汉、维吾尔、哈萨克等13个民族。近年来,西北湾供销合作社励精图治,发奋图强,构建经营网络,开拓经营业务,创新经营机制,实现了快速发展。2012年,实现销售总额1.4亿元,利税912万元。今年1至8月实现销售总额9210万元,同比增长16%。

  一、推进网络建设促突破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我社连年亏损,各项经营业务基本处于停顿状态。面对困难,我们理清思路,按照上级社部署和要求,全力实施“新网工程”建设。2005年我社建设了奇台县“大西北物流配送中心”,2006年又建设了新疆“新合作?家佳乐奇台县物流配送中心”。为加快网点建设和扩大连锁网络影响力,我们采取直营和加盟互动互补的形式,走低成本拓展之路,跨出本乡区域,在奇台县中心集镇重点发展直营店,在偏远地区重点发展村级加盟店,逐步吸引周边个体工商户加盟。基层社经营业务不断扩大,服务阵地不断延伸,发展实力显著增强。目前,我社已拥有配送中心3个、配送仓库5个、配送车365辆,发展各类连锁配送网点1048个,其中,农村超市234个、放心粮油店118个、农资店176个、日用品农家店500余处,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县十五个乡镇、五个团场、两个矿区、一个口岸的日用品经营服务网络。2012年,实现日用品销售总额9000多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

  二、壮大基层组织促服务

  我社利用流通网络和经济实力优势,积极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级综合服务社。一是先后领办了汇德利农副产品、玉龙节水用水、金湾养殖等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对接自身连锁经营网络,组织参加各类展会等,把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销往内地,多年来没有出现过农产品滞销、积压和腐烂问题,农民专业合作社对供销合作社的信任依赖日益增强。去年,我社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3375万元,同比增加17.3%,年人均收入7.8 万元,社会贡献总额200多万元。二是依托基层经营网点,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涵,创办了15个村级综合服务社,为农民群众提供综合性服务,不仅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也有效促进了供销合作社经营业务的开展。基层社通过发展新的服务组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服务功能的双提升,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的有机结合。

  三、创新经营业务促发展

  一是以新疆乌苏啤酒为主打销售产品,相继带动了吐鲁番驼铃葡萄酒、娃哈哈饮料和茶叶的销售。二是在经营品牌产品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与厂家互相尊重、紧密合作,积极应对市场竞争,对产品的销售坚持宣传到位,不留空白点。三是在扩大市场销售的同时,注重提升服务品牌的社会形象,在增加经营品种、加强服务的基础上,适当减少利润较低的代理商品,做到了“进货有计划、库存无积压、销售有目标”,大大加快了资金周转,销售利润明显上升。2012年在市场竞争加剧的形势下,我社乌苏啤酒的代理销量创下50万件的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此外,还销售茶叶85吨、白酒80670件、饮料19560件、化肥4500吨。

  四、狠抓内部管理促提升

  一是对加盟连锁店实行统一店面标识、统一商品配送、统一销售价格、统一质量管理的“四统一”管理模式,应用电子化管理和结算,提高连锁运营效率和规模效益。二是对经营服务机构进行业绩考核,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绩效目标考核制度,实行部门经理负责制,按季对经营业务抽查和考核,奖优罚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坚持工资收入考核制度,业务员实行“定岗、定责、定任务、分片包干”,行政人员工资实行上下浮动20%,奖勤罚懒,对综合业绩突出的人员重奖,有力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在确保企业效益稳步增长的同时,做到了职工收入逐年上升,全社职工的年平均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五、建设和谐供销促团结

  一是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在全体职工中广泛开展“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个民族之间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教育,不断增强坚持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使民汉职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基层社也成了一个团结和睦、亲如一家的大家庭。二是关心职工生活疾苦。基层社为全部职工办理了医疗和养老统筹,发放职工补贴,并在县城购买住宅楼。每逢传统节日和重大节日都给职工发放生活补助,职工及其家属生病、住院,单位都要进行看望慰问。三是注重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定期组织职工召开学习交流会,参加业务培训班,到疆内和内地参观考察,增长见识,提高能力。通过一系列措施,有效增强了职工爱岗敬业、以社为家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营造了团结和谐、创业进取、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